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突出“四大特色”打造党员教育培训的“四大工程”

广东三水区委组织部 蔡小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按照党要管党和从严治党的方针,三水区坚持以《2009-201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为重要抓手,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工作,注重突出培训重点,彰显培训“四大特色”,努力打造党员教育培训的“四大工程”。

——突出时代特色,打造村(居)书记培训工程

着眼于建设一支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农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切实抓好农村党组织书记的培训。一是参加省、市组织的调训。根据省、市委组织部的培训主题,积极选送相关村(居)书记参加上级组织的专题培训班,增强村(居)书记的理论水平和学习能力。二是区委组织集中培训。区委定期围绕各时期的重点工作组织集中培训,培训班主要突出“两新”,即:指导思想新,紧密结合当时的理论要点和工作重点开展的学习;授课内容新,紧扣形势,特色鲜明,邀请专家授课,并深入分析解读当前面临的形势,增强了村(居)党组织书记解决问题的能力。三是落实培训长效机制。采取学训结合的形式,除了参加省、市、区的集中培训外,还要求村(居)党组织书记平时主动学习理论知识,各镇(街道)结合自身实际,组织村“两委”成员集中培训,形成培训长效机制。

——突出信念特色,打造新党员培训工程

各级党组织着眼于增强党员意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突出信念教育和思想教育,切实抓好新党员的教育培训。一是及时安排轮训。每年“七一”前后,各镇(街道)及时安排新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训,使他们对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纲领和组织原则有比较全面、深刻的认识和理解,端正入党动机、增强党性修养,坚定永远跟党走,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和决心。二是教育培训形式突出“五个结合”。即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通读原文和重点研读相结合;中心发言和讨论交流相结合;理论学习和撰写心得体会相结合;电化教育和辅导讲座相结合。三是健全教育培训制度。目前全区各级党组织已建立起新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机制,普遍做到年度有计划,月份有安排,学习有准备,学习时间、人员、材料有保证,学习过程有记录,学习结束有心得;并制定和完善了学习管理制度、学习档案制度、检查督促制度等,把“我要学”的自觉性和“要我学”的制度保证有机统一起来,增强新党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突出实践特色,打造大学生“村官”培训工程

着眼于培养善于做群众工作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带头人,突出工作实践特色,通过多层次、多角度的理论学习和实践,切实抓好大学生“村官”党员的培训。一是集中学。每年,区委组织部和各镇(街道)都会对选聘到村任职的高校毕业生进行岗前培训,根据大学生“村官”的特点,量体裁衣,安排内容丰富、具有时代特色的课程,如:《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深化村民自治,构建和谐发展新农村》和《推动城乡统筹发展、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等课程,还观看大学生村官纪实电教片,召开座谈会,从而加深了大学生“村官”对农村工作的了解和认识。二是实地学。除了利用课堂向大学生“村官”传授理论知识外,还组织他们到当地多个村委会实地参观,使大学生“村官”们对农村工作和我区农村现状有了初步了解,增强了他们扎根农村的信心和决心。三是跟班学。在大学生“村官”奔赴岗位前,安排他们在本镇机关单位进行为期2周的跟班学习,就党和国家在农村的方针政策、农村工作方法、新农村建设、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村务管理和民间纠纷处理等业务知识进行学习,通过参与各项重点工作和中心工作进行实践锻炼,促其熟悉乡镇机关的工作环境和办事程序,促其尽快了解熟悉农村工作,丰富实践工作经验,更好地为农村发展服务。

——突出民生特色,打造农村党员就业创业培训工程

各级党组织着眼于提高党员带头奔小康、带领群众奔小康的本领,切实加强农村党员的创业就业技能培训。一是积极组织就业创业培训。如西南街道组织的培训过程中,各村(居)党组织充分利用党员远程教育系统平台,组织党员群众参加建筑施工、家政服务、餐饮服务、旅游服务、装修装饰、汽车维修、家电安装维修等各类知识的培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二是努力提高就业创业技能。如芦苞上塘村针对基层党员群众专业技能不够扎实,文化水平整体偏低、单纯进行理论教学效果不佳的实际,开展“进门是课堂、出门是现场”式教学和案例式研讨教学,邀省农业厅专业技术人员对农业机械维修人员进行授课,并对其进行考核,颁发省农业厅农业机械维修专业资格中级证书等,切实提高村民的种养技术水平。三是积极搭建就业创业平台。如芦苞镇委积极倡议镇内各企业为返乡农村党员提供就业机会,充分发挥镇委组织办桥梁作用,将企业用工岗位与返乡农村党员联系起来,拓宽农村返乡党员的就业渠道,力促返乡党员再就业。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5日 15:0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郭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