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破解党员教育难题重在突出“四性”

四川广元利州区委组织部 张天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员教育是党的建设重要内容。加强党员教育重点要突出纯洁性、实效性、针对性、经常性“四性”,方能取得实效。

一、坚持思想引领,始终保持党员队伍的纯洁性。思想纯洁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纯洁性的根本。加强思想建党,是党员教育培训的首要任务,也是衡量党员教育培训科学化水平的根本标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应对“四大考验”、防止“四大危险”,最根本的是要加强思想建设。要始终把加强党员的先进性教育、党性教育、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党员教育培训的第一任务,坚持不懈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党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

二、遵循客观规律,提高党员教育培训的实效性。新形势新任务给党员教育培训提出新挑战,迫切需要研究和把握内在规律,提高党员教育培训的科学化水平。要深入研究党员队伍建设与党员思想建设规律,深入了解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群体党员的心理和需求,使教育培训更加贴近基层实际、符合党员要求。要探索研究党员教育培训与党员成长有机结合的规律,使教育培训切实帮助党员提高自身素质,促进党员的成长进步。要重视研究党员教育与党员管理、服务的规律,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激发党员参与学习培训的积极性、主动性。

三、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党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以科学方法推动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对于提高党员教育培训科学化水平至关重要。一是针对农村党员,着眼提高“双带”能力,突出现场培训。结合农村产业特点和农业生产实际,按照“实用、实际、实效”的原则,开展基地现场授课、选派科技特派员技术指导、组织生产经营大户示范培训,依托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站点,推广“课件点播、分类下载、看后讨论、实践运用”的培训形式,提高农村党员带头致富和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二是针对机关党员,着眼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围绕党的中心工作,结合全市开展的“忠诚理想、敬业奉献、感恩奋进、健康生活”为主题的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大力弘扬抗震救灾精神和红军精神,倡树感恩文化,以“双报到”、“志愿者进景区(社区)”、“重温入党誓词”等为载体,教育引导机关党员立足本职创先争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针对流动党员,着眼增强归属感,突出服务引导。立足流动党员分布广、难集中等特点,平时通过打电话、发短信、网上支部、结对联系等形式,加强流动党员思想教育和服务引导。同时,利用春节返乡时机,通过开展交心谈心、技能培训等活动,让流动党员感受组织温暖,提升素质能力。四是针对“两新”组织党员,着眼促进党建和企业发展互促,突出岗位比武。加大两新组织建党力度,加强对企业主的教育引导,明确专人从事党建工作,为党员的学习教育提供必要的物质保障,开展岗位技能大比武和岗位技能竞赛活动,将党员的模范带动作用引入企业发展上来。五是针对年老弱病残党员,着眼增强荣誉感,突出送学上门。组建党员送学队、教育宣讲队,对部分年龄偏大、行动不便、卧病在床的党员,定期上门赠送党建资料,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倾听他们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增强他们支持本地发展的荣誉感和责任心。

四、健全制度机制,确保党员教育培训的经常性。制度建设水平是衡量党员教育培训科学化程度的重要标志,建立党员教育培训制度机制,对于确保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范化进行,不断提高党员的政治业务和文化知识水平,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在制度方面,要建立健全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学习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发挥领导干部的学习表率作用;建立和完善党员教育培训的领导责任制,坚持党课教育制度、党员轮训制度、党内“创先争优”制度、党支部学习制度、党内谈心制度、学习日制度、“三会一课”制度、党员电教化教育制度、学历教育制度、专题培训制度、专业技术培训制度、学习交流制度等,确保党员教育培训学习扎实有序开展。在机制方面,要健全责任落实机制,完善各级党委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发挥好组织部门牵头抓总作用,明确成员单位职责,构建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健全资源配置机制,强化师资保障,优化师资队伍,共享师资资源。科学使用规定教材,编发群众喜闻乐见的乡土教材,发挥教材资源的主导作用;建立健全以财政投入为主、各级党委留存党费补充为辅的经费保障机制,做到足额到位,合理使用;健全考核评价机制,研究建立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测评体系,促进教育培训任务落到基层、落到实处。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5日 16:5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