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工作的探索与思考

山东蒙阴县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杜丙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指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党员教育工作作为党的建设的基础工作,必须与时俱进,紧跟时代之需、发展之需、兴党之需。近年来,蒙阴县依托远教网络及红色资源优势,探索建立经常性、开放式、立体化的党员教育模式,为推动全县科学发展、绿色崛起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一、主要做法

(一)建立“大教育”格局,实现党员教育全覆盖。一是打造远程教育服务平台。发挥远程教育“主战场”作用,对全县441个远教站点设施进行更新,构建了全县远教大课堂。二是打造电视教育服务平台。利用电视传媒,在县电视台开通了“党建+农业”数字电视专用频道,在新闻频道开设《蒙阴先锋》党建电视栏目,使党员教育入户到人,让党员随时学、方便学。三是打造网络教育服务平台。发挥“村村通互联网”优势,利用“齐鲁先锋”、“沂蒙先锋”等平台,整合“蒙阴党建”等网站资源,开设党员教育专栏,打造网络教育平台。

(二)建立教育基地,做到党员教育有平台。一是开展“红色”教育,加强党性锻炼。依托红色资源优势,打造孟良崮党性教育、沂蒙六姐妹纪念馆、烟庄“三同教育”等教学基地,分期分批组织县乡党员干部、企事业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村(社区)“两委”干部、新提拔副科级以上干部、新发展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新录用人员,按照现场式、体验式、互动式教学要求,现场实地接受党性教育。近年来,全县先后组织6000多名党员干部接受党性教育。二是开展“绿色”培训,提高党员致富带富本领。立足林果、旅游等产业优势,建立八达峪生态农业、杏山子生态旅游、宗路果品、文友养殖等“绿色产业党员培训基地”32个,重点培训党员干部发展经济、增收致富的能力。去年,各类党员培训基地共举办培训74场次,培训党员5万多人(次)。

(三)统筹谋划推进,确保党员教育有生机。一是走出去。每年定期组织100—200名优秀农村党组织书记、企业经理等到鲁南、苏北发达地区和高等院校进行教育培训。二是请进来。依托省市“名师送教”行动和“蒙山讲坛”,聘请党史、党建、经济等领域的学者专家,就城乡管理、乡村旅游发展等多项课题举办专题讲座。目前已举办“蒙山讲坛”11期,受训党员干部5.7万余人次。三是上讲台。建立党员干部“上讲台”制度,在全县范围内选择部分优秀党员、致富能手,让他们走上讲台,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培训党员。四是下基层。组织党员到各类教育培训基地、实践活动教学点、帮扶村等,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在与群众的互动中接受教育,改进作风,提升素质。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党员教育内容与党员思想工作实际存在不相适应的现象。教育内容大通套,千篇一律,不分行业、不分群体、不分对象,与党员的工作实际结合不紧。二是流动党员教育工作开展难。受市场经济的影响,大量年轻、优秀的农村党员外出经商打工,外出期间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活动无法正常参加,党员教育工作存在盲点和空白。三是教育形式单一呆板。部分党组织党员教育停留在学文件、听报告、开大会的层面,方法不够灵活。四是党员教育活动缺乏经常性、系统性。停留在上级组织部门安排部署的规定动作层面,自选动作创新不足、力度不大、频率不高,缺乏活力和吸引力,没有形成计划性和制度化。

三、思考与对策

(一)拓展内容,增强党员教育的影响力。紧紧围绕十八大确定的党的建设目标开展党员教育工作,从理论和实践上不断丰富和完善党员教育内容,使内容更贴近党员的思想工作实际,把重点放在用十八大精神武装党员头脑、用新党章规范党员言行上,切实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不断提高党员素质。顺应当前形势发展及党员队伍结构变化,组织各种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增强党员教育工作的导向性、开放性和多样性。开展好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使党员干部眼睛向下看,身子向下沉、脚步向下走,到群众中接受教育、开展工作、提升素质。

(二)创新形式,增强党员教育的吸引力。一是探索党员教育新途径。灵活采取“案例式教学”、“互动式教学”等模式,让“党员教,教党员”;坚持课堂教学与课外时间相结合,通过实地参观、亲身体验等形式,增强党员教育的直观性和实践性。二是实行个性化培训。根据农村、机关、企业党员的不同特点,在需求调研分析的基础上,本着需要什么教什么的原则,开展“菜单式”“点播式”“订单式”党员教育学习活动。三是新老结合,多渠道施教。在运用传统教学手段的基础上,依托网络信息技术,采用网上课堂、党员学习QQ群、飞信交流群等方式,开展党员在线教育学习讨论活动,打造立体式、全方位的党员教育网络。

(三)统筹兼顾,切实抓好流动党员教育。一是双向联动。把流动党员流出党支部和流入党支部紧密结合,流入地党支部建立流入党员教育反馈机制,将流动党员参与当地组织活动及表现情况,定期向流出党支部反馈,并记入流动党员个人档案,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二是引导流动党员自我教育。依托“双强双争”活动,引导流动党员亮身份,参加流入地党组织的教育培训活动;有针对性、有选择地将有关党建知识学习材料邮寄给流动党员,确保流动党员学习不落后。三是灵活培训时间。根据流动党员类别的不同选择不同的培训时间,利用农忙回家、节日期间返乡等有利时机,组织开展党员教育活动。

(四)完善机制,确保党员教育工作实效。一是健全合力共建机制。建立以组织部门为主,纪检、宣传、文化等部门协同参与的合作机制,经常性组织党员教育学习活动。建立党校、培训中心、红色教育基地、示范基地、集中学习站点等教育培训阵地共享制度,有效整合资源,打造多层次党员教育平台。二是健全党员教育绩效考评机制。把党员教育工作成效纳入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评价体系,综合德、能、勤、绩、廉五方面,区分党员在不同岗位、不同层次履职尽责的要求,制定党员教育绩效考核的不同标准,实行党员岗位教育绩效考核机制。三是健全党员教育激励保障机制。通过实施目标激励、荣誉或物质奖励,增强党员学习意识。建立学习培训档案、实行学分制管理,把党员参训情况与年度考核、评先树优、提拔使用相结合。探索建立党员年度述学制度,明确述学内容、考核方法、奖惩措施,实现以学促干。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6日 10:4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曹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