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半程镇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学用情况调研报告

山东临沂兰山区半程镇 毛会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调研目的

此次学用情况调研主要目的是通过深入基层实地查看,准确掌握该镇各站点网络畅通、管理使用、学用转化的实际情况,深入了解党员群众对课件节目的需求,找准、抓住、解决好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提出加强和改进远程教育工作的具体措施,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用工作,更好地推进远程教育工作深入开展。

二、调查对象

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远程教育终端站点管理员,村(社区)党员干部及农民群众代表。

三、调研方式、内容

镇党委成立以镇组织办牵头的调研组,集中利用一周时间,对全镇43个远教站点进行了逐村调研。采取实地察看、查阅资料、座谈会议交流、问卷调查等方式进行。对照《终端站点实地察看情况登记表》察看站点设施设备、学用情况记录、组织保障等;与部分党员群众进行交流,了解其对党员教育的要求和期盼;召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站点管理员会议,开展问卷调查,了解远程教育工作开展的情况和对该项工作的意见建议等,此次调研填写并收回80份调查问卷,43份《终端站点实地察看情况登记表》。

四、半程镇党员教育站点运行现状

半程镇下辖53个行政村,其中远教站点43个,镇党委下设党支部141个,其中企业党委1个、企业党支部66个、村社区党支部61个、镇直部门党支部13个,党员2348人。通过此次调研,总结出一些在远程教学组织、个性化学习和学用转化方面的好做法好经验。

1、组织领导方面,领导重视、上下齐心,形成了齐抓共管、常抓不懈的良好态势。近年来,为更好地发挥党员教育工作服务基层党员群众的作用,半程镇党委提高各村社区党支部对党员教育工作的认识,将其纳入基层党建目标考核,同时从制度建设入手,制定下发了《半程镇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考核管理办法》,对党员教育工作提出了明确的任务指标。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党员教育工作,对党员教育工作建设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并要求把党员教育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性工作,常抓常管,抓出特色、抓出成效。通过不断加强重视和宣传力度,在全镇形成了“心往远教系、劲往一处使”的齐抓共管良好态势。

2、设施设备方面,站点场所和制度建设健全规范,党员教育活动得到实效性、经常性开展。制定了党员教育设备管理制度、管理员工作职责、播放收看工作制度、村级站点档案管理制度、站点信息反馈制度;为各村社区党支部制作《半程镇党员教育培训手册》,其中包括节目预告单、党员点名册、播放收看登记表、讨论记录表、信息反馈表,以及党员教育工作计划、总结等内容;为各站点统一档案盒名称并对资料分类归档,使党员教育活动进一步规范。通过对各个站点实地调研,发现全镇43个站点均有场所并配备远教设施设备,各项制度和固定宣传标语上墙,每月至少组织4次、时长5小时以上的党员教育活动,比较详实在三簿一册上记录培训会议内容和活动照片。

3、学用情况方面,通过集中组织和个性化学习等做法,涌现一批学用转化、带头致富的好做法好经验。根据区委组织部下发文件要求,该镇各站点每月集中学习不少于4次,5小时,即全年总计集中学习应不少于48次、60课时。同时多形式开展个性化学习,根据各村党员群众需求,选择重点课程开展教学辅导活动。充分发挥各村各类科技人才、致富能手和示范基地作用,帮助党员干部群众解决技术应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发放80份调查问卷、走访部分党员干部和群众得出,92%的受调查者都曾使用该设备学习收看节目、参加各类培训活动。80%的受调查者表示曾通过远教平台学到实用有效的农业养殖种植等方面的知识,帮助家庭提高致富的水平。这说明广大农村党员干部和群众对远教平台的作用表示认可。

该镇十分注重远教学习成果转化,利用现代远程教育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各项工作开展,推行“支部-远教-基层”的成果转化模式,实现远程教育整体水平新提升。利用远教站点组织党员学习,使广大党员的党性意识增强,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明显增强。同时远教站点上农民致富经的传授也使该镇涌现出一批党员干部学用转化、带头致富的好做法好经验。中大郝埠村的五泉种兔养殖合作社、东哨村千亩苗木基地建设、孙沟村矮化苹果采摘园、张庄子村黄桃种植基地……这些农业产业的发展背后,远程教育平台功不可没。

五、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调研中也发现随着形势的发展,工作也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和问题,党员群众对党员教育工作也提出很多建议。具体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1、部分站点党员教育活动场所建设和制度建设不是很规范。有的站点场所较小、桌椅等设备不齐全,个别站点没有电视机,绝大部分没有配备大屏幕投影仪,无法满足群众对开展党员教育活动的需求。还有少数站点存在教育活动记录不完备现象。

2、党员教育活动针对性不强、播放课件缺乏吸引力。调研中,在回答“您认为目前远程教育课件节目存在的最突出问题是什么”时,78%的人选择没有吸引力,64%的人选择没什么特色,56%的人选择不能满足需求。通过与党员群众交流也发现,大部分党员群众认为收看的课件内容与实际需求不相符,有些党员参加教育活动少的最主要原因是播放的片子用处不大。

3、部分党员教育学用转化率不高。虽然近几年全镇基层党支部以党员教育播放室为主阵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党员适用技术培训活动,对提高党员素质起到了积极作用,也涌现出了一批学有所用、带头致富的党员。但是从总体上看,这种典型还不是很多,学用转化率不高。在少数农村党支部,党员教育工作在促进党员增收致富和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的作用不明显。

经过研究分析,我们认为出现上述问题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一是部分村社区党支部重视不足,影响了学用转化效果。少数农村党支部摆不正党员教育工作与经济发展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关系,认为党员教育工作只是一种形式,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不大,存在“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在党员教育工作上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开展活动的方式比较单一,安排的内容缺乏时代感,影响了党员的参与热情和党员教育工作的效果。

二是部分村集体经济薄弱,制约了党员教育工作水平的提高。近年来,该镇大力实施富民强镇发展战略,经济发展保持了较快的增长势头,居民增收步伐明显加快,但由于农村基础差、底子薄,一小部分农村支部集体经济收入薄弱,在党员教育工作上投入力度不够,从而制约了党员教育工作向深层次发展。

六、对策及建议

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对当前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对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的提升、对整个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都有重要意义。因此,必须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强化学用工作上下功夫,在不断改革完善机制上下功夫、在加大支持保障和宣传力度上下功夫。

(一)创新工作机制,建立党员教育工作新格局。

要巩固并发展新形势下的党员教育工作机制,就要进一步明确农村党员教育的工作目标、任务和社区、村党组织的责任,加大督促、检查和考核奖惩力度;要根据形势和任务的要求;同时要加强党员教育工作相关单位的沟通,推进基层教育工作,上级部门要建立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农村党员教育工作、分析存在的问题、明确下一步工作任务,有针对性地进行决策;要建立健全教育队伍的选拔、约束和激励机制。要选择年轻、文化高且懂党建的党员充实到教育队伍,并逐步使党员干部教育向专职化、专业化方向发展,不断优化教育干部结构;要加强对教育干部的培训,采取课堂教授和实际操作等方法,提高其业务技能;

(二)创新手段和内容,提高党员教育工作的效果。

一是拓宽开展党员教育工作的形式。在党员干部培训方面可采取讲座、会议、座谈会、视频等多种形式灵活进行,在农村党员群众教育方面可在办好党建电视栏目(频道),办好党员教育和党建网站,发挥主渠道作用下,办好党员手机报,方便党员随时随地学习;也可以利用当下流行的微博渠道,建立当地的官方微博,及时发布政府信息和工作动态,让党员干部可以在第一时间了解到政府动态。利用网络的影响力和受众力,提供广阔的网络平台,使党员群众随时随地的接收信息。

二是应在内容上有更多创新。党员教育工作在内容上可以多介绍当前的热点问题;多些经济管理、行政管理、领导科学、社会工作等实用性课程;增加当代世界政治、经济、科技、军事、法制、民族、宗教类课程;增加健康养生、文化娱乐、信仰构建、人生规划类课程等方面,使党员教育的内容吸引力更强,在不失正面教育的意义上,使个性需要也得到满足。

三是要改进农村党员教育活动方式。一要增强针对性。要抓住广大党员关注的热点、疑点、难点问题,加强引导,释疑解惑,做到有的放矢;二要增强现实性。善于总结一些现实生活中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特别要注意宣传具有时代特征的典型;三要注意层次性。根据不同对象提出的不同要求,突出不同的重点,克服片面追求参与率的现象,因人施教;四要注意时效性。根据形势和任务的要求安排内容,增强教育效果。五要注重载体建设。组织开展教育征文、基地培训、互观互学、成果展示等活动,推动培训成果的转化,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

(三)找准切入点,做好党员教育工作和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有效结合。

党员教育必须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的要求,为促进经济发展创新服务形式,选准切入点。要以党员教育室为主阵地,开展专题培训,使基层干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任务,熟悉规律,学会方法,提高创新能力和水平;坚持分类指导、按需培训的原则,广泛开展适用技术培训、现场考察等活动,切实提高广大基层干部、党员发展经济;运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广播电视节目专栏等手段,动员和组织更多的群众参与经济制度的创新,加入到新的经济组织中来。

(四)加大示范宣传力度,扩大党员教育覆盖面。

在办点示范上加大力度。农村党员教育工作面大内容广,采取办点示范、以点带面的工作方式来开展此项工作,同时根据现实情况改造或撤掉一些没有发挥作用的站点,通过示范点的作用来形成良好的效应,让百姓主动要求建立站点,形成农村党员群众主动到站点收看节目、利用远教站点开展活动的良好发展态势,不断扩大党员教育的覆盖面。

在运行经费上加大统筹力度。确保各个站点正常运行,必须有一定的资金作保障。目前维护费和上网费都是采取各点自主筹措、自主支配的方式,远教部门无法对各个站点进行有效监管,不能保证站点做到及时维修、设备随时运行正常,因此可以尝试由各区县财政对运行经费进行统筹,各街道乡镇远教部门及时落实各项工作,合理地支配运行经费。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5日 15:2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曹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