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传递中国梦的“三大”能量

重庆西南大学 徐丹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召开,标志着中国又迈入一个崭新的伟大历史时期。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承载着全国人民的厚望,承前启后,继往开来,踏上了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拥有8千多万名党员的第一大执政党,坚定每一位党员的信念,激发每一位党员的活力,发挥每一位党员的作用,形成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合力,是当前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把每一位党员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作用发挥出来,必须要传递中国梦的三大正能量。

传递中国梦的信仰能量。革命战争年代,共产党员们怀着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带领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为革命解放事业抛头卢,洒热血,解放了全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共产党员们为把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生生不息,奋斗不止,让中国走上了强国富民之路。事业之所以取得成功,得益于共产党员们都有着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和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崇高理想,这一信念和理想凝着千万党员的心,聚着千万党员的力,迸发了势不可挡的能量。视观当前,个别党员领导干部经不住糖衣炮弹的袭击,利用人民赋予的权利,大肆进行权权交易,权色交易,严重损坏了党的形象,败坏了党的风气;个别党员不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一些违反伦理道德,甚至违法乱纪的事情,连然不符合先进性的要求;特别是新生代的个别共产党员,图谋不轨,把入党做为升官发财的奠基石。这些问题的存在,分析原因,主要是理想信念不坚定,甚至迷茫所产生的。所以我们必须根据变化了的形势,依托中国梦,传递信仰的力量,积极做好新时期、新任务、新要求下的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工作,让每一位共产党员都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解决好信仰危机的问题。只有这样,才能更加有效地把信仰的能量凝聚起来,发挥党员们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生力军作用。

传递中国梦的创新能量。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各项事业永葆生机的动力。放眼当今世界,一个国家注重创新,就会兴旺发达,一个行业注重创新,就会始终走在该行业的前列,一个领域注重创新,就会在激烈的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深圳、珠海、汕头、厦门等经济特区,先行先试,开拓进取,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步入快车道注入强大活力。在这伟大的历史革新进程中,共产党员们充分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迸发了势不可挡的能量。中国的今天,发展正处于改革开放的深水区,既是发展的黄金期,又是矛盾的凸显期,各种机遇与挑战并存。然而一些地方的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思想僵化,缺乏开拓开放、锐意创新、积极进取的精神,凭老经验、老方法办事,墨守成规、按部就班地开展工作,一定程度上制约甚至阻碍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这些问题的存在,分析原因主要是对待工作缺乏改革的锐气、创新的精神。所以必须依托中国梦,传递创新的能量,通过积极的教育、引导和鼓励,把全体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适应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树立“勇”字,敢于在工作中创新,去掉“懒”字,勤于在工作中创新,围绕“进”字,善于在工作中创新,凝聚强大的创新能量,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传递中国梦的实干能量。“空谈勿国,实干兴帮”,这是习总书记审时度势,在实现中国梦的奋斗历程上,给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提出的高屋建瓴的警训。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通过大干、实干,把一个基础差、底子薄的中国建设成为一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GDP跃居世界第二。“不在稻田里,就在走向稻田的路上”的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凭着一股韧劲、干劲,创造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解决了中国13亿人的温饱问题。素有中国铁人之称的优秀共产党员王进喜,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凭着苦干、实干精神,打出了大庆油田的第一口油井,摘掉了中国贫油的帽子,为中国石油事业的发展做出了丰功伟绩。这些历历在目的例子,充分证明在中国实现全面小康的路径上,凝聚了共产党员们强大的实干能量。但个别地方的党员、党员领导干部作风漂浮,甚至搞形式主义,弄虚作假,欺上瞒下,误国误民,成了当地发展的绊脚石。这些问题的存在,分析原因主要缺乏踏实肯干、务求实效的精神。所以必须依托中国梦,传递实干的能量,教育广大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们俯下身子,充分发扬实干的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认清形势,找准目标,励精图治,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党员们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和示范带动作用,勤奋务实、踏实肯干、兢兢业业,用自己的行动引领、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带动全国人民团结一心、激流勇进,齐心协力建设美丽、富饶、强大的中国。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5日 15:2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曹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