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金乡县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学用情况“百村调查”活动调研报告

山东济宁金乡县委组织部 邱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按照省、市远程教育中心通知要求和安排部署,从5月10日起,金乡县组织专门力量成立站点学用情况调研工作小组,选取4个乡镇100个站点就设施设备、学用情况、组织保障等方面进行了集中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自2003年9月份开展远程教育工作以来,金乡县在各级党委和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共建设终端站点673个(其中村级站点651个,社区站点8个,乡镇站点14个),建点率达到100%,形成了覆盖全县的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成为宣传党的路线方针,传播致富知识,提高党员干部素质和建设新农村的重要载体,较好发挥了远程教育在提高党员干部素质、培育新型农民、服务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主阵地作用。远程教育网络也较好地服务于了“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创先争优活动”等多个学教活动的顺利开展。

近几年,随着金乡县老城区改造和新农村建设推进,多个行政村整体拆迁和合并,截止目前,还有640个村居,其中行政村632个,社区8个,党员数量27855人。

针对此次调研我们选取了4个乡镇(羊山镇、卜集镇、马庙镇、兴隆镇),共100个村级站点。调研的对象为乡镇有关领导干部、村党支部书记、站点管理员、村党员干部群众。我们采取了实地查看、座谈了解、查阅资料、问卷调查等方式,重点调研了远程教育站点的设施设备、站点管理、学用转化、组织保障等情况。在调研的过程中,翻阅相关资料和记录100余本,走访座谈乡镇相关人员、站点管理员、党员干部群众200余人,发放调查问卷200余张。               

二、学用情况

为确保这项惠民工程、利民工程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确保党员教育收到显著效果,金乡县紧紧围绕站点“管、学、用”等方面努力探索、认真实践,陆续开展了“五好站点”、“基层站点百点示范”等争创活动,顺利实施了“站点升级改造”、“远程教育入户”等工程,不断健全运行机制,完善管理办法,强化技能培训,狠抓学用转化,做了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工作,逐步建立起“让干部经常受教育,使农民长期得实惠”工作运行长效机制,实现“农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增强、党员干部的执政能力和致富带富能力得到加强、农民群众致富奔小康的本领得到提高”的目标要求。

(一)提高了党员干部素质,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提升了党建工作水平

一是通过开展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学用工作,充分发挥远程教育方便、易学、直观的优势,把现代远程教育与党员日常教育学习相结合,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及时了解掌握党的基本理论、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以及新型实用技术等方面提供了广阔的学习平台。通过远程教育平台的不断学习,广大党员干部思想得到进一步的解放,视野得到进一步拓宽,素质得到明显提升,农村基层组织得到明显加强。二是通过开展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学用工作,村民和村干部的沟通和交流机会多了,消除了矛盾,增进了理解和信任,增强了基层组织的战斗力。三是通过远程教育学习,以村党组织为核心的村级组织配套建设进一步加强,创新了农村基层党组织活动内容和工作方式,开辟了农村基层党组织联系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的新途径,巩固了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提高了党建工作水平。

(二)广大党员群众掌握了更多的实用技术和经营知识,增强了党员群众发家致富的本领

我们立足增加农民收入,突出抓好远程教育站点学习工作,积极组织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活动,培育新型农民,并广泛开辟农民增收渠道,为群众致富搭起了“致富桥”,使教育成果得以转化,加快了农民群众的增收致富。部分站点还利用远程教育设施,在网上及时收集传递种养技术、病虫防治、供求信息、农业政策法规等各类信息,提高了农民应对市场的灵敏性,增强了农民的市场意识和致富能力,带动了当地特色产业发展。通过对远程教育内容的学习,广大党员干部从中学会了许多发家致富的本领,从而思想得到解放、观念得到转变,进一步理清了发展思路,多种渠道使农民增收致富。远教工作正常有序开展对当地经济产生一定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如:羊山镇的济宁市茂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2010年还是一家租用冷库生产食用菌的合作社,通过远程教育设备在新农村商网发布信息后,吸引了江苏泗阳的客商进行投资,如今发展成为一家集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科技公司,公司拥有固定资产5600万元,年利税1500万元;羊山镇的北李庄村,充分利用远教富民学习站点资源,组织村民学习禽类养殖技术,并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芦花鸡养殖合作社,发展特色产业,使小农经济规模化、带领村民奔小康;卜集镇村孙桁村利用远教站点了解了白梨瓜种植技术及致富信息,组织了相关人员赴外地学习先进种植技术,并在本村发展白梨瓜种植,目前已形成了孙桁为中心的富硒白梨瓜、富硒大米基地,东部以许桥、张桥和三八沿线为中心的双桥台地农业示范基地,培育以辣椒、白梨瓜、核桃、葡萄、苗木为重点的特色农业,真正实现了农民群众的增收致富。

(三)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推动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促进了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结合农村群众生产劳作的特点,组织党员和群众收看文艺节目,向广大党员传播积极健康的先进文化,开展健康有益、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提倡科学、文明、法治的生活道德观,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推动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促进了农村社会和谐稳定。村中的业余秧歌队,通过下载远程教育课件一招一式地学,使自己的技艺得到了很大提高。广大村民越来越多地加入到科学健康的文化娱乐活动中来,电脑成为了她们最好的老师,远程教育播放点成了她们最喜欢去的地方。通过举办远程教育活动,农闲时节,来学习的多了,打麻将的少了;参加活动的多了,打架闹事的少了;比致富的多了,上访告状的少了,争做有文化、讲道德、讲文明的人多了,形成人人营造新风尚、传播新文化的文明和谐氛围,农牧民群众文化生活质量得到有效提升。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5日 14:4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