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加强信仰教育 净化党员队伍
——对高校学生党员教育的一点看法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学院 郝小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些年来,无论是党内还是党外,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中共党员纯洁性越来越受到关注与重视。记得有一次美国有线电视记者问关于我国有多少人因纯粹信仰而入党的问题,中共中央组织部新闻发言人邓声明回答:中国有8000万党员,是世界最大党,我们的党员99%以上都在生产、工作、经营管理一线,都是普通劳动者,他们加入中国共产党主要是拥护党的主张,信仰党的理论,认同党的宗旨,追求党的先进性。”但同时也表示,当然也会存在部分“入党动机不纯”的现象,这就要求我们党一方面要对提出入党申请的人进行“相当长时间的考验”,另一方面也要在其入党后“加强教育”,同时还要完善“清理、处置不合格党员的退出机制”。这段话是在2010年说的,几年过去了,这个道理愈来愈明显,特别是在高校这块,如何加强信仰教育,成为了高校学生党员教育工作的核心与灵魂。

大学生端正的信仰和正确的入党心态对于国家党员的发展来说是一块非常重要的阵地,入党动机纯正与否是判断一个申请入党者是否具备党员条件的重要标准。近些年来,各大高校出现了大学生的“入党热”,少数大学生的入党动机存在着功利化、实用化等不良的入党动机,这一现象必须引起我们的重视,及时给予纠正。

现代大学生正处在东西方文化强烈交汇的时代,各种不同的价值观对他们进行复杂的熏染。在我国,随着时代的进步,人们的思想也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对于大学时代的学生来说,他们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尚未形成,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他们往往都显得有些困惑和彷徨,因此,这时大学文化以及党组织对大学生思想的引导和培养就显得十分重要,特别是对于当代大学生如何培育崇高的信仰,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就一定要引起重视。

面对现有大学环境中大学生不容的入党动机,我认为教育领域和各高校也要提出新的政策和培养方式,避免大学生入党动机不纯现象的产生,用实际行动回应社会各界对信仰危机的质疑问题。现在大学生的入党动机主要有四类:崇高信仰型、追求理想型、从众投机型和功力实用型,对于后两种情况的入党大学生来说,是我们要引起重视的对象,我们要及时纠正这类大学生的非端正思想,引导和培养他们树立端正的入党动机,成为一名真正的中国共产党员。

培养当代部分大学生端正的思想动态、正确的入党动机,我认为各高校要通过思想教育和实际行动相结合的方式,来从根源着手,真正树立他们的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大学生入党动机的多元化,是认知因素、家庭因素和社会因素以及就业因素等多种因素作用的结果。

具体而言,面对现有的社会环境,就如何引导大学生端正的入党动机,培养崇高的信仰,我认为应该从做好以下几点工作:

一、树立先进典型事迹,发挥模范作用

在日常生活和教学中,让学生在学习和对比中发现自己的不足,不断用先进模范标准来要求自己、提高和完善自我。同时,通过讲座和座谈会的形式对学生进行专门的学习和探讨,利用优秀党员的典型事迹来感染学生,端正他们的入党动机,培育高尚的信仰。为同学做好事、办实事,这是落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宗旨的内在要求,也是党性原则的根本所在。

二、举办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出真知

多加培养学生的助人为乐精神,去参加“养老院爱心活动”、“扶孤助残”等等公益性活动,让学生贴近疾苦和弱小,让他们发自内心的意识到自己的强大和重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形成高尚的入党动机, 把党性教育与为民谋利,帮民困、解民忧结合起来,使教育具体化到为同学服务上。此方法所突出的关节点,把教育方法做“活”。 好的教育方法是取得教育效果的关键,教育方法活不活,直接体现了教育效果实不实。突出关节点,就是要采取“ 三个结合”搞教育,即:结合活动搞教育。通过读党书、唱红歌,党的知识演讲、知识竞赛等来升华党性教育效果,坚持在娱中受教,在乐中求知. 

三、加强学生的党员意识培养工作

要多举办一些理论学习,多元化的培养他们的积极性,加强个改进工作作风,倡导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目标,纠正和遏制不端正的入党思想动机。把握结合点,使教育过程与工作过程互透。 党性教育过程不是简单的理论灌输,而是与工作相互联系、相互作用,所以教育离不开工作的检验,工作离不开教育的鼓动、宣传。加强学生党员的党性教育就是要始终坚持把教育的效果落实在干好工作上,以工作尺度检验教育的深度,以教育促工作,以工作助教育。

四、完善党员的后续强化工作

学生成为正式党员后,仍要注重思想和生活方面的督促和培养,不间断定期观察思想动态,继续加强学生党员的理论修养和党性锻炼,树立和培养学生党员正确的党员作风,刻苦学习,自觉奉献,用自己的实际党员行动真正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做一名永远保鲜的优秀共产党员。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兵的好坏取决于营盘是否过硬,相信只要我们树立正确的目标,完善高校学生党员教育机制,在学校和学生的共同努力和配合下,一定能够克服信仰危机,为我党培育出一批优秀的党员同志。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5日 16:1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