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做好新形势下的党员教师自我教育的几点看法

重庆云阳县向阳初级中学 谢有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管是在大学时代,还是走上工作岗位,我都清醒的意识到二十一世纪是一个充满挑战的竞争时代;是一个瞬息万变的信息时代;是一个日新月异的科技时代。我认为,作为一名新形势下的党员教师要立足教育岗位,与时俱进,不停地学习,不懈地追求,不断地进步。努力完善自我,超越自我,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党员教师。 

首先,我们需要学会学习,做学习型教师

有人说:“现在刚入学的大学生,待四年毕业后,已有90%所学的知识显得陈旧了。”我们姑且不去评价这些言论是否片面,是否准确,至少从这些言论中进一步意识到这样一个现实:随着科技革命、知识爆炸、信息的高速发展,知识更新的周期越来越短,任何人身在其中,如果不重视学习,将很快被时代所淘汰。作为一名新时期的党员教师,要清醒地认识到学习是与时俱进的内在要求,学习是驾驭教育教学工作的基础。只有学习才能在理论认识中托升,在理论底蕴上打造。因此,我们必须树立终身教育的理念,养成勤奋学习的习惯,提高善于学习的能力,成为一名学习型的教育工作者。比如,我们需要通过学习不断地提高自已的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大力推行现代化教育。从作为个体的教师来讲,进行教育创新除了不断学习新知识、进行理论创新之外,还“必须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大力提高教育的现代化水平”。因此,在教学中,我们还必须不断地改进自已的教学方法,结合学科特点加大使用计算机、多媒体和网络教学的力度,利用现有的CAI教学软件,结合自已的经验与体会,努力做到自创CAI教学软件,加大每节课的信息量,把大量的现场问题利用多媒体技术展现出来,最终实现现代化的教学方法,以适应重庆的“新课程改革”。同时,面对新时代的学生,也需要我们不断学习,不断探索工作的新途径,不断创新工作的方法,以学生为主体,与学生的思想俱进,与学生的需求俱进,与学生的发展俱进。新时代呼唤着复合型的新型党员教师,唯有终身学习,有效学习,才能在不断提高自我,完善自我的过程中,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来滋润学生的心田,活跃学生的思维,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塑造学生的完美人格。

其次,把我们应该把党员教师个人新的教学观、评价观、学生观与课堂教学(课改)改革相结合。

党员教师应成为攻克课改难题的带头人和中坚力量。党员教师——集党员和教师双重身份于一身,意味着更高的追求目标、更高的要求标准、更高的使命期望┅┅,党员教师在课堂教学的攻坚中,首先应做到角色的转化:由传授者转为促进者,由管理者转为引导者;由居高临下转向"平等中的首席"。还要探索和实践新的学习方式,包括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性学习,特别强调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提倡学生参与确定学习目标,学习进度和评价目标的制订,为将来终身学习打下一生的基础。要积极探索鼓励性、激励性的多元评价方式,重视学生的参与度和过程性评价,让学生不断在多维度,多阶段中感受成功的喜悦,以确认学生的主体地位,最大限度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第三,我们还要坚持不懈的把党员教师个人的理想信念,人生态度,价值取向,治学方法等与全面提高学生素质相结合

素质教育以培养学生的良好思想、政治素质为核心,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因此,在推进素质教育中,党员教师要把自身思想政治素质提高摆在首位,以师德的表率作用促进学生道德素质的形成。把道德教育渗透到学科教学的环节中,以自己的人格力量全面关照、影响学生发展,满足学生理性及情感需求,促进学生身体和心灵的阶段性、持续性、均衡性和协调发展。从而体现出党员教师的先进性。  

第四,我们要有一颗热爱教育,甘于献身教育的热忱的心

 新时代的党员教师非常重要的一个要求就是要拥有对事业的执着和热爱。只有有了对事业的执着和热爱,那份崇高的使命感和责任心才会油然而生;只有有了对事业的执着和热爱,才会热爱学生,用师爱建立与学生间崇高、无私、美丽的情感,用自己的人格力量和情感力量来引导、爱护、教育学生;只有有了对事业的执着和热爱,才会成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一面旗帜。“教师职业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事业。”这是所有优秀教师的共同感受,我们更要以此时刻激励自己把全部的热情和精力,把所有的智慧和爱心无私地奉献给我们的学生们。

最后,我们要把自我价值的实现与学校发展目标相结合

正如我们一中,每所名校都有自己的文化积淀和办学特色,也有自己的办学目标。党员教师是学校改革发展的中坚力量,应把个人发展纳入学校总体发展中,紧紧盯住学校发展目标,与时俱进,身体力行,发挥示范效应。

 总之,要做好新形势下的的党员教师,做一个深受学生欢迎的党员教师,我们就要始终坚持在教育的广阔舞台上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用先进的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学习先进的理念,用先进的理念来提升自己的工作;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理论,用先进的理论指导自己的实践;学习先进的文化,用先进的文化来滋润自己的生命,渲染自己的气质,提升自己的境界;学习广博的知识,用自己丰富的知识结构敞开与学生心灵对话的窗口。只有走在了教育教学实践的前列,我们才能无愧于“人类灵魂工程师”的光荣称号。

当前,正处于从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转变过程,教育事业的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目前第二版块拓展型课程,第三版块研究型课程的建设、双语教学的不断推进、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模式的转变以及学校“主体性、体验式、活动化”德育实践新模式的构建都给我们青年教师的发展带来了机遇,面对新的形势,面对教育改革飞速前进的步伐,我们青年党员教师要率先解放思想,用新观念、新方法研究教育教学中的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用与时俱进的意识和大胆开拓的精神来担负时代所赋予的历史使命。

我们的祖国已经迈进了一个崭新的时代,在这个崭新的时代和新形势下的党员教师任重而道远。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5日 14:2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