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改进和完善机关党员教育的方法途径

重庆市綦江区供销社 张纯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时期党员教育必须坚持运用好过去组织学习的有效做法,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富有时代特点的新方式。在实践中深刻领会,大胆探索,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不断推进学习党组织建设的方法创新、途径创新、阵地创新和制度创新。

一、探索生动有效的学习方法

1.加强和改进中心组学习。以学习研讨党的创新理论、中央和省委重大战略决策部署、重大会议精神等为重点,精心制订年度学习计划并作出阶段性学习安排,明确学习的具体内容和要求。健全完善和严格执行中心组学习各项制度,着力形成中心组学习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中心组的学习带动作用。

2.加强和改进务虚研讨。党组和各党支部坚持每周工作研讨会,紧密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当前工作,深入研究重大问题和热点难点问题,形成开展工作的总体思路和具体措施。

3.加强和改进专题调研。中心组成员每年要结合职责分工,带领相关单位和部门深入基层进行调研,撰写有情况、有分析、有对策的调研报告。每年组织调研成果交流活动,汇报交流调研情况,促进调研成果的实际应用。

4.加强和改进主题宣讲。进一步改进和加强灌输原则,通过宣传党的基本理论、路线和方针政策,面对面地解答党员干部思想认识上的困惑,进而达到武装头脑,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推动工作。

二、完善生动有效的学习途径

1.围绕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中央全会以及省党代会、全委会的召开,结合党和国家重大政策出台,组织学习贯彻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把全党思想及时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精神上来。

2.围绕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承担的重大任务,结合针对承担着经济运行、结构调整、节能降耗、“两化”融合、“三网”融合、民营经济等多方面工作职能的实际,结合在全面加强经济管理、产业发展、现代金融、信息技术等多领域、多方面知识的学习,进一步优化知识结构,更好地履行各项的工作职能。

3.围绕重要节庆日以及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日,组织开展党的历史、新中国历史以及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促进民族团结和军民团结等方面的专题学习教育,学习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增强民族认同感,培养核心价值观。

4.围绕纪念革命领袖、革命先烈、杰出历史人物等活动,组织学习英烈英模和英雄人物的先进事迹和崇高思想,用先进典型优秀事迹感染人教育人鼓舞人,增强党员干部创先争优意识。

三、搭建便捷多样的教育平台

1.搭建科研院所培训教育平台。组织参加省级机关工委举办的各类专题讲座,组织参加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各类培训班。选派干部到重点企业、委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科研机构学习实践、挂职锻炼,体验先进管理方式、科学技术。

2.搭建数字学习教育平台。适应现代传播方式和传播手段发展的新趋势,充分发挥互联网覆盖面广、传播快捷的特点和优势,开设网上专栏、网上论坛,使网络成为党员干部学习的新途径。充分处级干部菜单性选学系统丰富的教学资源,在组织处级干部完成规定学习任务的同时,设立多个公共账户供处以下党员干部学习使用,实现资源共享。建设手机学习平台,在全委干部职工手机与政务内网系统互通互联的基础上,定期向全委党员干部发送党的基本知识、最新政策法规、国际国内时事要闻等电子学习资料,帮助党员干部随时随地学习。

3.搭建系统学习交流平台。定期举办理论和业务培训班,提升全系统党员干部的素质能力。每年举办两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按照新形势下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的新要求,提高机关党务干部的工作水平。

四、建立规范严谨的保障机制

1.明确具体的学习要求。党组成员每年深入基层调研时间不少于60天,撰写心得体会和调研报告,每人每季度完成1篇学习体会,每年完成1篇高质量调研报告。党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做到每周半天政治理论学习、半天业务知识学习。党员干部认真制订个人学习计划,明确要求制订学习计划和目标,强化日常学习。    

2.建立健全学习考评机制。把理论素养、学习态度和学习能力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形成注重学习的用人导向。使学习情况与全委工作水平提升、个人发展结合起来,激励党员干部从“要我学”变“我要学”。完善机关年度工作考核办法,把学习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综合考核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情况纳入考核范围,通过集中检查、民主评议等方式,对党支部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党员干部学习调研情况作出恰当评价。

3.建立健全成果应用机制。加强与经信工作相关的专题理论研究、工作思路研究、重要决策研究,将好的建议纳入党组决策或支部决议,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干部参政议政的聪明才智,形成科学民主决策的机制。通过集体交流、媒体宣传、内参反映等多种形式,积极将调研成果、理论成果、学习成果运用于决策和工作实践,形成重要决策事前调研和论证制度,等等。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5日 14:5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郭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