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多措并举全方位使远程教育工作出实效

山东海阳市龙山街道办事处 范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为切实抓好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海阳市龙山街道围绕“管、学、用”三个关键环节,创新工作思路,强化工作措施,不断提高现代远程教育管理水平、提高远程教学活动能力,真正实现了“让党员干部经常受教育,使农民群众长期得实惠”的目的。

一、健全机制,规范管理,推动远程工作“管”出水平。

(一)是建好队伍。每个村级站点应确定两名文化程度高、工作责任心强的村组干部和年轻党员为管理员;严格实行AB角制度,A角为岗位负责人,B岗为备岗负责人,两者相互协作,互相配合,共同做好站点的管学用工作。同时,街道组织办成立辅导员队伍,每村一人,提供技术服务,收集群众学习信息,使广大群众看到自己想看的,提高学习的针对性。(二)是强化培训。定期召开远程教育管理员会,解决远程播放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邀请专业人员,对远程教育设备的安装、调试、使用、维护、管理等知识进行了系统讲解,提高管理人员的业务技能。(三)是健全制度。建立远程教育工作手册制度和信息反馈制度,及时记录站点使用情况、受众的意见建议,定期收集上报。完善了播放收看、分类培训、需求调查、教学辅导等规章制度,确定每月5号、15号、25号为站点集中学习日,做到时间、内容、考核三统一。同时,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将现代远程教育工作纳入党建目标考评范围,年底对全街所有站点进行排序,奖优罚劣。

二、创新思路,分类施教,激发党员干部群众“学”出兴趣

坚持“党员干部与群众并重,学习与效果并重”的原则,结合不同的学习对象,有针对性地实行分类导学,使广大干部群众学懂理论、学明政策、学会技术。

(一)是注重学习内容的针对性。围绕农村阶段性中心工作,将法律法规、新农村建设、和谐社会建设、全民健康教育、农村法制建设、村镇建设规划和环境整治等作为远程教育的重要内容,并针对产业特色开展专题培训,如积极开展无公害蔬菜、生猪养殖、水产养殖等培训;在农业病虫害频发季节,集中开展病虫害防治知识专题培训;在农闲时间,积极开展就业技能、法律法规等知识的专题培训,使群众愿意学。(二)是注重学习方式的多样性。各站点根据群众点播的学习内容,将培训内容分类排列,制定播出计划,在播放收看期间将政治理论、政策法规、农村实用技术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交叉播放,丰富每期的培训内容,方便群众选择学。(三)是注重学习时间的方便性。我们结合农村实际,采用“三少三多”的办法开展学习,即:白天少学晚上多学、晴天少学雨天多学、农忙少学农闲多学等办法,把定期集中学习与定时开放自主学习相结合,每月组织集中学习,每周定时开放学习,确保党员干部每月集中学习到课率达到90%以上,确保党员有时间学。

三、多措并举,学用结合,促进党员干部群众“用”出实效。

坚持把远程教育平台打造成党员干部学习培训的课堂,实用技能培训的基地,生产生活服务的平台,深化学用成果。(一)是提高了党员的素质。通过健全党员教育培训机制,组织农村党员干部学理论、学政策、学知识、学技术、学方法、学服务、学典型、学先进,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分发挥远程教育所具有直观、方便、易学的优势,把现代远程教育和党员日常教育培训相结合,广泛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和政治思想教育,使得党员干部队伍素质得到明显提升。(二)是增强了基层组织的活力。把党的政策、中央精神有关法律法规和先进文化知识通过远程教育直接灌输给家家户户,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基层党员干部头脑,使农村党员干部素质得到提高、为民服务本领得到增强。基层党组织有了指导群众致富的实实在在的资源,党员带头学、带头干,先进性得到了体现和提升。(三)是促进了党员群众增收致富。在农村,由于农民自身的素质不高,制约了发展高效农业、绿色农业、特色农业等富民举措的推进,并最终导致农民增收的困难。但是作为农民来讲,去进行系统的培训和学习是不现实的,没有这个时间和精力。但是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远程教育的普及,为农民提供了提升文化素质的新途径。通过远程教育,使农民开阔眼界,增长知识,在潜移默化中提高素质,增强致富能力。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5日 14:5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郭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