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文化引领下的党员教育之我见

江西有色地质勘查一队 赵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随着多样化娱乐手段的出现挤占了有限的休闲时光、金钱至上的观念误导一些人的行为,专家们对文化安全的呼声愈来愈响,党的十八大也明确提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战略。文化强国,使命光荣,党员同志作为中国梦的承载者、践行者,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在执行文化强国战略过程中,党员同志一方面要自觉做中国文化的弘扬者、宣讲者,更要做文化的学习者。笔者在此浅谈在文化建设中如何加强党员教育以永葆共产党人的本色。

用文化塑造时代先锋

文化有熏陶、感染的作用,其力润心无声,其效日久弥坚。文化的力量,不但要内化其心,更重要的是达到外化于行的效果。

中国共产党员8000多万党员的心如能往一处想、劲能往一处使,我党便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也没有做不好的事。对于坚定理想信念、塑造崇高道德品质,文化有着重要作用。要实现用文化统一思想,不单单是说教,更重要的是感染。作为党的基层组织,离党的主体力量——群众很近,更易发挥感而化之的文化力量,但“地气”重的阶层的文化品味及感受方式值得深究,以求对症下药取得实效。

引本土文化作品入“三会”。好的文化作品应该是记录人人心中所有而他人笔下却无的东西,能引起广大群众的兴趣,让大家看得懂。本土化的文化作品切合本地风土人情,很容易给人以亲切感。基层党支部的“三会”应跳出传统的端坐开会就事论事的形式,把本单位、本社区的好人好事、文人趣事等融合进去,将思想政治教育文学化,把本土话剧、小说等好的作品拿来推荐、学习、评论,使大家通过身边事、学习身边人,感悟崇高理想的伟大力量。

授传统经典著作上“一课”。传统国学经典作品经历史的积淀流传至今,《四书五经》、《道德经》等都值得党员同志们学习领悟,曾子的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对当前身处金钱为主流的商业大潮中有所迷茫的党员,不失为一种良好的自修方式;老子的无为而治,不失为一种治理小家大国的指导思想;道家的养生之道对每一位国人都为一种至上的法宝,特别是老年同志们养好生,减轻家人乃至国家的负担,快乐生活无所不在;传统的中医理论教我们系统思维法,这一理论放之四海皆准,也是共产党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出发点及落脚点……这些上了基层党支部的“一课”以后,党员同志们的课堂不再显得枯燥无味,相反,大家在丰富的史学知识中可以学先贤之识、仁者之智,悟立身之本、治国之道,观史海之沉浮,知世事之更替,正理想信念,强辩证思维,进而提升、约束并鞭策自己为国之建设、民之安康献计献策。

用学习紧跟时代潮流

近年来随学习型组织建设活动的推进,党员同志们的自主学习意识有所增强,但是停留在表面上的浮浅学习、外压下的应付学习、检查前的突击学习随活动的深入开展而略显动力不足,有人甚至已为应付过差事而停止学习。这种学习态度自然不会带来很好的学习效应。党员同志们要把学习作为个人发展与为集体发展添砖加瓦而增智强力的第一要务。

营造学习无处不在的氛围,授人以学习欲。大到理想信念的强化,小到个人本领的提高都离不开学习,十八提出的理论自信、道理自信、制度自信及使命意识、宗旨意识、创新意识、忧患意识等理论成果都值得党员同志们深思细学才可领悟;业务知识的提高、岗位技能的提升都得在善学深钻中成就。基层党支部显然不能再就读报纸念稿子来开展支部生活了,而是要以各种活动激发同志们学习的热情,可以通过征文比赛、知识竞赛、党员群众互动问答活动等活动载体来激发同志们学习党的重要理论的欲望;同时,在向党组织的推优机制上注重业务能力突出者,以侧面激发后备力量通过学习增强本领奋发向上。党支部可尝试定期开展理论探讨活动,增强党员同志对党的重要理论的自主学习、自发思考与自觉践行。

制造学习无时不在的场景,催人学正当时。本领恐慌倒逼终身学习。生活在科技化时代的党员同志,不可能再像农耕时代那样靠读一年的书用一辈子,也不能像工业时代那样靠读几年的书用一辈子,面对日新月异的科学技术不学就会落伍、就有可能被淘汰,党支部应在参与行政管理中,探索通过职工竞聘上岗、岗位轮换有效方式促使党员同志不断学习。党员同志们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学习政治理论、业务本领中去,不断更新已有知识、完善知识体系,全方位提升自我,为竞聘上岗积累能量、为轮岗历练本领。同时,党支部还要紧密结合生活、工作实际适时开展岗位竞技等活动,激发同志们学习业务知识的热情。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2日 16:1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郭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