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借助网络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培训

安徽定远县藕塘镇塔山村 查小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网络技术正日益渗透到人类社会的各个领域,改变着人们的工作、生活和思维方式,互联网已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获取信息的重要手段和交往工具。利用网络开展党建工作,不仅是党建工作手段上的一次创新,也是工作领域上的一次拓展。

入党积极分子是党员队伍的源泉和后备军,抓好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是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的基础和前提。通过进一步加强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优化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结构,不仅可以有效促进新发展党员质量的提高,为党的肌体不断输送了新鲜血液,而且可以全面提高党员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推动党员队伍的壮大。

借助网络这个平台,以多种网络交流工具为支撑,可以加强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工作和其他日常管理工作。它是新时期党建工作在工作领域、工作手段和方式上的创新,开辟了党建工作的新阵地,有效的加强了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的力度,提升了培训的效率。

一、利用网络的快捷性,实现动态化管理

网络突破了时空界限,拓展了党建工作的平台。伴随着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改进,办事效率成为了工作成效的重要指标。因此,党务工作者要充分利用网络具有时效性信息传递的特点,通过多种网络平台和网络工具及时传播和发送科学正确的各类信息,随时了解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状况,掌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权。

通过网络平台,一是可以让入党积极分子每天了解到发展党员的流程、党员的责任和义务等相关知识;二是可以通过“手机先锋报”等向入党积极分子发送党建知识和宣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可以起到时间上不间断、内容上更丰富、接收知识更密集等方面的作用,可以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和管理。

二、利用网络的互动性,增强培训效果

网络上的信息交流避免了面对面的紧张和不安情绪,使党务工作者能够获得入党积极分子的真实信息,在平等、轻松的氛围中为其做思想政治工作。同时,入党积极分子之间也可以通过QQ群、微博、飞信等渠道,经常进行思想上的沟通和交流,通过学习、讨论等交流学习心得,最大限度地获得思想上和工作上的启迪,在互动和共享中提升自己的能力和水平。网络将他们由传统的被动式接受“灌输”教育变为主动参与思想交流,在思想碰撞中自然而然地接受引导,进行交流互动,更好的促进其互帮互助和健康成长。

三、利用网络的新颖性,提升工作活力

网络兼容了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的表现形式,集传输文字、声音和动态的图像、视频等内容为一体,这些生动而丰富的学习资料将积极推动入党积极分子的理论学习,也有利于形成学习的长效机制,从而深入推进先进性教育。提高运用信息网络开展入党积极分子自主学习活动的能力,要充分利用信息网络,激发他们的求知欲,引导他们在生动有趣的情境中获取大量有用的健康信息,升华思想境界,陶冶自身情操。

总之,利用网络在提高入党积极分子的理论知识的同时,还要进一步加强网络化、信息化的建设,加强“组工论坛”等建设,通过信息网络的普及和运用,吸引广大入党积极分子参与到“组工论坛”中来,使他们在交流互动中增长知识、接收教育,通过科学的手段,大大提高管理入党积极分子的科学化水平和培训入党积极分子的效率。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5日 16:0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