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架起方法与思想的桥梁
——淮师二附小创新党员教育工作纪实

江苏淮阴师范学院第二附属小学 邱云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建设“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每个党员都是一面旗帜,都在不同岗位上发挥着光和热,而提高党员素质也成为其发挥示范作用的核心。加强党员教育是提高党员素质的根本措施,也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和途径,随着信息化网络的普及,党员教育的覆盖面和复杂性也越来越大。学校教育是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在信息化、社会化新形势下加强对党员教师的教育工作,进一步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校园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活力,既是摆在学校党组织面前的一个重要理论课题,更是一个富有时代特征的实践课题。对此,我们做了一些调查与思考。 

一、基本情况与现状

我校共有70名党员,其中有行政干部党员32名、教师党员38名、女党员32名。

近几年来,我校非常重视党员教育工作,在全校认真开展了“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创先争优活动”、“集中上党课活动”、“党员教师作风教育整顿活动”及“争创党员先锋岗”等主题教育活动。建立健全了党的组织生活、党员教师定期学习、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不断强化目标责任管理。充分利用党报党刊、网络、校园电视台、共产党员网等现代化信息化手段开展党员教育,紧跟时代主题,紧贴校园实际,从根本上加强了党员教师的教育管理,全校党员教育管理逐步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良性轨道,为推动全校教学质量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主要做法与成效

为了引导广大党员教师积极投身教育教学实践,学校党支部与时俱进地创新了党员教育方法:

1.推行“短信党课”教育活动,不断完善党员教育新模式

本学期,针对党员教师课务多、教学活动多、工作节奏快等特点,我校党支部积极开创党课教育新阵地,推行“短信党课”教育活动,做到党课教育“短、平、快”。具体操作是由学校党支部按照年度教育目标,结合社会热点问题和学校工作的实际情况,每周拟出学习内容,通过学校短信平台发给每一位党员教师,每个党员教师每月要从收到的信息中选出一个内容,确立主题,写出心得体会。

2.开展“网络党课”教育活动,丰富党员教育形式

学校党支部充分利用校园网站,开辟“党建专栏”,专门报道教师中道德高尚、爱岗敬业、爱生如子、乐于奉献的优秀党员代表。教师可以跟帖、可以评论,表达自己的敬佩之情。

3.开展“党员示范岗”创建活动,发挥党员示范作用

为了调动广大党员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发挥他们的主人翁精神,进而带动全体老师投身到教学中去,学校党支部在各个部门深入开展了“党员示范岗”创建活动,制定了评比细则,评选出的优秀党员教师要面向同事开设讲座,同时还在报廊开辟专栏介绍事迹,接受大家的检阅。

4.开展“我身边的教育故事”演讲比赛

增强党员教育的影响力,关键在于找准先进典型进行宣传。我们学校通过不断挖掘身边优秀党员教师的事迹,树立各种先进典型,对全体教师发挥了积极的影响和示范作用,唤起了广大教师的工作热情,在全校掀起了轰轰烈烈干事业的高潮。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5日 14:4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