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手机党课”
——党员教育的好形式

安徽黄山徽州区交通运输局 朱东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今社会,随着各个领域改革不断深化,社会处于转型期,人们工作生活节奏不断加快,人员的社会性和流动性不断增强。这种状况造成了党员教育管理上的新特点:一是流动性大,由于居住地点、职业的多重选择性,人员的工作单位和职业变动较快,由单位人变成为社会人,人员流动性增大。在大多数农村中55岁以下的党员大多数是流动党员,特别是一些相对落后及偏远山区等;二是工作生活压力大,从精力和时间上难于保证党员参加学习教育活动;三是集中教育比较困难,城市面积的扩大,工作居住单位分散,流动党员的状态不稳定,导致组织生活参与率低的状况普遍存在;四是教育管理力度不够,少数党员党性观念、组织观念淡薄,许多党内制度得不到全面贯彻落实;五是党组织和党员之间,党员和群众之间交流、沟通手段单一,广度和深度不够。

手机作为现代通讯工作,已走进千家万户,走进每个人身边,人手一部手机的时代已经到来。随着通讯的不断进步,手机的功能也不断增强。手机QQ、微信,手机视频等越来越先进,越来越方便。由于手机的快速便捷,较好地解决了当前党员教育管理中的一些难题,使得手机的功能逐渐被开发运用到党员教育工作中,显现出其得天独厚的特点。各级党员教育管理部门,也在原先仅发送手机短信通知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和使用手机功能,一些基层党组织也建立了党员QQ群、流动党员QQ群等等,加强联系交流;中组部开通了“共产党员手机报”,发送党务工作者;黄山市徽州区也开通了“徽州手机报”,每日一期,传递工作动态,进行工作交流、开展党员干部教育等,使党员干部能够第一时间了解和掌握最新的动态和要求,并且能够利用空余时间进行经常性的反复阅读学习。

手机即可传达信息、下发通知提示,也可学习交流,手机是最直接、最快捷、最经济、最高效的党员教育、沟通交流的好形式。有关党员教育管理部门,应进一步加强与运营商的联系和合作,进一步开发手机功能,开设“手机党课”、“手机讲堂”,通过图文并茂、声像俱全的方式,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讲党的知识和党史,开展党课讲座,增设上下互通交流平台,发挥这一现代通讯工具在党员教育中的作用,为党员教育工作创造新的更好的平台。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5日 15:2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曹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