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健全教育机制 编织培训网络 陶庄镇强化党员教育工作提升党员综合素质

山东枣庄陶庄镇组织人事办公室 张飞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陶庄镇共有党支部67个,党员2087人,远程教育站点30个。根据《2009——201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和《关于建立健全十项制度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意见》,陶庄镇2009——2013年培训农村党员4000人次,机关党员2350人次,国有企事业单位及金融企业党员500人次,“两新组织”党员300人次。开展农村党组织书记培训9批,共培训280人次;开展新党员培训5批,共培训340人次;开展大学生村官培训5批,共培训62人次;开展党员创业就业技能培训8批,共培训1100人次。近年来,镇党委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秉承十八大精神,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为目标,以新而优的教育机制、全而实的培训网络,强化了党员教育工作,提升了党员综合素质。

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在党员教育活动中,始终坚持以党委中心组学习为龙头,以领导干部理论学习为重点。镇党委严格落实中组部《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的规定》,制定了学习计划,确定学习内容、重点、形式,明确提出“一人一本书、一人一本笔记、一人一篇心得”的“六个一”教育培训标准,提升领导干部学习效果,突出领导干部表率作用。

二是机关党员强化教育。建立了每周五下午集中学习制度,在机关党员集中学习的基础上,提出了争创一流学习成绩、一流业务水平、一流岗位业绩“三个一流”的要求,在机关中开展了“业务争先、岗位建功,争做科学发展排头兵”主题实践活动,形成了集中统学、分散自学、专家导学、领导带学“四学措施”,机关党员年人均参加集中教育45次以上,另外有113名机关党员干部开通了“12371”“共产党员手机报”自学。同时,今年年初又提出了“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发展型、为民型、效能型、和谐型”七型党组织创建活动,展现了机关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三是农村党员细致培训。自06年底开始实施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以来,为充分利用远程教育平台,按照上级统一要求,由镇财政投入资金2.6万余元,对全镇32个村(社区)远程教育设备进行了更换,投入资金1.4万余元,在各远教站点开通了网络,由卫星天线接收数据转为网络在线学习。严格规定各村站点每月5、15、20、25日为集中学习、培训日,镇远程教育接收站定期对学习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学习情况不好的村进行通报批评,确保了对农村党员的教育、培训效果。在学习内容上,以党的理论体系、农业实用技术、先进典型事迹、党的政策法规为主;在培训方式上,以播放课件为主,极大提升了农村党员的学习趣味,许多农村党员已由过去的督导学转变为自主学。同时,按照“走出去”的工作部署,配合区委“北雁南飞”工程,去年以来,组织了32个村(社区)支部书记到浙江嘉兴进行了为期5天的学习,后又选派了4名村党支部书记到嘉兴进行为期2个月的挂职锻炼,效果明显,今年还将再选派一批村书记到浙江嘉兴进行挂职学习。

四是重点理论深入宣传。党的十八大召开以后,镇党委精心组织全镇党员干部群众收听收看了报告实况、省宣教实况,组织了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周五的集中学习,全镇党员干部群众做到了原原本本的学。先后邀请了市委党校、区委党校的2名知名教授前来我镇宣讲十八大精神。专门成立了由8名区派“第一书记”和8名大学生村官组成的“宣讲团”,由一名“第一书记”与一名大学生村官结对,分成8个小组,每个小组负责4个村,各小组在深入研究报告内容的基础上,用朴实的语言和农民易懂的方法,对32个村(社区)进行了地毯式的宣讲。我镇1名大学生村官,还被区委组织部推荐到市电视台“党建时空”节目进行了十八大精神宣讲。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5日 14:2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