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尊重党员个性发展,提高教育工作实效性

湖北襄阳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来向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新的形势下,时代变迁,社会在发展,就党员的教育工作而言,其根本任务是要坚定党员的信仰、信念、信心,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能力的自觉性,进而调动党员的积极性、激励党员的创造性、确保党员的先进性,确保党组织的纯洁性和战斗堡垒作用。新形势下党员面临着改革开放的考验、市场经济和考验和外部环境的考验,这些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因此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工作必须发展共性和兼顾个性,同实际担负的工作结合起来,必须有强烈的感染力及足够的实效性。

首先要从提高思想认识入手,增强抓好党员教育工作的紧迫感。党员教育工作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前提,必须注重抓好思想理论建设,要教育引导党员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物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矢志不渝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教育引导党员模范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党员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

其次要充分调动党员的积极性,结合所担负的工作实际,启发他们的自觉性,激发创造性,在新的形势下党员教育工作,必须更多的关注党员群体的个性及需要,尊重他们,关心他们,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人们对理想信念的坚守,对现实政策的评判,对社会前途的关心,无可否认的更多地与自身利益是否得到满足联系在一起,中国共产党代表的是人民群众的最根本利益,所以必须重视他们的物质利益,精神需求,尤其是根本利益问题,以正确的利益观来教育引导党员正确认识和处理各种利益关系,使他们从关心一个人切身利益的现实上去关心党的利益、国家和集体利益,由此凝聚成有利于满足人们根本利益的强大精神力量。坚持以人为本,启发每个党员的自觉性。相互尊重,相互信任是党员教育工作取得成效、启发每个党员自觉性的重要前提。党员教育以采取以诚待人、以理服人、以情动人,而不是说教式、填鸭式,真正做到把民主、生动、作为党员教育的基本原则贯彻到实际工作中,使其不断成为激发党员奋进的精神动力。开发党员的个性,激发创造性。我们应该从这样的意义上来理解人的个性发展,即为了我们共同的信仰、信念,让每个党员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如果每个党员都能解放思想、发展个性,我们就能充满生机与活力,党员教育工作才能做到有实效。

在新的形势下,党员的个性发展必须同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联系在一起,只有把个人的理想前途和命运置于党的事业之中,才有正确的方向和实现的可能,因此,必须要在肯定个性,尊重个性、发展个性的基础上加强党员的教育工作,要教育引导党员明白自己在大局中的位置和所承担的责任,只有这样,党员的教育工作才能从强制性灌输转为启发引导,才能在多元中坚持主导,才能在解放思想、坚持科学发展的过程中实现高度一致。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5日 14:3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