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党员”二字来“取乐”要不得

重庆市奉节县朱衣镇第二完全小学 何贤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有个邻居,本来有名有姓,但他的姓名别人叫得少,一般都有意无意地叫他 “党员”。 叫他“党员”,就因为他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经常这样叫,“党员”这称呼成了他的绰号,几乎替代了他的名字,使用频率特别高。他本人也乐意别人这样叫他。对此我有些好奇,“党员”二字该有些严肃的意味吧,怎么就这样当绰号叫起来了?对这个被叫作“党员”的邻居,我留意作了些观察了解,发现他的不少言行与一个共产党员的身份很不相符。比如,他正经事干得少,长年累月地玩带点儿赌博性质的麻将,和社会上一些不三不四的人酗酒鬼混,有时还造谣生事、出一些有违法理的烂点子。综合这些情况来看,这人根本就不像个党员,倒像个混社会的痞子。当有人问他,你这种德性也像一个党员吗?他哈哈一笑,满脸荣光,简直得意得不得了。他的得意就在于他是党员又不像党员,别人叫他“党员”,似乎是为了叫出一点讽刺幽默的效果,他期待的就是这种效果。

无独有偶,我在某单位也见到了这样的例子。某人可谓“堂堂一表”、“凛凛一躯”,本来有名有姓,但很少有人叫,一般情况下都是叫他“党员”,因为他也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从工作方面看,这人是个百分之百的“大马虎”,对待自己的工作可谓是“三无”:无目标、无业绩、无所谓。要说他在单位上的“独特作用”嘛,就是给一些有点上进心的人泼泼冷水,让他们早一点变得“看破红尘”,圆滑世故,有时凑合上三五个同事没完没了地讲一些“黄段子”,让别人哈哈地笑几声。就因为有这些似乎不可替代的作用,这人在单位里还很“吃香”,被称为“和气草”,谁要是闷了懈怠了,想亵渎一下灵魂了,便大喊一声,“党员”在哪儿啊,给我叫过来……

看到上面讲到的这些情形,难免让人纳闷儿了,这“党员”二字怎么就跟“有着低级趣味的人”、“不正经的人”、“游手好闲的人”、“没品味的人”,甚至“不干不净的人”、“歹人”、“坏人”扯上了关系?如果你是一个中国共产党党员,看到这些你有何感想?会不会觉得心里很不是滋味?应该会吧。

像这样,有的党员存心用“党员”二字来“取乐”,总是有意无意以党员之名做损党、辱党之事,说明什么问题呢?

首先,说明有少数党员缺乏党性,亵渎党组织。这样的党员虽然数量不大,但他们能在一定程度上损害党的形象,造成的负面影响不可小觑。这样的党员跟老百姓生活在一起,在老百姓心中,他们的形象就是党的形象,老百姓从他们身上看到的弱点,往往认为就是党的弱点。之所以有的地方少数群众对党的信任度不高,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因为有这样的党员在起着“一颗螺丝坏锅汤”的负作用。难怪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常常会听到这样的闲聊:一说到某某工作不负责,旁人会说这人可能是党员吧;一说到某某贪污受贿,旁人会说这人可能是党员吧;一说到某某吃喝嫖赌,旁人会说这人可能是党员吧;一说到某某徇私枉法,旁人会说人这人可能是党员吧……

其次,说明我们的党组织尤其是基层党组织的工作还存在疏漏,需要弥补、加强。党组织在工作上应把好几个关口,首先是把好考查关,不合适的人不能吸收入党。其次是把好教育培养关,结合实际工作经常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活动,让党员不断进步成长。此外,还要把好用人关,不愿脚踏实地不肯实干的人绝不提拔任用。事实上,有的地方的党组织没有发挥好应有的作用,这几个关口一个都没把住,一些不该加入党组织的人却加入了,该开展的活动没有开展,党组织没有活力和凝聚力,对党员没有起到教育引领作用。

再次,说明我们这个社会对党有不满意的地方,党群关系存在间隙。群众看到有的党员有问题,心里难免有想法,就用制造笑料的方式来讽劝个别党员同志。这不难理解,看看各种媒体,“落马”、“双规”、“权钱交易”、“权色交易”一类的消息,时常耳闻目睹,而这些消息里面的主角一般都是党员。这说明,有的党员还真没把党章当回事,蔑视国家法律,公权私用,没有把为人民服务放在心上。这样的事这样的党员接二连三被曝光出来,着实让人心里发凉。这样的事老百姓见得多了,对党的看法就变了,他们会认为党员队伍里有很多渣滓。有了这样的印象,一旦看到不咋样的党员,就会觉得可笑,就会用“党员”两个字做笑料,借此批评那些很“水”的党员。当然,群众把“党员”二字作为个别党员的绰号用来取乐,不见得是对党有什么恶意,或许真的就是为了让生活多一点幽默。但这种现象客观上反映出党群关系不是十分融洽,这是一个不祥的征兆,我们的党员同志和党组织,千万不要大意,应该“一日三省”,好自为之。

加入党组织是个人的自由和权利,只要遵守党章,愿意用党章来要求和约束自己,就可以申请入党。有的党员认为,我是一个普通党员,我当然“放得开”,不需要谨小慎微,有时还可以“恶小而为之”,这是要不得的。即便是一名普通党员,也请别忘了,入党怎么说也是一件严肃的事情,不能当儿戏,不能抱着“玩玩儿”的心态加入党组织,用“玩玩儿”的心态和言行亵渎党组织。作为一名普通党员,未必能做到像金子那样珍贵,但起码得像露珠那样洁净,对党对工作,你要认真,要有诚心,要多贡献一点正能量,而不是相反。

加入党组织不是加入QQ群,不是逛论坛“打酱油”,更不是来给党组织泼污水。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应该时刻用党章严格要求自己,经常自我反省,做到心正身正;作为党组织特别是基层党组织,应该有针对性地扎扎实实地开展工作,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活力、凝聚力,积极发挥党组织对党员的教育引领作用。

我们稍作思考就会明白,个别党员置党章于不顾,乐意“放低身段”,故意言行另类,津津于拿“党员”二字炮制“笑点”,染上“污癖”顽症,表面上看是“取乐”,实际上是内心空虚、工作懈怠,蹉跎度日,近乎行尸走肉,是悲。 既然你身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你就应该用自己的一生去践行你的入党誓言,你就应该明白这“党员”二字意味着责任和担当,要认真严肃对待,实在“幽默”不得!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5日 14:3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