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平台 促成长 提升农村党员队伍软实力

重庆丁家街道办事处 张银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是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程,丁家街道铜瓦村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全方位提高党员队伍素质为目标,以党员教育培训体系建设为抓手,以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重点,按照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要求,着力推动支部平台、网络平台、文化平台、实践平台“四位一体”,发挥平台“集中优势”,作为党建创新的重要内容,努力培养新时期共产党员。

一是夯实“支部平台”, 实现农村党支部高效运行

一是坚持把增强党性作为第一任务,将党内教育与能力建设贯穿始终。铜瓦村党支部班子成员在书记祝全超的带领下,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及时总结学习成果,引导本村党员联系实际、学以致用,把增强党性与提高综合能力统一起来,在组织、思想上提供保障。二是以人为本,增强农村支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铜瓦村党支部重视发挥支部在党员教育中的主体地位,把握党员需求,按需施教,分类施教,激发党员参加教育培训的主动性、积极性。三是加强堡垒建设,提升支部学习力和战斗力。不断完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机制,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评选优秀,树立榜样的作用。

二是搭建“网络平台”, 构建实用、前沿的教学模式

铜瓦村依托远程教育网、内部QQ群、本村党员博客等网络平台载体强化党员教育,将教育管理延伸到全村党员群众,通过 “三会一课”管理和学习资料共享等活动,不断丰富党员群众的知识。一是本村内部博客平台“快速落地、持续推进”,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提供网络支撑,为党员群众提供了一个政治生活“新园地”。二是党员教育依托内部博客“创新招、探新路、出实效”。在博客上设立学习教育专题,如春节前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学习专项活动,以学习会、小组会的形式开展教育学习。三是党员教育管理“落实制度、强化互动”。依托网络平台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充分利用网络视频、网络通报、网上评议、网络学习等渠道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对性和实效性。

三是提升“文化平台”, 提升农村党员文化素质

一是加强党员先锋的引导示范作用,把党建思想文化的“软实力”转化为推动全村发展的“硬实力”。开展学习“时代先锋”宣传活动,在全村内营造声势持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结合“七一”表彰开展优秀共产党员宣传活动,努力在村支部内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使创先争优活动成为各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载体,成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帮助局攻坚克难的重要平台,促进局创新力、执行力、运作力、凝聚力和形象力的进一步提升。二是强化党员先锋服务意识,持续开展文明创建系列活动。在广大党员中广泛开展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三服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自觉接受广大老百姓的监督,提升群众对党支部的满意度。

四是打造“实践平台”, 构建内涵丰富的培训模式。

一是创新党课形式,“现场党课”、“网上党课”成效显著。组织铜瓦村党员干部祭扫重庆烈士墓缅怀先烈的英勇事迹,现场聆听生动而又特殊的党课,从而增强了铜瓦村科学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同时在组织科学发展观学习和解放思想大讨论时围绕下发课题展开,以网上党课及学习讨论的形式组织全体党员展开解放思想大讨论。二是党员教育与创新实践有机结合。首先,在全村开展创新表彰,优化创新体系,在全村支部内形成持续创新、鼓励创新的良好氛围,推进全村支部创新力度和创新能力。三是将农村无职党员“灯盏工程”贯彻始终。设立灯盏工程,增强党员的责任意识,尽自己的能力为群众更好的服务。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5日 15:2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曹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