手机版
1 1 1

提高西藏农牧民党员教育实效性的思考

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宣传部 许小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农牧民党员是党在农村的骨干力量, 是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主力军, 在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近年来,西藏各级党组织不断夯实党在农牧区的执政基础,高度重视在农牧民中发展党员工作,及时把在维护稳定、促进发展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农牧民群众吸收到党内来,使党在农牧区基层的力量不断发展壮大。截至2010年年底,全区共有农牧民党员9.8万余名,占全区党员总数的46.9%。但是,从总体来看,西藏的农牧民党员队伍还存在许多不适应的地方。要实现西藏2020年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 就必须切实加强对农村党员的教育, 着力提高教育实效性, 努力提升农牧民党员的整体素质和综合能力。

一、提高思想认识。十八大报告中提出要“要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反映了党中央对于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视以及对于农村基层党组织在新农村建设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期许。因此, 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认识到, 加强农村党员教育工作, 提高农村党员的整体素质, 是新时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高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需要; 是增强党在农村的阶级基础、扩大群众基础的需要; 是把广大农民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凝聚成建设新农村的强大合力的需要。要彻底摒弃对党员教育不重视的错误认识, 以创新的精神,切实抓好农村党员教育工作。

二、区分层次对象。农村党员教育要出成效, 必须摸准党员的思想脉搏, 区分层次、区别对象, 因人施教。具体来说: 对乡村党员干部的教育, 要重点放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上, 放在群众观念、宗旨意识、勤政廉政教育上。对一般党员的教育要进行宗旨教育, 要突出农业实用技术的学习, 帮助农民掌握一两门致富本领。对老党员的教育,要注意引导他们转变观念, 适应形势发展的变化, 并努力将思想教育与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相结合。

三、创新方式方法。农民党员职业多样、情况不同,要找准开展活动的切入点, 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 一是要注意充分发挥县、乡两级党校的主阵地作用, 针对不同的对象, 开办不同内容的学习培训班。党校办农牧民党员培训班, 在每个环节上都要注意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要丰富教育载体, 结合实际开展生动有效的主题教育和实践活动。特别是基层党组织除认真搞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好“三会一课”外, 更重要的是要把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渗透到具体的生产生活中去。比如, 可以结合西藏正在进行的“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驻村活动、“双联户”等有效的活动对党员进行教育, 这远比空洞的说教要有效得多。三是要注意发挥典型的引导作用, 用身边的人和事教育和激励广大党员。四是运用好科技示范基地的作用, 做给农民党员看,带着农民党员干, 增强农民党员的科技致富本领。五是要充分运用好电化教育和大众传媒等现代化的手段开展教育。

四、重视职业教育。西藏的农民党员文化素质比较低、致富能力比较弱与职业教育发展程度低有很大的关系。因此,必须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在广大农村党员中开展职业教育可以弥补党的组织、宣传、纪检、司法、农技等部门培训的不足, 可以提高党员的致富技能和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 有利于党员先锋作用的发挥, 有利于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转移。

五、健全组织机构。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农村党员教育工作的领导, 各个部门既要明确职责, 落实责任, 又要搞好协调。建议由各级党委牵头, 协调各部门成立农村党员教育领导小组, 定期召开农村党员教育联系会, 统筹安排农村党员教育工作, 做到内容上互补, 时间上连贯, 年初有布置, 年终有检查, 确保党员教育的系统性、规范性, 形成党员教育的整体合力。

六、建立长效机制。一是要把农村党员教育培训纳入全区的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去考虑,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规划、同步部署、同步检查。二是要结合各乡镇农村党员培训需求和培训资源的实际情况, 整合教育资源, 制定切实可行的教育培训目标体系。三是要根据实际需要确定农村党员培训的年度计划和目标, 层层分解任务, 并把任务落实到各有关单位、个人。四是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要加强对目标实施的组织管理, 形成一整套的考核管理制度, 加强监督检查和评估, 掌握培训工作的进度和质量。五是要建立农村党员培训教育专项经费, 把它列入地方财政和党费预算。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2日 16:0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郭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