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如何做好“指尖上”的党员教育工作

四川内江市市中区委组织部 郑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是党的十八大就加强党的建设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如何改革创新,就是要主动顺应时代发展。目前,积极发挥网络优势,扎实做好“指尖上”的党员教育工作,无疑成为新形势下党员教育面临的新挑战和新机遇。

一、做好“指尖上”党员教育工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当前,网络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元素。天下诸事、知识获取、人际交往、言论发表,网络传输速度之快、内容之丰、力量之大,是任何传统媒介无可比拟的。据最新统计,中国现有网民达4亿之多,并正以每年4000万以上的速度递增。时下的情形是,坐下来,用电脑上网,站起来,用手机上网,生活、学习和工作中人们对网络的依赖度堪比“一日三餐”之所需。然而,网络无疑是把双刃剑,其内容真假并存、来源渠道繁杂、影响正负皆有。伪假的消息、负面的舆论,带来的影响可谓是灾难性的,说大可影响一个国家的稳定,言小可影响一个人的人生轨迹。如此,我们的党员教育再也不可停留在传统的读书、看报、听讲座等形式,应主动顺应时代发展,抢占网络阵地,发挥网络优势,汇聚正能量。目前,《中国共产党员网》、《全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以及各省市县的党建网已相继建立,做好“指尖上”的党员教育工作的意识已得到初步强化。然而,比起铺天盖地的各类网站网页,其内容吸引力不强、服务质量不高、知识更新缓慢、网站功能单一的问题却十分明显,党建网站的数量可谓是沧海一粟,微不足道。以致党组织实施教育的权威性受到挑战、党组织掌控教育阵地的有效性受到挑战、党组织开展正面教育引导的作用发挥受到挑战。

二、做好“指尖上”党员教育工作的途径和方法

1994年美国选举时就建立政党网站,1995年,德国社民党率先在网上建立网页,党员可以在网上登记入党。上海市委党校副教授赵刚印疾呼:让网络成为政党联系群众的新纽带。做好“指尖上” 的党员教育工作,正确的途径和方法必不可少。

一是让网络成为基层组织发展的新领地。其根本方法是:把支部建在网上,抢占党员教育网络新阵地。其优势是:通过网络,可降低超大规模政党的管理成本,通过网络创新组织方式,可吸引更多年轻能人向组织靠拢,通过网络,可提高基层组织生活的有效性,通过网络,可让流动党员、分散党员、行动不便的党员主动接受教育,有效避免长期以来基层组织生活存在的“交交党费、读读文件、看看片子、碰碰杯子、发发银子”的陈规陋习。

二是准确把握党建网站的基本功能定位。将网络这一现代化工具引入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利用现代网络技术对传统党建在信息传播、信息沟通等领域进行创新、拓展和延伸。因此,准确把握好党建网站的基本功能定位,是其关键。党建网络的基本功能定位应当是:展示党员、支部、企业形象的宣传窗口;创新组织活动方式的重要手段;实现党务公开,主动接受监督的重要载体;发挥党员主体地位,发扬党内民主的重要渠道;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教育阵地;实现互帮互助、实现“双赢”的工作平台。

三是增强党组织和党员在网络上的影响力和引导力。随着信息化、网络化的快速发展,舆论的引导作用越来越突出,对社会稳定和群众情绪的影响越来越大。舆论引导稍有不慎就有可能被网络媒体炒作为新的社会热点问题。因此,着力引导党员在网络上“亮身份,亮主张”,培养网上“意见领袖”,已经成为搞好“网络党建”亟待解决的问题。在现实社会和虚拟社会信息高度发达的当下,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是我们唯一选择,重新审视网络的力量,有效利用舆论网络资源,引导和驾驭舆论的指向是基层党建现在乃至将来应着力加强的常态化工作。

三、做好“指尖上”党员教育工作应坚持的原则

抓好“网络党建”,做好“指尖上”的党员教育工作,是新生事物,需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完善,需在服务中遵循一定的原则。

一是坚持以人为本、顺应发展的原则。网络的发展如“泛滥洪水”,其发展之势不可挡。针对当前人们对网络依赖度越来越大,进行一味“封堵”不是明智之举,只有主动适应,正确发挥网络优势,构建“人人可学,时时可学,处处可学”的党员教育网络新格局,才是唯一正确选择。

二是坚持资源整合、整体推进的原则。对涉及党员教育的项目、人员、资金、技术等资源进行有效整合,打破各相关部门各自为政、各行其事、各管一片的局面,突出网络条件下党员教育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积极创新手段,大力推动党员教育上电视、上手机、上互联网,积极应对信息网络化给党员教育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三是坚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的原则。要结合本地实际,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探索建立网上党校、网上支部、网络课堂、学习博客、学习微博、学习QQ群等多种网络教育模式,满足广大党员干部多样化、个性化学习需求,丰富党员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积极利用网络资源了解民意、汇聚民智、改善民生,真正实现“网络党建”为我所用。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5日 14:3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