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二三”齐步走
——浅析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

山西临汾浮山县东张乡 李亚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从“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到“推翻三座大山,建立社会主义新中国”再到“中国共产党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中国共产党走出了一条坎坷而坚实的中国的马克思主义道路。至此,中华民族的第一个百年梦——到建党一百年时,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伴随着中共十八大的顺利召开,也将一步一步得以实现。在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工作中,农村党员肩负艰巨使命。为了更好地发挥农村党组织的阵地、堡垒作用,应该运用“‘一二三’齐步走,”法,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农村党员教育工作,即一个宗旨,两把利剑,三部协奏曲。

一个宗旨

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我们党的最高价值取向。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在农村,广大群众承载起农村党组织这叶扁舟。古人云,水可载舟亦可覆舟。为了更好地带领群众踏上社会主义小康社会的康庄大道,农村党员要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紧紧地依靠人民群众,诚心诚意地为人民群众谋利益,从人民群众中汲取不断前进的不竭力量。

两把利剑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党的思想路线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理论联系实际,对于中国共产党人来说,就是有的放矢、实事求是的态度,就是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对中国的历史实际和发展实际进行认真研究,正确地解决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所遇到的实际问题,从中引出规律,作为行动的指南。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的指南。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实践中,不断检验和创新理论。农村党员开展党的工作,只有紧紧依靠党的理论,密切联系农村实际,才能不断夺取党的事业的新胜利。

三部协奏曲

农村党员要成长为“学、思、引”型的新型领路人。“引”是关键,肩上神圣的使命,系“引”字与一身,唯有“引”好群众,才能圆满地向党上交一份完美的答卷。

一是“学”。“学”是原材料,“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积极充电,充实头脑,才能立足于不败之地。学习党的理论中关于对农村社会事业发展蓝图的规划与布局,学习发展党的事业中涌现出的先进模范典型,学习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本领,学习处理基层工作中的重难点问题的技巧。农村党员只有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党的教材、培训学习的机会加强学习,才能使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有的放矢;才能“肚里有货,办事左右逢源”;才能以身作则,树立表率,真正带领群众走科学发家,靠头脑、靠知识致富之路。

二是“思”。“思”是消化吸收的过程,对所学知识进行反刍,取精弃糟,对其科学高效地利用。学到的理论是行动指南,指导农村党员结合农村实际开展党的事业。农村社会犹如一张网,经纬错综,农村事务千丝万缕,农村实际各不相同。农村党员应该积极思考,结合农村的实际认真思考“我们应该怎样着手农村工作”、“怎样才能有所创新,更好地发展农村经济,开展党的事业”。虽说“条条大路通罗马”,但是“上面一根针,下面千条线”,身为党员,应该认真思考“究竟怎样将这些繁芜综杂的线捋顺理清”,一条一条地穿过这唯一的针眼。

三是“引”。领路人,引在先,领在前。“学”而后拥有了正能量,“思”而后夺取了正确的旗帜,“引”而后实现了共同富裕。引导广大群众运用正确的方法,寻得自己的“聚宝盆”,引导群众逐步增加经济收入,不断提高生活水平。正确的方向、得力的引导是携手广大群众走向共同富裕的关键之举。因此,只有“引”得其法、得其道、得其果,才能使自己真正、纯粹、完全成为新型农村领路人。

在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农村党员教育工作中,要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以成长为“学、思、引”型新型领路人为起点,推动农村经济发展,携手群众共同实现中华民族的第一个百年梦。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5日 15:2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曹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