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省岑巩县党员教育培训调研报告
——中共岑巩县委组织部课题调研组

贵州省岑巩县委组织部 龙光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贵州省岑巩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2009-201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中办发〔2009〕23号)文件精神以及省、州党员教育培训的有关要求,积极探索党员教育培训新模式,扎实开展大规模党员教育培训,努力提升党员干部队伍素质,为构建和谐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基本情况

截止2012年底,全县共有基层党(工)委17个(其中派出工委5个),基层党组织374个,党员7020名,其中农民党员3624名。全县建有远程教育站(点)151个(其中C级党校站点1个、学校站点114个,村级活动室站点33个,社区站点3个),手机信息平台12个,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11个,开发培训课件26部500多个小时,长年有专兼职教师队伍(包括乡镇)68人,共投入培训经费达153.6万多元(其中县乡财政投入120多万元,党费24.2万元,其他9.4万元)。2009年以来,整合部门培训资源,全县共开展党员培训12.4万余人次。其中,培训农村党员10.44万人次,社区党员600人次,机关党员1.45万人次,“两新”组织党员512人次。培训农村党组织书记79批,1021人次;培训新党员91批,1869人次;培训大学生村官38批175人次;开展党员创业技能培训744批,20000多人次;建有手机信息平台12个,远程教育网1个。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高度重视,强化保障机制。根据《2009-201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中办发〔2009〕23号)及省、州部署要求,结合县情实际,县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精心制定了《岑巩县2010—2013年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实施意见》,并根据不同时期的工作重点,制定党员教育培训年度工作计划,指导各党(工)委扎实抓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将党员经常性教育工作纳入基层党建责任目标考核体系,列入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专项内容,将专项述职和考核评价情况作为评定党组织及其责任人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同时,县委建立了党员教育联席会议制度,由组织部牵头,每年定期召集成员单位,安排部署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研究解决党员教育培训面临的新问题、新情况。将县委党建办明确为常设副乡级事业机构,核定编制7名,切实加强对全县党员培育培训工作的督促指导。注重加强县委党校建设,充实师资队伍力量,聘请高校专家教授为党员干部授课,并在科级领导干部中选聘专业功底扎实、理论水平较高、实践工作经验丰富、热心干部教育事业的领导同志担任党校兼职教师,充实党校师资队伍。根据各党(工)委农村党员数量,从县管党费中划拨年度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专项经费,做到专款专用。同时,对省、州下拨我县的培训经费及时足额下拨给各基层党组织,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保障了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有效开展。制作开发了《满腔热血心向党,一片真情为人民》、《岑巩县非物质文化遗产》、《杂稻制种》、《思州石砚》、《烤烟种植》、《远程教育创业带富能手》等一批优秀培训课件,增强培训效果。

(二)突出培训重点,扎实开展党员经常性教育。整合培训资源,对村“三大员”普遍实施轮训,每年举办主体培训班次,将村组织书记纳入培训范畴,并选派到江苏华西、黄平寨碧、凯里石龙寨等地实地参观学习培训、开阔视野、转变观念,进一步提升村干部服务基层群众、带头致富的能力和本领。县级财政划拨专项经费,组织机关党组织书记、乡镇党政主要领导赴上海浦东区委党校、南京人口学院等高校培训基地开展培训,并积极选派党员领导干部参加上级调训。每年“七•一”期间,各党(工)委通过开展新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重温入党誓词、爱国主义传统教育、党史知识竞赛以及签名活动等方式,进一步增强党性意识,真正做到既在思想上入党,更在行动上入党。加强大学生村官教育管理,组织开展岗前培训,并安排大学生村官党员驻村开展实践工作,在基层一线积累工作经验。切实抓好党员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将党员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纳入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工程、绿色证书培训工程、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成人继续教育和再就业培训工程等。重点抓好农村党员的实用技术培训和流动党员特别是农民工党员、下岗失业职工党员、退伍转业军人党员的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努力使他们掌握1门以上技术技能,切实提高就业创业本领。

(三)改进培训方式,增强学习培训效果。一是坚持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相结合。党政领导干部定期开展集体学习活动,通过领导干部上党课、党政负责人定期开展理论辅导等方式,加强党员集中学习培训,同时,采取干部在线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开展个性化学习。二是坚持教育培训面向基层、贴近基层、服务农村、推动发展。紧扣“工业强县、城镇化带动、农业产业化”三大战略,把学习政策理论与学习市场经济、现代管理、招商引资、城镇建设、科技文化和法律法规有机结合起来,大力培养复合型、紧缺型、实用型人才。三是结合时事开展培训。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国发2号文件、党的十七大、十八大和有关会议精神。突出理论武装、战略思维、党性修养、专业和业务知识的培训,着眼于培养科学判断形势、驾驭市场经济、应对复杂局面、依法执政和总揽全局的能力。四是突出重点,适应需求搞培训。以工业产业、特色农业产业为重点,加强教育培训,坚持因地制宜、因材施教,“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学什么”,通过及时补课,补上短板,切实增强了党员干部服务基层、推动发展的能力。

(四)强化分类指导,增强学习培训的针对性。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方法,县委制定出台了《党员分类教育管理实施意见》,对党员实行分类指导,着力增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对机关事业党员,注重加强以“三力”建设为重点的学习教育,引导机关党员争当服务标兵;二是对农村党员,注重加强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引导广大农村党员带头干事创业,带领群众致富;三是对社区党员,注重加强法律法规辅导和社区文化知识培训,引导社区党员参与社区建设、服务社区群众,为建设和谐社区、和谐家园做出贡献;四是对“两新”组织党员,注重在增强主人翁精神和节能增效上加强教育培训,引导企业党员爱岗敬业,争创岗位能手;五是对离退休党员,着重加强时事政策、社区建设等方面的教育。通过实施党员分类教育管理,在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形成了“你追我赶、争创一流、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党员分类教育管理的推行,得到上级组织部门的充分肯定,引起州级报刊媒体的广泛关注。

(五)拓宽培训渠道,注重培训的多元性。充分发挥县委党校主阵地作用,积极举办各类主体培训班次,注重双向交流,课堂上干部与授课教师双向互动,彻底摒弃封闭式、灌输式的教学方法,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及情趣性;开展体验式教学,在抓好理论培训、课堂教学的基础上,组织干部到重点企业、农村实践锻炼,培养干部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拓展培训形式,一方面定期邀请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作专题讲座;另一方面积极组织干部到沿海发达地区进行实地考察学习,借鉴成功经验,拓展培训基地。建立党员教育短期实践基地,在产业强村建立培训基地,邀请致富带头人、“土专家”、“田秀才”进行现场指导授课,把先进的实用技术、市场信息传递给农村党员干部。目前,结合党建示范点建设、“一户一技能”、“党员创业带富”工程,全县创建“腊恰畈杂稻制种”、“客楼水蜜桃”、“思州文旦柚”、“沈家湾优质烤烟”等41个创业示范基地。充分运用现代化网络信息手段扎实开展培训,建立了远教站点+电视+互联网+手机短信+干部在线学习“五位一体”的网络化党员教育阵地,创新了载体,拓展了领域,增强了培训效果。积极创新干部自学模式,通过认真开展党员干部“读书”活动,并提供相关学习培训资料,规定必学和选学内容,促进自学,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充实完善自我,保持先进性。

(六)着力构建党员教育长效机制。注重建立和完善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各项制度,坚持用制度来规范党员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党的先锋模范作用。严格党内组织制度,党员定期学习制度,三会一课制、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各项制度,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每月正常组织一次以上活动,一年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开展一次民主评议活动。农村党支部每月开展远程教育培训2期以上,每季度召开组织生活会1次以上,每年开展党员集中培训1次以上,党员经常性教育工作得到有效开展。同时,建立了《党员学习教育检查制度》,县委党建办定期或不定期对各基层党组织党员学习教育情况进行跟踪检查。这些制度的建立健全,从根本上加强了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使党员教育培训基本步入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我县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少数党员学习自觉性不够,党员的先进性不能很好地体现和发挥;二是少数党组织制度不够健全,制度执行不到位,不能将党员教育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培训形式单一、网络化程度不高;四是现代化信息教育措施不够完善,培训效果不明显。

四、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工作建议

一是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把加强教育管理作为提升党员素质、创优作风、鼓舞干劲、凝聚力量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在服务农村、服务发展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筑牢党的执政基础。

二是强化责任落实。认真落实党组织“第一责任人”职责,扎实抓好党员教育工作,把抓党员教育工作情况作为履职绩效考评的重要依据。建立“以块为主、条块结合”的党员教育工作机制,改变依靠上级抓、部门抓、条条抓的状况,并把党员教育作为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指标。

三是进一步整合资源,充分发挥信息网络在党员教育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充分利用电视、互联网、干部在线学习、手机短信及远程教育等平台开展党员教育培训,不断提高教育培训的质量和效果。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2日 16:2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