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黔东南州剑河县“四位一体”培训模式 助推“一户一技能”工作

贵州黔东南州委组织部 龙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黔东南州剑河县“四位一体”培训模式,强力推进“一户一技能”工作,着力提高农民群众科技致富能力。

开展“室内教学”式培训。由涉农专业技术人员组成宣讲团,举办种养殖培训班,对农民群众种什么、怎么种和养什么、怎么养提出指导性意见和建议。同时,结合各乡镇实际,举办特色种养殖技术培训。今年以来,已举办农技培训班6期,集中培训农民300多人次。

开展“上门解答”式培训。由县委组织部牵头,组建了农办、农业局、科技局、林业局等涉农部门的专家、技术人员和乡镇村组的种养殖能手30多人的剑河县远程教育乡土人才库。同时,成立“一户一技能”技术服务队,开通了剑河县“一户一技能”专线服务电话,农民群众遇到疑难问题,只需拨打一个电话,技术服务队随时上门提供答疑解惑。

开展“流动光盘”式培训。免费为示范点发放课件,为群众借阅课件提供条件,使农民坐在家里,反复观看课件就能学到想要的技术。目前,平均每个“一户一技能”示范村远程教育站点拥有各类直观易懂的实用技术课件数60张以上。

开展“现场指导”式培训。“一户一技能”技术服务队,涉农部门专家、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对农户开展现场指导,现场为农户解答难疑问题。今年来,开展现场培训800余人次,发放相关种养殖技术和农技宣传资料1800余份,为村民现场指导和解答了100多个相关种养殖技术疑难问题。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2日 16:1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