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实施“四突出四提升”工程提高党员教育成效

广西北流市民乐镇委员会 温道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开展党员教育活动中,广西北流市民乐镇党委紧密围绕 “增强党员队伍生机活力,极大发挥党员主体作用”的主题,按照“按需设岗,因事设岗,强化服务”的工作原则,实施“四突出四提升”工程,因地制宜,采取有效措施,充分发挥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解决党员“无权管事、无岗做事、无力理事”的问题,全面激发党员队伍的活力,进一步把创先争优活动引向深入,提高党员教育的成效。

一、实施“四突出四提升”工程的党员教育的背景

民乐镇下辖17个行政村和1个社区,共有村党组织17个,农村党员1350多人,通过设岗定责,共有680人结合村情实际和本人实际认领工作岗位,通过设岗、认岗、定责,让农村无职党员变“无位”为“有位”,变“无职”为“有职”,变“无权”为“有权”,变“无责”为“有责”,变“无为”为“有为”,不断激发党员队伍的生机和活力。

民乐镇作为北流市北部重镇、大镇,全镇拥有基层党支部99个,党员1878名,规模大、覆盖面广,如何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他们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全镇广大党员群众深度融入全市开展“六个年”、创建“六个示范”的活动要求中,如何更好地让党建服务发展,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树立起良好的民风,是摆在全镇党的建设工作的一项重要课题。为此,就必须实施好“四突出四提升”工程,提高党员教育的成效。

二、实施“四突出四提升”工程推进措施及取得的成效

(一)突出创先争优,提升党员士气,增强党员教育的号召力

紧紧围绕“创先争优”这一条主线,结合“解放思想、赶超跨越”思想大讨论,深入开展“富民强镇我带头”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全镇广大党员争当为民服务先锋、争当服务创建“六个示范”先锋,进一步提升干部士气。

一是深入开展党员先锋承诺大行动,让党员把身份“亮”出来。在活动中,我们始终坚持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传递压力,实行“阳光承诺”。全镇17个村党组织和1878名党员作出公开承诺事项5600多项。目前,全镇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共兑诺事项5100多项,兑诺率达92 %,开展为民服务活动270多次,提供致富信息260多条,为基层群众办实事好事1000多件。

二是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让党员把责任“担”起来。根据“按事定岗,定人上岗,以岗定责,责任到人”的原则,为无职党员设置10个类型的工作岗位,采取自我认岗、支部定岗、公示明岗、引导履岗、考核评岗等方式,全镇共有1300多名无职党员确定了岗位,变无职党员“无职”为“有职”,充分调动他们参与社会事务管理的积极性,使我镇涌现出了庞宗汉、罗承全等一批优秀党员。

三是开展万名干部进农家活动,让党员把形象“树”起来。组建了17支助农服务队,开展进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忧活动。建立起一张民情联系卡,每位镇干部联系2至3户农户。据统计,民情联系卡制度实行以来,全镇共答复群众来电来访115件次,帮助群众解决困难53件次,解决矛盾纠纷18起。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5日 14:3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