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员教育要旗帜鲜明抵制“五种不良学风”

贵州遵义绥阳县委办 秦珊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共产党人的学风不仅学习状态的体现,更代表着党风。学风不好则党风不正,党风不正则党员教育达不到应有效果。学风问题实质上是思想、作风和态度问题。当前,一些党员干部学风不够扎实,出现了一些不正确、不健康的倾向,有五种突出的不良学风必须旗帜鲜明的抵制。

一是脱离群众。有的人认为自己喝了不少“墨水”,有的还是“洋墨水”,自感学富五车、才高八斗,不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羞于与“泥腿子”打交道。殊不知,这些“泥腿子”正是给了我们身体和灵魂的衣食父母。我们所经历的学习过程,只不过是向光辉灿烂的盛大知识殿堂门槛迈出了半只脚。

二是不切实际。有的人嘴上天天喊实事求是,但一遇到具体情况,却不是立足实际,实事求是地去分析、判断,而是主观地否定事实,甚至想方设法、千方百计地去修改事实,就如削足适履,使之符合已有的理念、理论、书本、文件、规定。学习借鉴西方的知识,不是自我菲薄,而是要去粗取精、去伪存真,为我所用。

三是浅尝辄止。有的党员干部读书浮光掠影、蜻蜓点水,有的领导干部喜欢在办公室布置书柜,却常常是买书装点门面,从上任到卸任,很多书都从来没翻过。还有一些人是应景式的学习,写应景式的文章,讲话也是应景式的讲话,放之四海而皆准,缺乏针对性和操作性。还有一些人党员见到只要是外国人写的文章和书,就真伪不辨、“哈腰三尺”。长此以往,必然迷失方向。

四是唯权是从。有的党员干部学知识、干工作,不看事实只讲原则,没有自己的思想和思路,只听领导的指示和意见。一问有什么意见,答曰:听领导的、听大家的;一问该怎么干,答曰:领导怎么说我就怎么干,大家怎么干我就怎么干。这样的学习风气,如何才能学习真知识,如何才能为领导决策当好真参谋。

五是急功近利。有的党员干部在,把党校看成了“上上门,认认人,吃吃饭,养养神”的社交平台,认为这样比读点书、听点课更来得直接,来得实惠,完全忘了党校学习的根本任务和党性的基本修养。更有甚者,一些领导干部还会带着秘书去学习,让秘书代上课、代写论文,把党校当成了休闲娱乐的“世外桃源”。

新形势下的党员教育要抵制不良学风,党员干部要自觉净化思想灵魂,对这五种不良风气说“要不得”,必须旗帜鲜明加以抵制。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6日 09:5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