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农村学校党员教师教育的实效性初探

湖北郑店中学 杨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以“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题来统领整个党的建设部分,这是科学发展观在党的建设中的全面贯彻和自觉运用,标志着我们党对党建科学化的认识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是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是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关键所在,是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现实需要,对新形势下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就是要按党的建设本身的规律来抓党的建设,就是要按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来抓党的建设,归根到底就是要准确把握和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造新经验,在以科学理论指导党的建设、以科学制度保障党的建设、以科学方法推进党的建设上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那么,在新形势下,怎样全面贯彻和自觉运用科学发展观,提高农村学校党员教师教育的实效性呢?

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基本观点之一,就是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提高全党思想政治水平。毛泽东同志早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一文中就对“实事求是”做了精辟的论述,他指出:“实事”客观存在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作为农村学校党支部,就是要按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根据农村学校实际,实事求是地研究农村学校党员教师教育的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员教育的新途径、新方法,从而提高农村学校党员教师教育的实效性。

目前,农村学校一般来说规模较小,也比较分散,各校党员教师数量比较少,常常采用的是联合支部的形式(几所学校设立一个党支部),集中组织学习难度比较大。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在学习形式上,由全体集中读书、读报、读文件的密集型转为集中与党小组或个人自学因地制宜的松散型。一是积极构建组织学习的大平台,倡导终身学习的理念,营造人人皆学,时时能学,处处可学的学习氛围,充分发挥中心组学习的示范辐射作用,并以理论学习为核心,形成严密系统的学习网络,使中心组的辐射作用落到实处。二是建立中心组党建信息网,充分利用网络等现代化手段,建立灵活开放的党员网上教育系统,按时挂出学习材料,提出学习要求,交流学习体会,向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提供党员教育信息,开展网上理论学习教育,建立“网上党员教师之家”,引导广大党员参与理论学习、进行形式教育,设立网上信箱,及时听取和了解党员教师的意见,就党员教师关心的一些热点、焦点问题开展网上专题讨论,以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在学习内容上,我们由单纯政治型转为政治与业务相结合的实用型,把“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和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立足本职工作相结合。一是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撰写心得体会,开展知识竞赛,积极践行科学发展观,争创发展新业绩。二是学习师德师风教育系列材料,做好学习笔记,撰写读书征文,深入开展“课内比教学,课外访万家”活动,立足岗位比贡献。根据教育局党委统一安排结合支部实际,我们先后组织学习了《义务教育法》、《教师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读本》等法律法规,学习了《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武汉市中小学教学事故处理办法(试行)》、中央“八项禁令”和教育局“十条禁止”等师德规范,观看了《放牛班的春天》、《春风化雨》、《美丽的大脚》、《三傻大闹宝莱坞》等系列教育视频,开展了《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教师人文读本》、《快乐教学》等书香校园读书活动,开展讲身边的事,学身边的人比学赶帮超活动,树立党员教师中爱岗敬业、关爱学生、为人师表、改革创新等方面的“师德标兵”、“教学能手”、“服务模范”,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广大教师锐意进取,求真务实,立足岗位比贡献,以提高学习的实效性。

我们从农村学校实际出发,对农村学校党员教师教育的实效性进行了不成熟的尝试,今后我们将不断探索、改进,力争进一步提高农村学校基层党组织党员教育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5日 14:3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