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谈谈新形势下客运企业党员教育工作

安徽马鞍山长运客运有限责任公司 王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要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要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加强和改进党员队伍教育管理。

新形势下,由于客运企业经营管理的特殊性,其党员教育工作面临着复杂的形势和环境,作为基层党组织,我们必须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进一步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笥和纯洁性,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增强新本领,努力探索新形势下企业党员队伍建设的工作机制和方法。

一、客运企业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现状

客运企业的基层驾驶员和站务员是一个庞大的从业群体,也是客运企业发展新党员的基地。我公司在本市两个县均设有子公司,部门类别较多,而客运班线多达几百条,驾驶员、站务员工作地点分散,而他们岗位的特殊性又决定了工休时间分散,很难集中,党员教育难以统一规划,统一安排。

客运企业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对普通站务员和驾驶员的文化素质要求不高,员工的流动性相对来说比较大,这也导致发展党员的文化素质普通偏低,接受能力不高,培训难以在短期内收到效果。这就给客运企业的党员教育培训造成一定的困难。

受资源限制,与铁路企业相比不具竞争优势的公路客运企业赢利能力低,基层党组织一般都没有设置专门的党务工作机构,兼职党务工作者没有受过系统的马列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自学的效果也不理想,由于师资缺乏,无法统筹设置新颖的培训方式。在党员教育工作中,使用的还是以往的党课、学习文件和观看党员教育录像等老方法,针对性不强,导致长期学习教育活动难以满足党员学习的需求

二、客运企业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举措

一是充分认识党员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党员教育是党的思想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工作,是全面提高党员队伍素质、从严治党的中心环节。党的先进性体现、党组织的战斗力增强、党员作用发挥都离不开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近些年来,我公司将党员教育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相结合,建立和完善党员教育目标责任制,建立党员培训制度,拓宽党员受训渠道,丰富党员活动内容,以机制保障党员教育有计划、有目标、有考核。

二是针对在开展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缺陷,有的放矢地开展党员教育活动,利用网络、板报、上党课等多种形式及时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并结合客运公司工作特点,发扬企业党组织的优势,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方向,在基层单位深入开展劳动竞赛,选树班组标杆和先进党员,以先进模范的带头起到示范作用;把民主评议党员作为中层管理人员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围绕企业建设的突出问题开展大讨论和主题实践活动,坚持把党员教育常态化。做到学习活动有主题,内容,讨论有重点,会议记录有台帐,使党员教育更规范、科学。

三是加强党员的动态管理。客运企业的党员流动性频繁,针对这一特点,除了加强新入职党员背景调查外,积极跟进新入职党员组织关系办理,积极办理流出党员的组织关系转移,确保不让公司的党员与组织失去联系。

四是加强调查研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摸清公司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提高教育的针对性。新形势下公司党员干部的思想状况日趋复杂,及时准确地把握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是抓好教育的前提和基础。我们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调研机制,坚持每年安排一定的时间进行专题调研,让党员主动发现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掌握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和疑点。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2日 16:1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郭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