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党组织应将改进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落到实处
——浅谈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体会

北京密云果园新里社区居委会 杜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讲到“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时强调指出要“要改进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服务的问题,因此,我们社区党组织在今后的党建工作中,应将这问题列入自己的日程,落到实处,下面仅就我对“改进流动党员教育问题”浅谈一些我的学习体会与感受。

一、流动党员是社区的一支应当充分发挥不可忽视的力量

我们党担负着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和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这一重任是全党共同的重任。需要每一个共产党员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付出自己毕生的努力,做出应该做的一切贡献。这里边就包括这流动党员,而流动党员在今后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的加速;随着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强劲推进;随着农村城镇化的加快,总之,随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日新月异的发展,其数量增速之快、之大是显而易见的。因此,它是一支应当充分发挥而不可忽视的力量。

二、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目前面临的情况和问题

我在社区党组织先后担任支部书记和总支委员多年,实际工作实践使我感觉到主要存在的问题是: 

(一)有少数分之党组织于少数分之党组织主要成员对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重视力度不够。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问题,我认为正切中时弊,据我所知所见具体变现为:一是“难”。就是对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有畏难情绪,工作难是实际。是客观存在的,但应当由知难而上而进取的勇气和责任与义务,而没有知难而退或放弃的权利。二是“软”。就是对这一部分党员的工作抓了也是心到为止,工作停留在一般号召上,缺乏耐心细致的艰苦工作与过硬有力的措施。三是“拒”。就是对外来流动党员的不愿接收,甚至凡能拒绝的就拒绝接收。四是“等”,及时对流动外出的党员的组织关系消极等待本人提出转关系,而不是积极主动催促本人转出永久或临时关系,甚至迁就一些党员不愿转出本人关系,以致造成每个分支部在册党员数量不少,参加后动的党员不多,严重影响参会率。

(二)管理方式单一。《流动党员活动证》制度是一项十分有效的管理制度,但在实际执行过程中,现在还没有真正落实到位,普遍存在着对活动证意义认识不高,发证不及时,用证不主动等情况,所以如何增强对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的灵活性和针对性,仍然存在真相当大的差距。

(三)上级党组织统一协调工作不够。目前上级党组织对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人士不高,要求会顶不严,也存在着不同程度的一般号召和要求,制度措施不力。

三、各级党组织都应切实抓好改进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提出如下建议仅供参考

(一)提高认识,增强抓好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自觉性。必须坚持从严值当的原则和有利于充分发挥流动党员保持先锋模范作用的要求,要做到关系所在党组织为主,多发那个配合,保证党员无论走到哪里,都能参加党的组织活动,接受党组织的教育管理和监督。

(二)流动党员的结构和流动方式与流动的时间情况是复杂的,这就决定了对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不可能也不应该采用一个模式,作为流动党员所在的基层党组织,再根据本组织接受的流动党员实际情况,区分对象,实行分类管理与教育。应该在需要不需要建立什么样类型的组织上,在需要转出转入固定德国临时的组织关系上,再怎样委派或由党总支委员分工负责,担任教育、管理联络员与需要建立什么样的联系制度上认真研究落实。

(三)再抓对流动党员的管理上,要多在跟踪管理的形式上下功夫;再抓对流动党员的教育上,抓好流动党员转出转入前的教育是前提基础,抓好后期教育是关键。教育的内容要精简、重点要突出,针对性要强,活动次数要少,时间要短,形式要灵活。要将对流动党员的增强组织观念教育和增强自律意识的教育贯彻始终,要努力创造一切条件,充分发挥流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5日 14:4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