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员教育工作的研究

湖北潜江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检测站 赵厚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员是党的肌体细胞和活力主体,党的先进性要靠党员在具体工作中来体现。党的十八报告中指出:“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加强和改进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健全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长效机制,推动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这重点体现了国家对党员的高要求,只有不断创新对党员的教育机制,提升党员的素质,才能让党员在新形势下更好的服务为民,因此,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工作意义重大。

一、定期上好党课。

要提高党员的素质与觉悟,给党员定期上党课时必要的。通过先进理论和先进思想来武装党员的头脑,进而使党员具有先进性思想,从而在各方面工作当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党课的内容可以根据新形势下国家的任务和领导人的重要思想指示来定,重点对党员开展关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教育、党章和党的基本教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等方面的教育。

二、扩大党员教育覆盖面。

通过网络、报刊、电视、电台、广播等媒体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工作,争取对党员教育进行全覆盖,扩大党员对党的路线政策方针的知晓度,就必须构建一个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立体宣传平台,发挥宣传媒体的优势,从不同的侧面,不同的角度进行宣传教育达到形象、直观、感染力强的效果,让党员干部不受时间限制,不受空间限制,时时刻刻都能够接受党的先进性教育。

三、改进党员的教育方式方法。

对党员进行分类分层次教育,对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党员,党组织要区别情况,分别提出教育的侧重点,采取不同的教育方法。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轮流辅导和专题发言相结合,专家讲座和观看影像资料相结合,尽量做到内容少而精、方法灵活多样、注重实效。坚持以疏导教育和自我教育相结合,根据党员的自学情况,对自学的内容、教材、方法、时间安排指出指导性意见,引导党员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制定自学学习计划,认真搞好自学,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学习心得体会。组织党员评学、述学、考学,激发党员自我教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接受先进性思想与理论。通过组织党员参加各种学习主题活动,从而提高其思想觉悟,增强党员先进性意识。加强教育和改进管理相结合,融教育、管理、监督为一体的办法,通过有效的组织管理,增强党员的法纪观念,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多表扬,树立榜样,同时要选择反面典型,引导党员吸取教训,警戒自己,在党内造成一种奋发向上的良好风尚。

四、正确引导党员思想教育工作

密切关注当前社会经济体制改革中的党员理念和认识的变化。通过教育,帮助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要紧密联系深化改革中引起的利益关系调整的热点问题。实践证明,利益关系调整导致的现实思想问题,对党员情绪的影响最直接、最强烈。这就要求我们紧紧抓住热点问题展开思想教育,引导党员正确看待个人利益得失。要重视解决腐朽思想文化侵蚀思想文化带来的倾向性问题,例如党员奉献意识、艰苦奋斗意识淡化,享乐主义滋长蔓延,人际关系庸俗化等等。因此,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树立先进典型,按照社会实际发展,立足具体情况,找准新的典型,让不同背景,不同岗位的党员都能够从现实中找准自己应该学习的典型人物。通过各种来自不同阶层,不同岗位,不同知识层次的先进典型,来充分带动最广大的干部群体的学习劲头。正确动用正反两方面典型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树立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价值观念,从而能够切实提升党员教育的实效性。

五、健全党员教育长效机制。

在党的建设中,思想教育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因此要注重党员教育的长效性。一是要着眼于提高党员素质,完善党员教育长效机制。结合党员工作和实际情况不断完善党员长期受教育的机制,用制度来约束、督促工作的落实,使党员教育有章可循,照章办事,严而不死,活而不乱。二是要着眼于规范党员管理,完善党员管理机制。建立党员分类管理制度,对不同行业、不同层次、不同类别的党员实行动态管理、科学管理、有效管理。三是要完善党员教育管理机制。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目标责任考核体系,把党员教育管理作为重点来抓,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一级促一级的工作责任制。

六、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内容及可行的方法

深化学习内容以十八大报告和新党章为重点,着力在通读、精读、研读上下功夫。党总支精心组织安排,党总支按照贯彻十八大精神要求专题推荐,细化学习方案,安排学习进度。优化学习氛围,充分发挥宣传阵地的作用,利用横幅、板报宣传栏、网络等手段,各种宣传形式加大舆论引导力度,及时报道全段学习情况的好做法好经验,宣传方式要通俗易懂、生动活泼、灵活多样,努力营造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浓厚氛围。

七、注重创新,增强党员教育吸引力。

一是要做到教育内容具有新颖实在性,使受教育党员爱听、感兴趣。对其教育的内容要避免重复已经了解或懂得的东西,而应当采取一些具有新颖、实在的内容,如可以针对社会上和基层反映强烈的热点、疑点、难点问题,组织专项研讨,邀请专家、学者、领导干部进行专题辅导,为党员解疑解难,使之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学会用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去观察、分析、解决问题,提高党员在改革和建设中遇到实际问题的解决能力。二是要做到寓教于乐。寓教于乐具有较强的直观性和感染力,实践表明这一教育方式是广大党员喜闻乐见的教育方式。 

总之,通过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的方式方法,提高党员干部的自身能力与素质,使之能够更好的服务于民,更好的发挥模范作用,努力成为实践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自觉实践者、社会和谐的积极促进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建设者。因此,不断完善和提高党员教育的方法,是一项长期性的、艰巨的工作,需要我们大家一起出谋划策、各尽其责,才能更好的完成此项工作任务。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5日 14:5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郭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