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站点为序、基地为轴,着力提升党员远程
教育学用服务水平

河南固始县县委组织部电教室 慈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员远程教育的根本目的是“让党员干部经常受教育、让农民群众长期得实惠”。如何充分发挥现代远程教育的作用,“学”只是手段,“用”才是目的。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和农村改革发展的不断深入,农村党员队伍的结构、教育管理、组织应用等情况发生了明显的改变,传统党员教育存在的问题不断显现,远程教育的作用发挥微弱,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党员队伍结构老龄化问题严重。固始县作为河南省第一人口大县,县域总人口173万人,其中常年外出务工的有70多万人,农村年轻党员大多在外打工,留存党员老龄化严重,对现代远程教育的认知度、设备操作熟练度低,开展活动、组织学习到会率很低。

二、党员教育模式僵硬化现象突出。一直以来,由于农村经济发展滞后,村级组织多数还存在活动场所落后、组织涣散、设备陈旧等问题,党员群众对远程教育的重视程度不够,个别党组织仍是关起门来上课,缺乏吸引力,有的只是开开设备、放放片子、读读文件、学学报纸等,很难将学习内容与生产生活实践相结合,导致党员群众学习不积极。

三、远程教育学用组织情况落后。过去农村经济发展以个体承包责任制为主,而随着农村人口的不断外流,导致农村缺乏劳动力,同时缺乏相应的技术力量和资金支持。在这样的情况下,以农业专业合作社和行业协会为代表的集体经济组织发展活跃,由于缺乏有序引导,合作社规模大小不一、管理混乱,不能有效的将远程教育知识应用于实践,带领群众致富能力弱。

面对农村经济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远程教育工作存在的新问题,固始县积极创新模式,探索方法,着力解决远程教育学用难的问题。作为河南省农业大县,产粮大县,农副产业一直是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导产业,近年来,固始县以建设远程教育站点为基础,以打造学用示范基地为平台,以提升整体服务水平为目标,扎实推动远程教育学用效果转化,为促进“三化”协调发展、建设魅力固始做出了新的贡献。

一、加强站点管理建设,为发挥效能奠定基础。

扩大覆盖面、提高利用率是发挥远程教育作用、形成规模效应的基础。2006年以来,固始县按照省、市委组织部的要求,坚持高标准建设站点,科学布局树立示范,精心谋划广泛宣传,加大投入保证力度,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点的党员远程教育网络体系。目前全县已建成远程教育站点641个,农村站点覆盖率达到100%。近年来,远程教育站点正逐步推进到非公企业、学校社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社会组织,收看对象从基层党员延伸到广大群众,收看场所由分散简陋升级为集中规范。同时,县远程办狠抓站点开机利用率,坚持集中整治和随机督查相结合,建立起月初、月中、月末“三通报”制度,促使远程教育站点设备常开、管理常在、群众常来。

二、加强示范基地建设,为发挥效能搭建桥梁。

学习是基础,实践是关键。有没有将所学知识应用到生产生活中的平台,决定了远程教育对群众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是否存在。固始县结合当地的地域环境特点,整合各项资源,以远程教育站点为核心,以“学出效果、用出效益”为目标,在县内国、省道沿线的农业产业发展集中区域建立起10个远程教育学用示范基地。基地建设涉及面广,形式多样,涉足到粮食种植、水产养殖、茶产业发展、畜牧业生产加工等多个行业。同时,在建设过程中,县远程办严格标准,建章立制,要求有统一的基地简介,有明确的管理责任人,有足以覆盖基地的远教站点,有具体的学用活动场所。通过定期组织群众到基地学习观摩、实践锻炼,为群众将所学知识应用到实践、提升农业技术水平搭建了一个关键的桥梁。

三、强化学用转化效果,推动远教工作取得实效。

坚持学用结合、以学促用、以用带学,不断提升远程教育的服务水平,努力构建党员干部受教育、农民群众得实惠的长效机制。一方面,县远程办通过远程教育手机短信平台,定期发布《农事早知道》等农业节目的收视信息,方便群众按时按需学习收看惠农技术信息。另一方面,联合农业、畜牧、林业等机构,组织相关专家深入站点基地、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实践示范等活动,为农民解决难题。2012年,张广庙镇广德农业示范基地出现虫灾蔓延、粳稻减产等问题时,针对部分农民的恐慌心理,县远程办及时组织学习《稗虫与疾病》课件,并组织技术人员下乡现场指导,有效解决了虫灾问题,确保了粮食稳产高产。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已然成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有效助手。通过一系列的规范运作和统一管理,远程教育在促进现代农业转型,服务农村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5日 16:1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曹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