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建立激励约束机制 促进党员网络教育取得实效

重庆公安局高新区分局 杨如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现代社会,为了跟上社会的发展,每个公民都需要终身学习;任何团体、任何政党要想永葆青春与活力,也需要不断学习、创新。作为中华民族先锋队组织成员的共产党员和干部更应该带头学习、主动学习、接受教育培训。当前,融合了现代信息技术的网络教育因其高效便捷而备受党员干部青睐:网络提供了丰富的教学资源和互动﹑自主的教育环境,使教育资源纵向直达﹑横向共享,扩展了教育阵地和内容;党员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决定学习时间、内容和进度,改变了教育空间和速度;网络信息传播的交互性,使教育者与受教育者之间以及受教育者之间有了更好的交流与沟通,提升了教育方式和效果。

一、当前党员网络教育存在的问题

由于网络教育具有传统教育无可比拟的巨大优势,全国各地近年来都大力加强网络建设,并利用网络对党员进行教育培训。目前各地已基本形成党员教育全天候的网络培训体系。然而,在利用网络对党员进行教育培训问题上也存在许多不足。主要问题之一就是重网络培训技术研发,轻人员学习激励约束,未能有效建立激励约束机制。

一是网络教育培训监管制度不完善,外驱力不足。主要表现在网上教育管理方式粗放、监管团队缺失,缺少对网上学习过程的掌控;教育培训绩效评估制度不健全,难以把握党员受训的成效,削弱了党员受训的外驱力。

二是学习培训奖惩机制不到位,内动力不足。主要表现在网上评比、竞赛活动缺失或形式单一;网上学习缺乏科学的量化标准,学好学坏一个样,没有具体的奖惩措施;教育培训的最终结果并未与党员的晋级晋升、使用选拔完全结合起来,这些因素使党员教育培训激励机制弱化,制约了党员网上学习热情。

二、在党员网络教育中建立激励约束机制的建议

(一)建立网络教育培训监管制度,增强约束力。

1.建立网上精细化管理平台,实现管理数据化。党员干部一律实行“网络教育培训实名制”,发言、讨论、学习、考试均以真实姓名出现。建立远教站点电子档案,实行一人一档,每次培训均按时间、栏目及内容等对对党员的学习进行准确的数据统计,详细记录党员参加网络学习的情况并进行实时考核和积分考核,并随时进行维护、更新,便于上级党组织了解掌握党员学习情况,也为党员教育评价和考核工作提供依据。

2.改革网上教育绩效评估机制,实施学分管理制度。将党员教育网络在线学习考试活动细化为学分,规定不同层级的党员干部网上学习培训不同的学分,并规定党员合格、优秀等次年度学分值。党员教育培训学分应由基础学分、奖励学分和处罚学分三部分组成。基础学分是指党员参加在线学习培训达到规定的时间、完成相应的作业和考试合格后所获得的学分。奖励学分是指党员积极参加制作或推荐优秀党员教育课件、作业考试获得“优秀”等次、在线学习互动交流被评为“积极分子”、“学习标兵”等所获得的学分。处罚学分是指党员在线学习没有修完规定学分或者学习等次被评定为“差”等惩罚性学分。”学分制考核部门审核、组织评定、通报反馈、复议申诉、归档建库等程序组织实施。

3.建立各级管理团队,加强网上学习过程的控制管理。建立网上教育培训管理团队,以省级组织部门为主管机关,以地级市为单位组建网网络培训管理学校,以区县为单位组建网络培训班级,实现网上培训的层级管理。远程培训班级辅导教师配备由班主任、辅导教师和专家各一名组成,并明确各自的权利和职责。管理团队的职责之一就是加强对党员干部学习过程的控制管理。在学习视频课件过程中网页上可间断性地弹出所学内容的简易考试题,如果不完成考题的话页面时间停止不给学习者记学时和学分。学习有时间要求,也应有作业要求,例如:要求话题要发多少个,讨论要参与多少次,资料要上传多少篇,日志要写多少篇等。而且作业采取数量与质量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评估,对上交的作业进行分等定级,并规定相应的学分级别。这样可以让学员不得不去学、去做,不得不去学好、做好。各项都达标后方可发培训合格证书或者优秀证书。

三、建立教育培训奖惩机制,增强驱动力

一是开展各种评优活动,多渠道鼓励党员积极参加网上学习。要积极开展评选网上“研习之星”、“精彩简报”、“精品作业”、“优秀学习资源推荐者或制作者”、“优秀网络培训管理员”等活动,激发党员网上学习热情。要根据不同时期党和国家工作重点和当地党建具体情况,定期和不定期地组织开展网上民主谈心、征文、专题讨论等活动,并评选优胜者。让党员随时发表自己的见闻和见解。激发党员将所学知识创造性应用于社会实践的热情,积极为党的建设、经济发展、社会管理献智献策。

二是严格执行奖惩制度。奖惩上,以奖为主,各种活动中评出的优秀学员要通报表彰,要给与一定的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学分奖励,并在组织部门备案,作为党员干部年终考核、评优评模、晋级晋升的重要参考依据之一。对于参加网络培训不合格的党员同样通报批评,责令自费参加传统的党员教育集中培训,多次不合格的加大处罚力度。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5日 16:0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