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昌邑市远程教育“微视频”引领党员教育新潮流

山东昌邑市委组织部 刘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增强远程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山东省昌邑市创新研发微课件,主动适应“微时代”,推广远程教育微视频,进一步深化党员教育和远程教育的教学模式和载体。

形式上求“实”。在教育形式上,遵循“短小型、系列化”的原则,围绕党员普遍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贴近实际工作和现实生活,贴近党员的心理特点和精神需求,制作发布3-5分钟视频课件,变“长篇大论”为“短小精悍”,尤其是适合手机传播,满足多平台、多媒介播出的微视频,提升了党课的吸引力,调动基层党员干部学习的参与性和积极性。今年先后制作了微视频14部,其中先进基层党组织系列8部,实用人才系列6部,政策理论系列4部。

内容上求“精”。瞄准党员群众需求,精选主题,确保生动灵活,贴近基层实际需求。“远程教育微型党课”内容紧扣时代脉搏,紧扣上级党委要求,主要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昌邑本地的先进人物事迹;党的历史和中国革命历史知识,强调突出党课教育的综合效果。“远程教育微型党课”不仅使听课的党员坐得住、听得进,而且听得聚精会神,授者高兴,听者满意,收到喜人的效果。多年从事党员教育工作的老党员陈振礼说:“现在的教育跟过去确实不一样了,微型视频课件生动、灵活、贴近实际,讲的是身边人,说的身边事,讲大道理不空,讲小道理不俗,有听头”。

效果上求“好”。将微视频上传到昌邑市远程教育手机 “党教助手”平台,达到了移动性、便捷性学习效果,方便群众随时随地点播进行自主学习。为提高学用成效,市远程教育办公室定期邀请远程教育专家顾问团到学用基地传授远程教育学习心得和致富经验,帮助农村党员群众解决在生产生活、务工、经商等方面的难题,为广大农村党员群众提供各类致富信息和途径。今年以来,通过手机终端收看微视频的党员群众达到1200余人次,为群众解答各类疑难问题60多个。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5日 15:2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曹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