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创新理念 高点定位 扎实做好新形势下党员教育工作

山东临沭县委组织部 胡尊士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新的形势、新的要求、新的理念,给党员教育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

面对新形势,教育理念要新,体现党员教育的时代性。要紧密结合党员队伍现状和党员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本着“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的原则,积极推进党员教育改革创新。一是“需求引领”。通过调查问卷、座谈会、党员个人提报等形式多方了解党员培训需求,由各级组织部门根据工作需要和党员所需,研究制定培训计划、课程设置和培训内容,并建立训前调查、训中跟踪、训后问效的动态反馈机制,克服“过度培训”的弊病。二是“菜单教学”。实施菜单自助选择机制,针对培训对象的不同特点和需求,由组织部门本着“缺什么补什么”、“什么管用教什么”的原则,建立菜单目录,由党员选餐,克服“填鸭式”培训等弊端。三是“网络辅助”。可以结合“齐鲁先锋”党员教育平台、山东干部学习网等网络平台,实现党员自主学习,克服培训渠道单一的问题。

针对新要求,教育方式要活,体现教育渠道的多样性。一是“派出去学”。积极组织党员走出去,开阔视野,掌握知识,提升培训层次,可以有针对性地组织人员分期分批到国内发达地区学习和参加各级组织的各类脱产培训。通过学习,使大家找出各自在思想解放、发展理念、服务意识和大局观念等方面存在的不足,达到解放思想、开阔视野、学习经验、促进工作的目的。二是“请进来讲”。组织部门作为党员教育的主管部门,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整合涉农问题专家、行业领导、党校教师等各类师资,聘请一批政治素质高、专业功底深、表达能力强的同志到基层授课,给广大党员注入先进理念,使党员的思想进一步活跃,观念进一步更新,谋发展的视野更加开阔,抓发展的力度更加强劲。三是“走出去看”。做好理论和实践的结合文章,把教学放在实践一线,把培训放在项目现场,利用党性教育、警示教育、项目观摩等方式,进行案例式、体验式、模拟式、辩论式、实战式教学。四是“沉下去干”。基层一线是锻炼党员干部的大课堂,可以选派上级单位优秀党员干部到镇村等一线挂职锻炼,让他们在一线充分展示才华,锻炼提高,着力提高党员干部解决实际问题和驾驭工作的能力。

面临新任务,教育内容要实,体现党员教育的实效性。一是培训内容贴近党员思想。坚持把提高党员思想政治素质放在首位,大力加强政治理论培训,用科学发展观、十八大精神、党的群众路线等理论武装党员头脑。二是培训内容贴近党员需要。围绕现实工作需要,开设领导科学、经济知识、法律知识、群众工作知识等课程,强化对党员业务技能培训,帮助党员提高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三是培训内容贴近工作实际。着眼于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党员实际需要,认真组织项目考察、新农村建设现场调研等形式多样的情景教学,让参训党员进一步开阔视野,加强纵横对比,明确目标任务,为各项工作开展提供强大的动力支持。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2日 16:2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