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党员教育成为组织和党员的双向需要

河北承德宽城镇人民政府 刘俊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形势下党员教育工作存在两个主要问题:一是基层组织自身的建设问题。部分党的基层组织缺乏凝聚力、战斗力,组织生活缺乏活力,难以吸引党员,对党员的教育管理流于形式,难以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二是部分党员党性不强、素质不高,一些党员党性意识淡薄,缺乏向组织靠拢的意愿,脱离组织生活,自身政治素质和思想觉悟偏低,难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加强新形势下农村党员教育工作,必须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创新教育方式方法,增强党组织与党员的良性互动,将党员凝聚在党组织周围,真正发挥党员教育的作用。

一、加强组织建设,提升组织向心力,让组织“被党员需要”

党组织是党员的家。家只有具有强大凝聚力才能让家人团结在周围,为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基层组织首先要强大自己,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战斗力,提升公信力,才能将广大党员凝聚在组织周围,让党员需要组织,依靠组织,让党的事业成为党员个人的终生理想和奋斗目标。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让组织“被党员需要”,加强党员的理想信念,这是新形势对我们党提出的新要求。

二、了解党员心声,关心党员生活,让服务“被党员需要”

党员是党的细胞,是具有自主能动性的行为个体,是党在人民群众中形象的代表,是党的事业的支持者和建设者。党员在生活中扮演着不同的社会和家庭角色,面对着与普通群众一样的生活压力,有着不同的困难和苦恼。他们需要关心,需要指导,需要组织的倾听,需要党的声音指引如何在党的原则下去生活、去工作。基层党组织要深入调研,了解党员所思所想,建立流畅的沟通服务渠道,让党员的心声能够及时传递到组织。以此做好党员的思想工作,一方面帮助党员克服困难,脱离困境,另一方面杜绝有损党的形象的行为发生。

三、创新方式方法,更新教育内容,让学习“被党员需要”

一是利用高效便捷的信息传播方式,广泛采用短信、聊天群、博客、电邮、网站、等新兴的媒介手段,利用教育的技术优势,把理论教育变得更为灵活,增强广大党员学习的主动性,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二是扩展学习内容,将传统文化与党的理论结合,将道德与党性结合,从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三是加强时事教育,及时更新党员观念与时政视野,对党和国家的新举措、新政策及时了解及时跟进,除了不断的提高自己,还要在思想和舆论上引导身边的普通群众拥护党和国家的政策。

党员教育工作要与时俱进,根据不断变化发展的国际国内环境、组织建设需要、党员思想特点等来改进内容和方式方法。从关心党员入手,以加强组织建设为保障,以创新方式方法为手段,让党员教育工作成为组织和党员的双向需要,不断加强和优化新形势下的党员教育工作。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2日 16:1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