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拓宽党员教育新视野 凝聚党员队伍正能量

河南固始县汪棚镇人民政府 李弘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员是党的肌体,党员教育能否持续深入推进事关党的健康发展。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加强和改进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健全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长效机制,推动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员教育的方式方法,对于贯彻和落实十八大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现阶段,党员教育工作虽取得了较大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教育的渠道面较窄,内容较单调,参与积极性较弱等。需要以“三个注重”,从不同维度,拓宽党员教育新视野,凝聚党员队伍正能量。

一、注重创新驱动,不断提升党员教育科学化水平

新形势面临新挑战,新机遇孕育新希望。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党员教育应坚持注重创新驱动,转变教条思维,不断拓展党员教育的内涵和外延,把准时代脉搏、找准自身定位,从而不断提升党员教育科学化水平。

抓住一个“活”字,教育方式应灵活多样。教育培训的模式应当紧随信息时代的发展步伐,采用高效便捷、生动形象、内容鲜活的教育载体。一是对传统教育手段进行改良创新。例如,党课授课内容应更切合实际,可以增加人文知识的分量,授课方式应灵活生动,通过课题互动、主题讨论、组队辩论等形式,增加党课的活力和吸引力;召开专题会议可以采取开展命题式互动交流讨论、播放声像资料、开展场景模拟等形式,让党员在活动中受教育,在实践中加深认识;学习心得也不能仅仅停留于纸面,可以借助艺术手段,采取观看红色主题旋律电影等形式,摆脱单纯理论学习的枯燥感和单调性,以鲜明的事迹、有感官冲击力的声像等形式调动党员了解知识、学习先进的积极性。二是广泛采用新兴的媒介手段。通过短信、微博、电邮、移动设备、党建网站、远程教育等现代科技手段加快教育的节奏、扩大教育的覆盖面,并充分彰显教育的现代优势,把理论转换为身边可触及可感知的事物,时时处处让党员感受到教育就在身边,促进“要我学”自觉转换为“我要学”,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

体现一个“新”字,教育内容应富有新意。党员教育工作,不仅要讲究内容的丰富性和系统性,更要注重其新意,如进行党的知识竞赛、重温入党誓词、评选优秀共产党员、开展理论征文研讨活动、进行警示教育及革命传统教育,有针对性地进行谈心活动及观看电视录像片等多种形式的活动都是一些寓教于乐富有成效的好方法,在具体操作过程中,要根据党员的职业、职务、年龄、文化、经历等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确定不同的内容,既要采用大家喜闻乐见的传统形式,又要有所创新,有所借鉴,增加党建工作的新鲜感,不断提高教育管理工作水平。

突出一个“实”字,教育方法应务实去华。一是要进一步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要用传统文化精髓、典型人物先进事迹等道德教育潜移默化地影响党员日常的价值取向和选择判断,加强道德知识的学习和理解,有利于在目前价值多元化、思想信仰缺失的情况下牢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二是要进一步加强文化知识教育。党员教育工作可以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利用既有的和创新的各类媒介手段,向大家及时有效的传播文化知识,帮助大家在海量信息中选择最有价值的内容,提高党员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健康心态教育。心灵健康和身体健康同等重要,可采取问卷、走访等形式,全面搜集党员目前最需要解决的心理问题,聘请专业老师召开专题讲座或个别咨询,定期发送维护心理健康的科普知识,帮助党员缓解各种压力、培养健康阳光的心理状态。党员教育是一个多层次、全方位的系统工程,关系到党员工作、生活以及学习成长的各个方面,缓解心灵上所承受的压力、焦虑等状态,有助于广大党员以良好、充实、富有活力的心态应对挑战、健康成长。

二、注重制度建设,切实增强党员教育规范化水平

教育与管理犹如两个车轮,两个都不可或缺,有了健康先进思想作先导,还需优质的管理作驱动,以管理促作风,使党建走在社会的前列。

科学规划是前提。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党员教育事关全局,现阶段,要不断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员教育工作,就要站位全局,以科学规划带动党员教育科学发展。要把准教育需求。从各种渠道开展教育需求调查,重点征求党员对教育内容、教育方式、教育时间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梳理并掌握对培训需求的第一手资料,明确教育培训的方向和目标。在此基础上,完善各级党员教育内容结构,制定菜单式培训科目表,使党员教育工作充满生机和活力,避免随意性和盲目性,切实提教育的效果、效能。

严格监督是基础。要不断完善党员教育监督细则、教学评估制度、量化管理制度、总结考核制度等,加强过程管理,面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建议批评,促使党教工作始终在规范化轨道上运行。重点在硬件配套、资金使用、教育成效上加大监督力度,切实保障党员教育工作依法、依规开展。

常态运行是保障。党员素质的提升不在一朝一夕,不能一蹴而就,而是需要长期的灌输和积累。党员教育工作要建立长效运行机制,以增强党员党性、提升能力为导向,把党员教育工作纳入各级政府年度目标考核范围,加大对各级党委党员教育工作的日常检查力度,确保党员教育工作常态化运行,党员党性、能力的提升也形成常态化。

三、注重成果转化,着力提高党员教育精细化水平

只有把党员教育工作抓细、抓实,注重教育工作与实际工作的结合,把握住对教育成果的运用,才能不断提高党员教育精细化水平。

以考评结合激发动力。健全党员学习考评制度,采用学前测验、学后考试、群众评议、公示结果、奖优罚劣的措施开展评测工作,通过行之有效的考评程序去检验学习成果,查找出党员自身存在的不足,从而产生内生动力,提高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以实践锻炼创造活力。组织党员立足本职岗位,通过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党员承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结对帮扶和志愿者服务等多种形式,引导广大党员做富民的领路人、发展的带头人、创新的先行人、和谐的引导人,从而不断激发党员队伍的正能量。

以转变作风产生合力。党员教育是利党利国的大事,要破除功利、敷衍、浮夸的作风,始终保持党员教育工作的纯洁性、先进性,通过转作风、改学风、促党风、树新风,使党员教育成果真正引领时代进步,惠及千万百姓,带动经济社会发展。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5日 15:3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曹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