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三穗县深入实践“六个学”全力打造学习型党组织

贵州黔东南州委组织部 龙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三穗县以增强党员素质,夯实组织基础为目标,不断加大党员培训教育力度,以推行“六式学习法”为抓手,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科学文化水平,使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不断增强,党员的面貌、党组织的形象不断得到提升。

(1)因材施教“按需学”。在新的历史时期下,党员对知识、技能的需求呈现多样化,这要求我们在党员教育培训中要坚持以人为本,按需施教,增强党员培训的实效性与针对性。针对不同工作岗位的党员,设置与之工作需求对应的培训内容,通过实施“菜单轮训工程”,提高党员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对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着重围绕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能力;对机关事业单位党员,着重围绕增强服务意识和能力进行培训;对农村党员,着重围绕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农业种植技术、各种就业技能等进行培训;对基层农牧站、林场所党员,根据各地不同发展需求,着重围绕三穗鸭技术、猕猴桃技术、烤烟技术、林下经济发展、蓝莓技术、核桃种植技术等进行培训。

(2)巧设课堂“随处学”。在党员教育培训过程中,始终突出县情特色,把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与全县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坚持学习与实践相结合,把学习活动“搬到”农业生产的田间地头,“搬到”企业车间,“搬到”惠农项目施工工地上;打破常规,加深交流,倡导学员畅所欲言,“说三穗话、讲三穗事”,学习先进生产技术,分享工作经验,积极探讨工作思路与方法;在培训活动中向学员发放学习交流联系卡,促进党员之间的沟通交流,进一步提高全县党员干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2012年以来,全县举办各类党员学习活动870次,涉及党员5800余人次,发放学习交流卡6000余张。

(3)以会代训“轮讲学”。在机关单位、乡镇开办“轮讲课堂”,每周定期举办为时半天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员素质提升培训班,不定期举办党员就业创业培训班,以推行党员干部轮讲机制为抓手,促进党员干部素质和工作水平提升。组织党员干部以“五学法”(点题学——学习核心内容;交流学——三分之一学习内容,三分之二相互交流感想;分步学——分步骤、分阶段、有计划地学习自我所需学习内容;轮流学——针对学习内容较多的材料,先单个轮流学习内容,后集体听汇报;生动学——以讲三穗话、说三穗事的形式,生动呈现学习内容)方式,轮流讲解各自擅长的党和国家政策、农业技术知识、创业带富知识、法律法规等方面知识,在轮讲中发现不足,提高自身素质。

(4)整合资源“随时学”。以远程教育网络平台为依托,打造党员学习的“空中课堂”, 充分利用现有的广播、互联网、电视等手段发展远程教学,进一步拓展教学空间;建立三穗党建网、党建手机报,QQ学习交流群,YY语音在线教学等多媒体平台,通过开办“网络每周一课”,构建了“一体化学习网”,设置了党建动态、党员教育、经验交流、远程之窗等模块,让大家及时看到学到县内各单位开展活动情况;建立“网上支部”,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利用课件、在线文字或语音交流、在线视频等方式开展教学,解决流动党员教学管理难的问题;让党员干部足不出户就可以接受培训,学到知识,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养成自觉学习、随时学习的好习惯。

(5)发挥优势“辅助学”。结合三穗民族地域风情文化强化学习,注重提高党员素养,加强驻村干部对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提高党员对三穗县情、民风、民俗的认识。一是积极搭建健康向上的文化宣传平台,以生动的文化活动,促进党员干部的学习兴趣。广泛开展农村特色文化学习活动,满足党员干部方面、多层次、多样性的文化需求,在党员干部队伍中组建业余文艺队、舞龙队、舞狮队、金钱棍队、腰鼓队等民族文艺团体,提高党员文化生活水平,带动村风、乡风健康的改善;二是组织党员干部参观杨至成将军纪念馆、重走良上红军长征路、观看讲述优秀农村干部先进事迹电影等活动,引导全县党员干部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坚信艰苦朴素的信念,强化党员为人民服务意识。

(6)灵活培训“实效学”。进一步加强培训方式的科学化、灵活化、多样化。一是结合工作实际,以州委党校、县委党校、乡镇党校、远程教育站点培训为主渠道、主阵地,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加大党员干部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把课堂、书本,社会实践结合起来,通过案例教学、双讲式教学、情景模拟教学、体验互动式教学等,增强培训过程中的“教”与“学”双方之间的良性互动。邀请有关部门领导进行“面对面”的双讲式研讨,解决学员关注的热点问题。邀请“土专家”、“田秀才”和技术推广员,通过情景模拟教学方式,在生产现场开班授课,提供技术咨询。以全县“三县战略”、“5个100”工程项目建设为契机,在建设现场开展体验式互动教学,了解社会经济发展情况,加深教学活动吸引力,增强教学方式创新性。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5日 14:2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