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党员教育更“动人”

山东平邑赛博中学 刘茂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想起了2012年12月27日在县教育局会议室听党校老师宣讲党的十八大报告时的情景。讲者思路清晰,知识丰富,资料翔实,形式活泼,宣讲准确生动;听着如饮甘露,神清气爽,舒适惬意,如临高山,俯瞰远眺,豪情洋溢。尽管已过去多日,现在仍时常记起。

想起了观看2013年2月19日“感动中国”2012年度人物颁奖典礼的情景。2012年度的“感动中国”人物,有的是从事国家高科技研究工作的院士、工程师,有的是负责一方工作的人民公仆,更多的则是“小人物”。他们中有些人为国家、民族贡献出了全部青春甚至生命,更多的则是在看似波澜不惊的平凡生活中赢得了尊重。当物欲的强光让人迷失,当财富与权力霸占一席之地,当社会的价值取向被影响……他们却用自己的生命热忱,拨动了我心灵深处最柔软的那根弦,让我热泪涟涟。尽管已过去一些时日,其情其景仍难以忘记,

想起了前不久两会上代表委员汇聚一堂,共商改革发展之策的情景。代表委员直入主题、直言不讳、直陈时弊,意见尖锐但不极端,讨论热烈但不对立,讲真话、呈实情,实事求是反映社情民意,在对话、交锋中寻求利益多元时代的社会共识,寻找社会愿景。两会民主开放的气氛吸引着我的眼球。

联想到了我们日常的党员教育。坦率的说,长期以来,感觉党员教育工作不尽人意。

一是教育内容缺少针对性。基本是文件内容的宣讲和解释学习,侧重于谈理论、讲大道理。很少从实际出发,很少考虑党员最缺什么、想学什么、学什么有用的“内心需求”。受教育者大多会坐不住、听不进,效果很差。

二是教育方式方法单一。党员教育主要通过定期开展的支部学习以及播放学习光盘、发放电子版和纸质学习材料等形式开展,对党员教育采取固定公式,往往是学习—讨论—总结三步曲,没有注重党员教育效果。

久之,党员教育渐渐流于形式走过场,不再吸引人,不再打动人,不再激励人。 

其实,党员教育,一样可以精彩“动人”!

教育内容更丰富鲜活。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根据党员的岗位、年龄和文化程度等特点,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什么重要重点突出什么”的要求,不断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加强文化知识教育,加强健康阳光心态教育。加强对国内外重大事件、敏感问题、社会热点、难点、疑点问题的思考、分析和判断,提高分析形势和理解政策能力,把握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进一步增强民族自信心和社会责任感。把党员教育与充实文化基础、培养兴趣爱好、历练实践能力、提升工作效率等内容密切结合在一起,贴近现实、与时俱进,必能提升党员教育的内在吸引力。

教育形式更开放互动。根据党员的心理特点和个性化需求,找准和抓住兴奋点,通过交流互动、主题讨论等形式,不回避热点难点问题,不回避人们在建设和改革开放中产生的认识问题,让党员在充满平等、充满自由的氛围中,一起讨论问题,交流体会,探讨人生,研究社会,增加党课的活力和吸引力。促进“要我学”自觉转换为“我要学”,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

充分发挥典型、榜样的“正能量”。挖掘身边的先进典型,用身边的模范事例教育党员,培育“爱岗敬业、刻苦钻研”的职业道德,树立“无私奉献、服务人民”的高尚情怀,强化“豁达宽容、甘为人梯”的人生境界,以更加饱满的热情爱岗敬业、服务社会、积极进取,真正使典型、榜样“照亮一方,辐射一片,带动一层”。 

党员教育,只要遵循以人为本、以受教育者为本的教育理念,充分尊重和发挥受教育者的主体性,变单向“灌输”为互动交流,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变消极接受为积极参与,就一定能受教育者入耳、入脑、入心,动情、明理、慧心。   

党员教育,其实你能更“动人”!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5日 16:5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