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突出做好“四项工作”,深化基层党员教育培训

重庆来凤街道办事处 杨蓓蓓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基层党员教育工作要紧紧抓住党员教育培训这一关键,结合建设学习型基层党组织的需要,坚持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把握理想信念教育主线,着重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全面提升党员思想文化素养,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以坚持“党课”为指导,健全教育培训管理机制。党员的政治素养和道德修养是教育培训的基本点,也是党建工作的一项基础性任务。党员教育培训就是在不断施以外在强化的同时,不断提升党员先进性,通过各级党组织分级管理,使党课教育培训更加契合当地党员教育管理的需要。在培训内容上,突出党章教育,把服务群众、公仆意识、大局意识贯穿于理论教育,并且不断向先进分子和入党积极分子辐射,促进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同时,坚持党课教育为指导,通过集中学习、党课教育、座谈研讨、主题活动等方式不断完善党员发展联系帮扶制、入党培训制和目标责任制,推动党员教育培训管理制度化。

以创先争优活动为中心,增进争当优秀模范自觉性。认真制定党员干部培训实施方案,努力在基层党员干部中发掘好人好事,树立模范典型,把解决党员思想上入党和模范作用发挥作为主要内容融合在创先争优实际活动中来。因地制宜确定活动主题,促进实现党员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及带头弘扬正气。广泛开展党务工作规范化教育培训,结合实际工作中的难题、突破和创新,评选并宣传先进模范,以身边的先进事迹激励和引领党员干部学先进、争先进。

以健全培训制度为抓手,规范培训管理行为。注重建立和完善教育培训工作的各项制度,坚持以制度规范培训管理行为。各基层党组织结合各自实际,根据党员数量、文化水平、流动情况、培训需求及设施设备等条件,制定相应的党员培训制度,把定期学习、三会一课、一讲二评三公示、四议两公开等活动穿插结合。做到各种培训制度不冲突、不繁杂,统筹结合,规范培训管理行为,达到利用最短的时间取得最佳成果,把党员教育培训建设成为党员学习生活的亮点,提升教育培训的吸引力。

以加强创业就业技能为依托,增强教育培训实用性。党员自身本领培养是整个党员队伍积极进取的关键。教育培训要着眼于提高党员带头奔小康、带领群众奔小康的本领,切实增强教育培训实用性。坚持教育培训务实扎实推进,利用党员远程教育平台,举办个性化学习,树立学用转化典型,促进劳动力转移和就业再就业实施。努力实现农民工党员、下岗失业党员及退伍党员一技在手,使党员教育培训深入生产生活,提升党员创业就业水平。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6日 10:4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曹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