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持“三突出”切实增强基层党员教育实效

重庆璧山大兴镇人民政府 张锦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而基层党员作为党的肌体细胞和党的活动主体,其素质高低和带头作用的发挥情况直接影响着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成效和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和地位,因此必须认真研究基层党组织党员教育现状,探索新形势下适合基层党员教育的途径和方式,确保基层党员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增长才干、严于律己,做到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人称道。

一、突出正确政治方向引导,基层党员干部要做党的创新理论的播火者、擎旗手

一要强化理论素养,坚定政治信仰。作为党在基层的代表,基层党员承担着传播创新理论,高举伟大旗帜的重要任务,他们的理论素养是否深厚,政治信仰是否坚定至关重要,直接决定了基层工作的方向是否正确,影响着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先进形象。因此,必须强化基层党员创新理论教育,确保其始终坚持正确方向。二要提升政策水平,增强政治敏锐性。基层党员不仅要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也要时刻关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特别是党关于基层的路线、方针、政策,保持政治敏锐性,确保基层工作与党的工作方向保持同频共振。三要校正价值取向,锻造政治品格。基层党员的价值取向是否正确,直接关系着党员的政治品格,也决定着人民群众对基层党员是否信任,是否紧跟基层党员的步伐。因此,加强基层党员教育,必须突出坚定的政治方向。

二、突出勤学善思、尽职尽责,基层党员干部要做把方向抓建设的执行者、关节点

一要用好业务学习机制。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社会主义建设的宏伟蓝图都要落实到各行各业的工作中,党员干部作为末端执行的关节点要把好方向就必须精通相关业务,因此,党员教育必须与党员干部的本身业务结合起来,积极用好业务学习机制,使党员干部避免“门外汉”式的瞎指挥,而是精通业务的准确把关定向。二要用好帮带提升机制。基层党员干部要提高业务水平和工作质量,不仅要勤学善思,还要积极向先进模范学习,向标杆看齐。充分利用帮带提升机制,以先进带后进,使基层党员干部的工作质量水平得到整体跃升。三要用好实践历练机制。创新理论来源于伟大的实践,又反过来指导实践,在实践中转化为党员干部的真素质、硬本领,因此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将以创新理论为指导,在伟大的社会主义实践中接受砥砺,在基层这个最好的课堂继续学习,向最好的老师——广大人民群众学习。

三、突出自我约束、立言立行,基层党员干部要做广大群众学习成长的示范者、引路人

一要树立良好形象。基层党员干部是党的形象代言人,他们的的形象是广大群众学习的榜样。因此他们必须树立忠诚于党,一往无前的积极形象,这样才能让广大群众感受到党代表的先进力量。二要树立恒心不怠干事业的良好形象。党员干部是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冲阵先锋,他们必须树立干事创业的恒心,不遗余力地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贡献智慧和汗水,只有这样才能让广大群众感受到党所带领的宏伟事业指日可待的信心。三要树立留得清气满乾坤的良好形象。基层党员干部是否廉洁奉公,人民群众看得清清楚楚,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慎独修身,加强自我约束,以优良的作风凝聚广大群众,鼓舞他们紧跟党组织干事创业的豪气。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2日 16:2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