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三个创新提高党员教育实效性
——关于新形势下提高党员教育实效性的思考

山东白旄镇人民政府 陈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员教育工作旨在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员党性,它对新时期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的先锋模范作用、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重要意义。而如何提高党员教育工作实效,则是全社会普遍关心的课题。作为一个乡镇远教工作者,关于如何利用现有条件不断提高党员教育工作的实效性,我认为要做到以下三点:

1、创新思想意识,提高党员教育的社会接受度和影响力。党员教育本身是为党员群众服务的,作为党员教育工作者首先要树立服务意识,为党员教育工作服务、为所有参教的党员服务、进而为社会大众服务。根据党员需要,传授各类知识,组织有针对性、切实满足党员干部需要的各类培训和学习,耐心解答党员的咨询,维护党员教育设备的正常运行,确保党员教育工作落实到实处。党员教育的关键在于提高党员意识,全面提高党员队伍素质,这就要求党员自身要不断提高参教、助教意识,努力通过党员教育不断提升个人综合素质,并在现实中践行先进思想理论、先进的技术知识,提高执政水平和带头致富能力,将党员教育成果运用到实处,切实发挥好党的先锋模范作用。

2、创新内容和形式,增强党员教育的吸引力和渗透力。党员教育求实效,必须做到一些几个方面:一是党员教育的内容要更新及时。要结合新形势和新任务的要求动态地调整党员教育内容,特别是及时增加新理论、新观点、新政策等。二是党员教育内容要有针对性。要注意了解不同职业、年龄、层次的党员的教育需求,挑选有针对性的教育内容进行培训,切实满足党员培训需求。三是党员教育内容要丰富全面。要加大教育内容的开发建设力度,积极整合各部门、单位优秀的教育资源,及时面向党员发布,为党员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四是党员教育形式要新颖多样。要采用贴合实际、有效实用的党员教育形式,如到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收看党员教育影视片、现场观摩党员教育示范点等。同时,积极陪树学用典型,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党员干部学习先进,强化学用成果转化。

3、创新方法和手段,使党员教育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党员教育科学化,就是以科学的理论和原则为指导,科学安排内容,运用科学方法来做党员教育工作。做到党员教育科学化,要在继承好的、符合现实需要的传统教育方法的基础上,与时俱进,利用具有现代科学技术特点的教育工具和形式开展党员教育,如利用现代流行的微博、论坛开展党员教育,使党员教育更具时代特色,更能方便党员受教,更能满足党员需要,从而增强实效。党员教育科学化、规范化还要以规范制度建设为中心,不断坚持和完善党员教育管理的工作机制。要建立严格组织生活制度,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党员目标管理等制度,并做好责任落实,确保各项政策、制度贯彻执行到位。同时,要通过多种宣传手段着力发动社会监督,加大对党员的监督管理力度,从而做到党员“教育、管理、监督”三位一体,逐步形成科学化、系统化、规范化。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5日 15:3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曹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