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员教育工作从身边做起

贵州晴隆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朱妮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提高干部素质和能力,已成为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重中之重。笔者谈谈自己的看法。 

首先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各级党组织抓好党员教育管理的紧迫感。从理念上认清党员教育在党建中的重要性和用途,从新形势下党所面临的实际情况出发,切实把党员教育工作抓好抓实。实践证明,党员教育管理好的地方,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大,群众的热情高、干劲足,党的领导体现得就充分。

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与党的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共产党员一定要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实行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以群众的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将一切理论、政策落实到行动中,打造党员效应,党员精神,就像雷锋一样,不止是人名,而是一个化身,是一种精神的代表和象征。这样才能真正惠民,为民造福。

故只有切实做好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才能使党员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提高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坚定性和自觉性,对促进社会的繁荣与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其次要树立党员教育工作从身边做起的理念。虽然在当下社会,信息化、网络化已成为世界发展的潮流,电视早已普及到农村的家家户户,各种先进的学习方法应有尽有。但是确实要真正做好党性教育工作就必须回归本质,从身边做起。在西部偏远山区,很多农村村委会仍没有广播,部分困难农户也没有电视,就算家中有电视,长年累月忙于农活,根本无暇看电视新闻,哪怕有空闲时间,他们一般也不会收看关于党员教育这类政治性节目,对他们来说,身边的村干部就是共产党的代表,就代表了党的形象。村干部的言行也代表着国家政策,身边的村干部好就意味着党员形象好,倘若身边的几个村干部做得不好,就是党员形象不好。他们总是会以点代面,所以村干部做出表率,起好模范带头作用就尤为重要。

嘎木村是晴隆县大厂镇自然环境较为恶劣的村寨,喀斯特地貌发育强烈,天坑漏斗地形随处可见,嘎木村党支部兼村主任谢忠高,带领群众开展“刨土地,奔小康”竞赛,他带领全村人种烤烟、种薏仁米、在全村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带领全村人脱贫致富,一个个戴上了“小康证”的光环。该村还获得了中国计生协会挂的“计划生育自治村”。这就是身边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的很好事例。

第三、在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工作,要始终保持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

保持党的纯洁性要坚持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党的纯洁性就像人体细胞一样影响着整个人体机能。一个党员是一个细胞,一群党员就是一个组织,一个细胞坏了,表面看上去不影响人体机能,但实际上影响很大,而且慢慢会扩散,时间久了,人体健康就会越发衰弱。也好比在森林里砍树,开始砍时不觉得,只是几棵树而已,但久而久之,日积月累,森林就不成为森林了!用哲学的观点说:量变到了一定程度就会发生质变。

在当今社会保持党的先进性具有重要的时代性意义,要始终保持与时俱进,将党的先进思想、先进思路、先进政策、先进典范发扬光大,要为群众树榜样,立典型。

新形势下广大党员在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维护稳定的各项工作中讲政治、顾大局,求真务实,无私奉献,较好地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好的东西会带来良好的社会风气和影响,就像选举感动中国十大人物这些最具影响力的好人好事一样,用典型影响人,感动人,激发大家向先进、向典型学习的信念和动力。

综上所述,如何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员教育工作从身边做起。笔者认为:

一是加大典型宣传。要广泛运用广播、电视、橱窗、板报等宣传工具,多用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开辟党员教育的专题和专栏,宣传先进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的事迹,要把身边典型常常挂在嘴上,贴在墙上,深入田间地角,同时要刊登科技文化知识,扩大教育覆盖面,增强教育的感染力。

二是以身边人树榜样,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和带头作用。通过抓典型、树典型、推广典型,运用榜样的力量,营造学习先进、摧人奋进的氛围,形成健康的党员教育环境。

三是要勤学习,求创新,加强理论学习,用理论武装头脑,让党的教育更加健全。如我县举办的“双学双创、承诺践诺”活动,让党员干部树立公仆意识,提高他们服务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就是一个好的教育方式。

四是坚持调查研究、坚持与时俱进,认真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以典型引路,以文化人,这样就能开创党员教育工作的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5日 16:1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