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水县三措并举给力党员干部教育培训

贵州习水县委组织部 任家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习水县抓好党员干部培训工作作为提升干部素质的重要内容,在突破分层培训、优化培训方式、丰富培训内容、整合培训资源、落实培训经费等方面积极探索创新,初步构建了以红色资源为核心、以体验式教学为重心、以学员需求为中心的新型干部教育培训模式,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培训党员干部新路,取得良好效果。

科学定位,开发特色课程。一是充分利用四渡赤水的红色资源,注重挖掘本土真实的史实和故事,邀请本土典型或代表人物与学员交流互动,用真人、真事把历史“讲活”。2013年来,只有10余名教员的习水县委党校,犹如一个巨大的磁场吸引了全国2个省份和10余个单位的体验式教学培训班。学员们在这里没有厌学现象,课堂上秩序井然,气氛热烈。二是结合基层党建、农业产业结构、新农村建设、病虫害防治和创新思维不宽等,结合习水实际,抽调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农牧局等相关专家自主开发培训课件,采取集中办班、现场培训、送学下乡等方式,开展党员干部实用能力培训。

整合资源,提升培训质量。一是整合利用远教资源和习水党建网“网上党校”的优势,拓宽培训教师眼界和知识面。同时,把建设“素质较高、数量适当、结构合理和专兼结合的教师队伍”抓在手上,从本县党政领导、先进人物、专业骨干、乡土人才中遴选23名培训教师,与上海展望集团、重庆工商大学等联姻聘请了5名教师,初步建立开放式党员干部培训师资库;积极为师资队伍成长营造良好环境,探索实行师资联聘、动态管理、绩效工资等机制,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二是县委组织部组织党校、计生、司法、农牧、科技等部门的理论骨干、业务专家组成“流动党校”深入到全县210个行政村,采取集中培训、上门传授、发放资料等形式,先后举办各类政策理论知识及实用技术培训班30多期(次),培训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及各类技术人员1万多人(次),累计培训村干部800余人次,发放各类培训资料10000多份。针对年老体弱以及由于其他原因而无法参加培训的党员,还建立起“1+X”制度,指派一名文化水平高、专业素质硬的同志与他们结成对子,及时进行“帮学”。

延伸链条,确保培训实效。习水县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培训与使用相结合的原则,针对各类人才不同的特点,不断创新培训内容和方法,通过“走出去、请进来”、“两段式”、“体验式教学”、 聘请高级专家作专题讲座以及各类培训班等方式进行培训,不断加大培训的力度,着力强化培训意识,提高人才素质。一年来,按照市委组织部的调训安排,我县完成了县处级干部、县处级后备干部、正科级干部各级党校主体班的调训任务70余人次。同时,认真做好了其他业务单位的调训任务。调训时间根据培训人员岗位需要分别设置一个周、半个月、一个月、三个月不等,调训内容涉及十八大精神以及中央、省、市相关政策法规,延伸到工会、城建、旅游、新农村建设等各个领域。今年以来,全县乡镇和县机关干部参加专题讲座培训共4次累计达4987人次,县处级干部累计70余人次,新农村建设培训班180人次,远程教育在线培训1900余人次,办理出国、出境手续3人,选派到省外培训学习(含挂职)176人次,与市委组织部联合开展组工干部体验式教学90人次,组织全县干部职工对四项监督制度的培训学习(含测试)共2810人次。先后举办了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妇女干部培训班、党支部建设培训班等多个班次达200余人次,基本形成全县干部教育培训按需开展、分层次、分类别、多渠道、重实效的格局。对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进行创新能力学习培训已达7000余人次;开展农民工技能培训10余期参训人数1000余人,其中创业培训6期共180人,各类实用技能培训14期共800余人,家禽养殖2期共120人;结合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的推进,先后开展业务培训30余期,培训管理人员600余人次。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5日 15:3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曹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