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增强党员教育吸引力的研究

山东平邑县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王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员教育工作是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工程。增强党员教育吸引力,能够激发党员学习的热情,有利于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对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具有重要作用。为深入研究新形势下如何增强党员教育吸引力,我们会同有关镇、单位开展了调研。

一、当前党员教育现状

我县共有党员43593名,长期外出党员2000多名,55岁以上党员17704名。由于青壮年党员多外出打工、在家党员年龄偏大等原因,存在村级党组织难以组织党员学习,党员学习兴趣不浓、积极性不高等问题。通过调研发现,党员教育针对性不强,内容不够生动鲜活,教育形式单一,缺乏吸引力,是导致党员教育缺乏吸引力的主要原因。我县大部分村级党组织以集体组织学习为主,不能采取外出参观学习等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党员教育侧重理论说教,讲大道理多,案例分析少,教育内容与党员需求脱节,致使部分党员接受教育兴趣不浓,不能入脑入心,党员教育效果一般,发挥不了应有的作用。问卷调查显示,14%的党员认为“激发党员干部的学习兴趣”是加强和改进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关键环节。

二、增强党员教育吸引力的做法

1、开展学习需求调研。为增强党员教育培训效果,印制了《党员教育培训学习需求调查表》,每年年初对镇直部门、农村党员、县直机关党员、企事业单位党员开展了学习需求问卷调查和座谈,认真梳理汇总调研结果,分类建立学习需求台账,为扎实做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提供理论依据。

2、制定全年学习计划。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平邑县每年年初研究制定了《全县党员教育培训计划》,结合党员的岗位实际,分类设置培训内容,将刚性要求和党员自身需求相结合。农村党员学习内容为上级会议精神、政策法规、文教卫生、基层党组织建设等六大专题,机关事业党员学习内容为党建理论知识、党风廉政教育、业务技能培训三大专题,企业和“两新”组织党员学习内容为党建理论知识、业务技能培训、企业文化建设等四大专题。各党(工)委也结合各自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每月学习培训计划,并下发到村,每月召开远教工作月例会,对上月党员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进行通报,安排部署下月的工作重点。

3、开展分类培训。本着增强党性、学以致用的原则,采取灵活多样的培训形式,合理安排培训内容和时间,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根据不同时期的形式任务和群体文化层次、行业领域特点,分别举办十八大精神宣讲轮训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基层党务人员培训班、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和大学生村官培训班,切实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实用性。根据农村生产生活的特点和党员不同的需求,把集中学习和个性化学习结合起来,采取重要内容“集中学”、区分情况“分类学”、流动党员“同步学”、特殊人群“帮带学”、节目入户“点播学”、专家队伍“辅导学”、座谈互动“交流学”等七学模式,激发党员干部的学习动力和潜能,满足党员干部的学习需求。

三、党员教育缺乏吸引力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虽然各党组织比较重视党员教育工作,但受客观因素和主客观因素影响,党员教育工作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1、教育学习内容针对性不强,不能满足党员需求。首先是党员教育存在“白菜萝卜一锅烩”的现象,基层党组织不能结合党员文化层次和业务实际开展教育,且学习内容局限于学习文件、通报情况等,枯燥无味,对党员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没有进行涉及,导致党员教育内容与党员需求多样化不匹配。其次是党员教育管理员责任心不强,不掌握本村、本单位的学习需求,导致学习随意性较大。再次是生活多样化和工作多元化对党员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育内容陈旧乏味,出现“众口难调”的现象。问卷调查显示,25%的党员认为党员教育培训内容“针对性不强,不能满足个性需求”。

2、学习内容不够生动鲜活,导致党员学习兴趣不高。齐鲁先锋网上的课件多是专家授课,理论层次较高,不能用通俗的语言和生动的案例来开展教育,村级党员的文化层次又较低,上边声音和党员群众理解不能产生共鸣,导致党员学习兴趣不浓。问卷调查显示,14%的党员认为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课件不够丰富,内容不够鲜活,缺乏吸引力”影响了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作用发挥。50%的党员认为市、县一级“很有必要”开发党员教育教材。选择市、县一级编写开发党员教育教材重点在于“突出乡土特色,多编写开发本地鲜活教材”的党员高达57%。但是,市、县一级由于教材编发的能力有限、掌握的素材不够全面,导致教材的编发跟不上党员的需求。

3、学习内容与实际应用脱钩,难以学以致用。技能类的内容由于技术比较先进,与党员的文化层次、整体素质和接受能力存在差距,用于指导实践的意义不大。问卷调查显示,20%的党员认为党员教育培训内容存在“学用脱节”的问题。其次,辅导指导方式和途径有待进一步改善。在定期开展专家服务团下乡服务活动中,主要以集中办班、集中到村辅导形式,形式较单一,服务专家的专业性与所有党员的需求有一定的差距,党员所学的知识得不到应有的指导,不能有效地转化,党员失去了学习的兴趣。22%的党员选择“增加经济管理、行政管理、领导科学、社会工作等实用性课程”,22%的党员选择“增加技能类课程,如农业生产技术、工业生产技能等”,12%的党员选择“增加健康养生、文化娱乐、信仰构建、人生规划类课程”。

4、学习形式单一,党员教育作用难以发挥。当前党员教育学习形式不够灵活,多数党组织仍然采取集中学习上级文件、播放远教课件、通报近期工作情况等形式,局限于简单的理论说教,很少组织讨论和互动交流。由于组织问题和经费受限,不能外出参观学习,传统的学习形式使党员学习的兴致不高,党员教育发挥不了应有的作用。

四、增强党员教育吸引力的建议

党员教育工作是一项长期工程、基础工程。需要全党重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共同努力。面对党员教育存在的问题,我们应认真思考、积极探索,共同研究增强党员教育吸引力的有效方法。

1、丰富教育内容,增强内在吸引力。在抓好理想信念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党性修养、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的基础上,按照“全面、实用”的原则,合理安排党员教育培训内容,既要抓好政治理论培训,又要加强政策法规、市场经济、社会管理、实用技能,以及素质能力提升、群众工作、理论热点问题、健康心态等方面的培训,把党员培养成既懂政治又懂经济、既有德又有能的复合型人才。

2、强化队伍建设,增强责任心。开展支部书记和管理操作员培训,使其充分认识开展党员教育工作的重大意义,明确工作任务和岗位职责。注重对操作员进行责任心教育和业务技能培训,使他们做好远教设备的日常维护、收看工作,充分了解本单位党员学习需求,能够胜任教学组织管理工作,真正把管理操作员培养成为会操作、懂管理、能致富的业务骨干。

3、开展分类培训,满足多样性需求。根据受教育的群体不同,划分侧重点,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将党员分类培训。以“党员欢迎、群众满意”为指导原则,针对不同年龄段、不同文化层次、不同行业领域党员特点,分别设置不同的版块,满足不同党员的学习需求,激发党员参加教育培训的内在动力。对于普通党员,在授课时要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采取群众易于接受的形式讲解,使得上边声音和群众理解能够产生共鸣,形成合力,获得正能量。

4、创新教育形式,提高党员主动性。要针对不同文化层次、不同行业党员特点,积极探索灵活多样的教育方法和途径。充分利用互联网、手机,建立“网上党校”,采用流动课堂、参观示范基地、互动式交流谈论等丰富多样、寓教于乐的教育形式,提高党员参加教育培训的主动性。

5、把握时代脉搏,增强教育时效性。要加快构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党员教育内容体系。创新教育内容,准确把握时代脉搏,把最新的理论热点问题、市场经济知识融入到党员教育内容中。党员教育要与国际国内时事政治相结合,比如针对现状,举办形势报告会,讲解钓鱼岛的来龙去脉和房贷政策等,对当前国际国内发生的重大政治、经济、军事领域的问题进行解读,能够增加党员教育的趣味性,提高党员教育培训效果。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5日 14:3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