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党员教育工作的调查报告
——以中冶建工集团混凝土公司党委党员教育工作为案

重庆中冶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混凝土工程分公司 赵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党中央多次就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工作提出要求,党的十八大更是将加强党员的教育尤其是加强其宗旨意识教育提到了非常高的地位。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工作是基层党组织的基础工作,也是主要任务之一。现以中冶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混凝土工程分公司党委(以下简称公司党委)在快速发展中如何加强党员教育工作为案进行探讨。

一、基本状况

混凝土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向建筑施工项目生产、供应混凝土的大型国有企业,现有三个固定混凝土搅拌站和多个临时站,年产量达200万吨以上,合同制员工440余人,劳务派遣员工150余人,党员91名,约占总人数的15%。在十三年发展过程中,混凝土公司经历了飞速发展的喜悦和停产罢工的困境后,公司党委将加强员工队伍建设尤其是加强党员教育工作作为一项主要工作来抓,充分发挥了基层党委对企业的保驾护航作用,为企业进一步科学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2007年至2011年期间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混凝土公司由原中国十八冶三家搅拌站整合而成。通过几年的快速发展,公司产值大幅提高,员工队伍急剧膨胀,曾一度成为重庆市混凝土行业内的排头兵,是兄弟单位争相学习的榜样。正在企业品尝喜悦果实的时候,企业原有粗放化的管理和重生产轻队伍建设的矛盾日益激化。从2007年以来,少数员工采取停运、罢工等非正常手段要挟公司满足其诉求,尤其是2011年先后两次出现有组织的停运事件,严重扰乱了企业正常的生产秩序,给企业造成了较大的经济损失和信誉损失。

出现问题的主要原因在于:一是随着企业生产经营规模的扩大,混凝土公司从外部大量招聘员工,部分素质较差的人员进入了公司。这部分员工带头故意闹事,以达到少干事多拿钱的目的。二是党员集中学习时间不够。混凝土公司的工作性质被动性强,多执行不定时工作制,在生产任务繁忙时常常要连续作业,组织党员集中学习的时间相对较少,一些党员的思想意识和工作作风与党组织的要求相差较远,未能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三是组织党员学习的跨度较大。公司党委下设的三个搅拌站相距甚远,人员较为分散。各搅拌站主要负责生产组织工作,人员管理则由业务系统负责,党支部也是按系统实施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党支部开展党员集中学习的跨度很大,党组织活动开展不正常。四是基层党支部在生产经营工作中发挥的作用不明显,开展的活动难以得到广泛支持。五是党员教育形式和内容单一,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不强。这就导致了党员教育工作往往流于形式,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关键时刻我们的一些党员不敢或不想站出来与歪风邪气作斗争,不敢或不想主动去维护企业和广大员工的利益,把自己混同于普通员工。

三、2011年至2013年采取的整改措施

面对严峻形势,公司党委在上级党委的支持下,深入基层调研走访,认真分析原因所在,下决心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党建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员教育工作,特别是加强党员的宗旨意识教育。

(一)党委班子转变工作思路,高度重视党员教育工作。党委领导班子从作风建设入手,通过党委会、党委中心组学习、党委民主生活会转变观念、统一思想,按照党的十七大、十八大要求,在各个支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将工作的重点放在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上面,加强广大党员的宗旨意识,为党委保障监督作用、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

(二)按区域分布建立基层党支部,规范党支部组织生活。公司党委一是按站点的区域布局设置党支部,改变了原来按系统划分党支部的格局,减少了管理上的跨度,有利于党员教育的组织,有利于各站点根据生产任务的忙闲适时安排学习,使党支部生活常态化。二是结合党支部设置对党员分布进行调整,并根据党员工作岗位的变动及时调整组织关系,确保各党支部能够有效收集党员信息,及时掌握党员思想动态。三是进一步完善各基层党支部工作机制,严格管理制度,规范管理流程,要求每个党支部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党员管理制度、发展党员工作制度、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等。

(三)充实公司骨干加强党务工作,任命了一批政治思想素质过硬、敢管能管善管的党支部书记。队伍好不好,关键看领导。公司党委选出一批有坚定共产主义信念,能够自觉维护企业利益,敢于同歪风邪气作斗争的同志,将他们派到一线任党支部书记,让他们带领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发扬共产党员不怕苦、不怕累,敢于同困难作斗争的精神,形成一个党员一面旗,我为党旗添光彩的良好氛围,在员工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各党支部书记还深入到群众中去,及时了解员工的实际困难,做好帮扶工作,让员工切实体会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提升了整个团队的战斗力和执行力,真正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四)公司党委通过形势任务教育和形式多样的活动,提升党员的政治思想素质,丰富党员教育工作内容。一是通过党支部生活、政工例会、民主生活会、中心组学习等形式集中组织党员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按照党的十七大、十八大要求,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史、《党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主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内容。二是组织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前往邓小平故居参观学习,通过缅怀老一辈领导人伟大光辉的革命事迹,激发党员们为国家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奋发图强、努力拼搏的豪情;三是组织全体员工参观红军长征文物图片展览,引导大家珍惜当前幸福生活,努力干好本职工作。四是组织中层管理人员观看廉洁教育影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接受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增强拒廉防变意识。近两年来公司党员领导干部廉洁意识进一步增强,主动上交的各种礼金、购物卡达13万元。五是在公司内部车管员招聘中优先考虑党员,激发党员荣誉感和责任心。

经过近两年加强党组织建设尤其是狠抓党员教育工作,公司党委坚决抵制住了各种不良社会风气,党员队伍和员工队伍建设有了较明显的提升,逐步形成了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和员工的思想意识有了较大转变,企业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得到了增强。广大党员在工作中敢于站出来同损害企业利益的行为作斗争,敢于举报破坏企业生产经营秩序的行为。各党支部参与生产经营工作的深度得到了加强,党建工作也得到行政的有力支持,党组织开展的各类活动能够引发广大员工积极参与。

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世界经济增速放缓已经直接影响到了中国的各行各业。通过上述案例可知,基层党组织必须高度重视党员教育工作,特别是加强党员的宗旨意识教育,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党员和领导干部要转变工作作风,加强责任意识,深入生产经营一线以身作则,起好模范带头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委的保驾护航作用,才能抵制各种不良社会风气的腐蚀,促进企业的良性发展和加快发展,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2日 16:2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