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余庆:“四有三化”实现党员培训全覆盖

贵州遵义余庆县组织部 刘武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提升农村党员素质和致富能力,贵州余庆县积极探索,通过建场地、配师资、强规划、重载体等形式,为农村党员开通了教育培训的“绿色通道”,成功实现了农村党员教育培训的全覆盖。

有专门的培训场所。把县委党校作为党员培训的主阵地,依托乡村小学、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站点、播放点、村(居)委会等场所,通过开办乡镇业余党校、村(居)农民文化技术学校、党员夜校、干部e校等方式,为农村党员培训配备培训场地,并配齐电视、电脑、桌椅等教学设施设备,实现党员培训场地的全覆盖,为农村党员能就近培训大开“方便之门”。目前,全县10个乡镇69个村(居)均配备了党员培训的专门场所,覆盖率达100%。

有充足的培训师资。为解决农村党员培训教师资源不足的问题,余庆县大胆探索,结合“四帮四促”和“群众工作能力提升年”活动,通过上下联动、左右联系等方式,为农村党员聘请授课教师。明确要求挂帮单位和联系该村的县级领导在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的同时要做农村党员的“教师”,定时为挂帮村党员上党课、解读惠农政策,提升农村党员素质。并建立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库,将县级领导、挂帮单位领导及理论水平高、有专业知识的干部、“田专家”、“土秀才”、“农博士”等纳入师资库进行管理并通过网络实行全县共享,让农村党员在接受教育时“有师可寻”。目前,全县共有党员教育培训教师1000余名,涉及教育、农口、卫生等多个行业。

有科学的培训规划。制定出台《大规模培训党员规划》,县委年初出台全县党员培训的指导意见,乡镇和村根据自己辖区党员的综合素质、培训需求、致富方向等具体情况制定全年党员教育培训计划,并根据情况的不同对计划进行调整,确保计划的科学性、针对性、实用性和前瞻性。2013年,余庆县共制定各类党员教育培训计划80余个,涉及到政治理论、市场经济知识、党史法规、种植技术、养殖技术、时事理论等多种培训400余场次。

有丰富的培训载体。为提高农村党员学习培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余庆县积极探索,改变了过去集中学习的单一模式,成功探索出“学校课堂”、“农家课堂”、“基地课堂”、“网络课堂”等多种课堂相结合的教学模式,让农村党员随时对教育培训保持“新鲜感”,从“要我学”变为“我要学”。通过在固定培训场地实行“学校课堂”,对农村党员开展“三会一课”、宣传政策法规、党建知识;走进党员家中,通过免费提供培训资料、学习用具、党员电教光碟等帮助党员学习搭建“农家课堂”;根据党员需求,有针对性地组织专家、学者以及技术人员深入烤烟、水果、蔬菜、茶叶、中药材等生产基地和生猪、牛、羊等养殖小区,手把手地传授技术,实现党员在基地的“现学现用”;同时利用覆盖全县农村的电子信息网络和远程教育平台开展农村党员网上大培训,让他们能及时了解中央、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和学习种养技术,为致富和提升素质打下基础。

培训内容个性化。对农村党员的培训内容不搞“一锅煮”、“一刀切”,根据农村党员的特点和需求,对党员进行“个性化”培训,有效调动农村党员培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达到了预期的培训效果。如:对发展蔬菜产业的农村党员,除派出蔬菜专家进行现场指导培训外,根据党员的自愿,以组织报销往返车费和培训费,农村党员自己出食宿费相结合的方式将他们输送到山东寿光蔬菜基地进行跟班培训和学习,让他们在实际操作中学习技术、增长知识。

党员培训常态化。为使广大农村党员能长期学习、终生学习,余庆县建立了农村党员教育培训制度,要求农村党员的集中学习教育培训每季度不得低于2次,教学内容要尽量科学化、实用化,确实使农村党员学有所得、学为所用。同时,要求积极引导农村党员通过书籍、报纸、网络等现代信息平台和依托农民网吧、农家书屋等现有资源进行自我学习、自我提升,实现农村党员学习的经常化、培训的常态化和自我提升的手段多样化。

培训方式多元化。根据党员的不同情况,探索送教式培训、邮寄式培训、宣讲式培训、自助式培训等多元化的培训方式,有力地化解了党员培训难的问题。对不识字、无书写能力的老党员,采取送教式培训方式,通过送资料上门,面对面交流,帮助他们领会内容,提高思想觉悟,振奋精神面貌;对外出务工党员通过邮寄学习资料,提出学习要求,吸收学习反馈信息,并要求这些外出党员搜集在外面的发展信息以及他乡的风土文化,及时反馈给党支部,促进家乡加快发展;让党员致富带头人将理论知识、致富经验对农村党员进行宣讲,丰富学习内容,增强农村党员的发展信心;充分发挥远程教育、村广播站、党员服务站(点)、农家书屋等资源优势,因地制宜,拓宽学习视野,使农村党员随时随地都可以学习。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5日 16:2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