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持“五个并重”健全“五项机制” 强化农村党员教育管理永葆党的先进性

重庆开县县委研究室 庄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加强和改进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健全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长效机制,推动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这对研究新形势下农村党员教育问题,抓好农村党员教育工作提出更高要求,针对新时期农村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笔者认为提升农村党员教育管理有效性、实效性和永葆党的先进性,要持之以恒的坚持“五个并重”,健全“五项机制”。

(一)坚持思想建设和能力建设并重,健全党员教育机制。一要注重从思想上建党,不断提高党员的思想政治觉悟,注重从能力上建党,不断提高党员在农村经济建设和社会生活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能力,建立起提高农村党员整体素质的学习教育机制。二要与时俱进,适应新时期对农村党员提出的新要求,适应农村党员工作和生产的需要,及时调整农村党员教育内容和活动方式。三要在宏观上有统一规划,针对农村不同类型党员的情况,相应提出不同要求,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四要打破单向、封闭的教育模式,拓展教育课堂,加强教育者与被教育者的双向交流,增强教育效果。

(二)坚持基本要求和分类指导并重,健全党员管理机制。一是《党章》对党员的标准与义务有统一规定,这是对党员的基本要求,党员管理必须坚持这些基本标准,同时,因为党员从业、年龄、文化、经历等不尽相同,党员管理要搞好分类指导。一是要灵活设置党的基层组织。根据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综合考虑党员的年龄、住所、特长和爱好,采取按居住地、年龄段、志愿和特长等多种形式设立党组织。二是要加大农村外出务工党员的管理力度,注意研究新情况,因地制宜开展不同时期、不同方式的主题实践活动,提出新措施,实现新突破。

(三)坚持严把“入口”和畅通“出口”并重,健全队伍纯洁机制。一要突出党员标准的时代特征,把政治素质放在第一位,坚持吸收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投身农村改革发展,并得到群众公认的优秀分子入党。二要注意防止和克服用“能人”、“ 好人”标准代替党员标准的问题,积极建立发展党员工作责任制,实行发展党员公示制、预审制、入党介绍人资格审查制和新党员质量检查等工作制度,从制度上保证发展党员的质量。

(四)坚持履行义务和保障权利并重,健全党内民主机制。一要严格按照《党章》的规定,保障党员权利,通过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和改革完善相关环节,从制度上保障党员对党内事务的知情权。二要建立健全党员民主议事制度、集体领导制度和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完善议事规则,确保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

(五)坚持责任体系和保障制度并重,健全组织领导机制。一是基层党组织要把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视作义不容辞的重大责任,不断提高管党工作的自觉性。二是健全领导体制,逐级建立健全党委管党建、书记带头抓党建的责任制,在农村形成齐抓共管的格局。三是坚持把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融入农村经济建设各个环节,贯穿于各项农村工作之中,实现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与农村经济建设同频共振。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5日 16:1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