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苍山建立“空中远教课堂”破解外出流动党员教育培训难题

山东苍山县委组织部 吴清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山东省苍山县充分发挥远程教育平台和互联网资源优势,探索建立“在线学习、在线辅导、在线监测” 三位一体“空中远教课堂”,有效破解了外出流动党员教育培训活动的组织难、互动难、考核难。

在线学习,破解流动党员教育培训组织难。针对外出党员务工及居住地分散、空闲时间不统一等实际情况,专门研发建设了流动党员远程教育在线学习系统网站。该系统内设党建动态、在线学习、党务指南、互动交流等栏目,具有信息发布、在线咨询、视频互动、学习交流、学习管理等辅助教学功能。既能够实现中央、省远程教育网台课件节目的点播学习和流媒体节目的实时收看,又有选择性的链接了全国各地有关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就业务工指导等多家网站,便于党员有针对性地在线学习,成为他们与家乡党员同步参加教育学习的“空中党课”。

在线辅导,破解流动党员教育培训互动难。为增强“空中远教课堂”的时效性、提高参学党员的互动性,邀请县委党校教师担任在线辅导员,通过视频课堂、论坛留言等方式,在线进行学习难点辅导,解疑释惑。以在线学习系统为载体,定期邀请县农业、科技、劳动部门专家讲师团成员举办政策理论、法律法规、就业培训等集中学习辅导活动。专门开辟了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论坛版块、“政策法规”、“特色课件”等点播栏目,鼓励流动党员随时在线交流学习心得,讨论学习经验。

在线监测,破解流动党员教育培训考核难。为提高“空中远教课堂”利用率,确保外出务工党员真学、真看,县委组织部专门编印了在线学习系统使用教程,以驻外党支部为单位进行了培训;分别在驻上海、江苏等地的12个驻外党组织建立了远教站点,配备了电脑、投影仪等软硬件设备,选配了专兼职在线学习联络员,负责指导、督促在外流动党员参加在线学习。外出流动党员可以随时随地通过上网电脑登陆在线学习系统,以流动党员证号注册后进行自助式学习,整个学习过程系统会自动进行登记考核,县委组织部可以通过远程学习监控软件实时在线监督管理。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2日 16:0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郭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