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昌邑市远程教育“四个确保”给力管学用工作

山东省中共昌邑市委组织部 王宝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昌邑市紧紧围绕“有专人会用、有内容可学、有技术保障、有制度规范”的“四有”目标,确保学用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一是培育专职队伍,确保有专人会用。建立专职管理员队伍,按照镇街2-3名、村级1-2名的站点管理人员配备要求,整合涉农专家、大学生村官、广播站技术人员等力量,在全市9处镇街成立了25人的镇级专职管理员队伍和890人的村级管理员队伍,具体承担各站点的技术业务指导、学用管理和督查等工作。对他们实行镇街和市远程办双重管理模式,每年进行技术培训不少于2次。同时,建立专业维修队伍,开展设备送修、远程维修、上门检修、技术培训等多种服务,有效保证了远程教育设备的正常使用。

二是整合教学资源,确保有内容可学。在教学课件资源上,本着业务合作、成果共享的原则,整合市电视台、社会传媒机构在制片设备、专业人员等方面的优势资源,投资85万元建设了远程教育制片中心,共同承担课件制作任务,每年制作课件1000分钟以上,提高了课件制作与开发的专业化、规范化水平;在网络资源上,加强协作共建,与市文化局共同设立了“昌邑市远程教育平台”网站,具体负责全市远程教育基础网络建设、局域网建设、管理员培训、学用督查、一体化网站信息提报以及远程教育网站的维护和内容更新工作,丰富了网站内容;在教学队伍力量上,从农业、林业、畜牧、科技、文化、卫生等单位选聘高级农艺师、技术员和业务骨干,组建了一支36人的“专家顾问团”,重点承担全市远程教育技术指导和辅导培训任务,每年根据党员群众需求开展教育培训工作,增强了农民群众技能培训的适用性。

三是实施入户工程,确保有技术保障。开通有线电视“远教频道”,设立“先锋园地、远教彩虹、富民技术、百姓舞台、远教剧场、远教新闻”等6大板块,使远程教育覆盖范围达到40万人以上,受益人群也从农村延伸到城区、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实施“百村进户”,在100个村(居)分别建设村级局域网并延伸到户,使村民在家里就能够随时免费点播、下载远程教育节目。实行“千点互联”工程,将全市数千名党员带头户、致富能手、科技示范户与普通群众通过电脑网络联接起来,结成网络对子,在功能上实现互联互通,在信息上实现共享共用。实现“双网互通”,将远程教育网络整体并入互联网,使所有远程教育网络用户和互联网用户共享各种信息和课件资源。

四是强化日常管理,确保有制度规范。全市制定了统一规范的工作人员职责、设备运行登记、操作维护管理规程、信息反馈及设备运作安全等管理制度,并按要求上墙,确保远程教育网络使用、管理维护和教学运转的高效有序。在此基础上,建立“三查双报”制度,加强对远程教育站点的管理。“三查”即通过远教管理系统查、工作手册记录查、定期抽样实地查。 “双报”即对各远教站点工作开展情况实行基层上报、全市通报。及时掌握各基层站点工作开展情况,督促各站点管理员切实履行职责,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日益实现规范化,远教平台让干部受教育、让农民得实惠的作用充分发挥,为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5日 14:3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