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做风清气正的优秀党员
——浅谈党的作风建设

江苏江阴要塞实验小学校长 徐新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发出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员教育工作”的号召,要求各级领导部门和广大基层党组织,切实加强和改进对党员的党性教育和能力培养,造就一支党性好、素质高、能力强、作风硬的党员干部队伍,为实现中华民族和伟大复兴做好强基固本工作。

党员的思想作风,它不仅反映一个党员的精神状态,也是衡量一个党员党性的标尺,关系到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决定着党的事业的成败,党的三代领导人对此都高度重视。早在延安整风时期,毛泽东就把“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三大优良作风,要求广大党员以此为鉴,照一照自己,及时改掉身上存在的问题。这三大作风,充分诠释了党的宗旨,体现了党的使命和责任。进入改革开放年代后,江泽民同志提出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胡锦涛同志提出的科学发展观,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其出发点和落脚点都集中体现在实现和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上,这些都是对党建理论的创新和发展,极大地丰富了具有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知识宝库,对指导基层党组织做好新形势下的党建工作,具有深远的意义。

如何将人民的利益实现好、发展好,对我们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而言,首先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好十八大精神,要通过坚强堡垒、打造先锋队伍,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核心作用和引领作用,以身先士卒、率先垂范的榜样作示范,为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正能量,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为实现“中国梦”顽强奋斗。

要保持好党组织的先锋队形象,党的作风建设显得尤为重要。在经济全球化和市场化的发展背景下,能否保持好共产党员胸怀大众、廉洁奉公、守法敬业、亲民勤政的形象,对每一名共产党员来说都是一种考验。只有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重视加强党性的锤炼,才能自觉抵御名利的诱惑,抵御不健康思想的侵袭,真正做到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能够在思想上筑牢一道拒腐防变的坚实大堤。

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必须不断深化理想和信念教育。理想和信念决定人的价值取向,驱使人的意志和行为。回顾党的历史,在革命战争年代,无数革命先烈为了推翻三座大山,甘愿抛头颅、洒热血,是为了实现翻身求解放的理想信念;在和平建设年代,同样有许多英雄模范人物,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呕心沥血,舍己为人,舍小家为大家;在改革开放的今天,更有许多人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无闻地奉献,涌现出一大批感动中国的时代楷模。同样是理想和信念使然,我们也不难看出,崇高的理想和追求,它不为一己私利,而是为了国家、民族和大众。因此,新形势下的党风建设,要紧紧围绕为民、为公、为国来开展。从内容和形式上,要善于从身边挖掘鲜活、生动、富有感召力的事迹,多采用喜闻见乐的教育形式,从而使这种教育具有强大的穿透力,产生实在的效果。在过去一段时间中,我所在的单位党组织先后开展过重访革命圣地、重温入党宣誓、听“王老”讲传统等教育活动,也开展了一些反面教材的警示教育,对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增加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另一方面,党的作风建设还必须把重点放在密切联系群众、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和关心群众疾苦上。党和群众的关系,始终是鱼和水、种子与土地的关系,有福民享、有难官当更不是一句空话,要认真落实在共产党员不与民争利上。在现实生活中,少数党员干部之所以犯错误,有的甚至犯罪,其根源都在与民争利上,他们把人民赋予的权力,作为个人营私的筹码,最终站到了人民的对立面。因此,加强和改进新形势的党风建设,一定要把相信和依靠人民,切实维护人民利益作为主题主线,始终相信“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只有这样,才能保持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从群众中汲取源源不断的智慧和力量,使党的事业生生不息,永葆青春和活力。

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目的是保持党组织的纯洁性,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打造一支创业、创先、创优的党员干部队伍。因而,在党的作风建设方面,必须在开展正面教育的同时,做到铁腕惩治腐败,做到两手抓、两手硬。要敢于突破各种壁垒瓶颈,斩断群众痛恨的利益链条,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对一切有悖于党纪国法的行为动真格,对各种有损人民利益的人与事零容忍。只有这样,才能激浊扬清,使党组织的肌体更加健康、更加强大,在党员中营造出争当风清气正的优秀党员的浓厚氛围,不断为党的旗帜争光添彩。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6日 10:4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曹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