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积极探索党员教育建管学用新模式 全力打造“数字化”大村庄制社区

山东临沂莒南县相沟乡党委 赵建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莒南县相沟乡三义农村社区座落于莒南县城西南10公里处,共有2300户,6060口人,区域面积10平方公里。党总支部1个,行业党支部8个,党员257名。

2006年初,相沟乡党委在三义社区率先探索实施了“大村庄制”农村社区建设。打破传统的村庄设置和管理模式,实行彻底整合型的大村庄管理新模式;打破以往一村一个支部的党组织设置模式,实行社区党总支领导下的农村合作组织党支部设置新模式;对原来各村的班子、土地、财务等进行彻底整合。在大力建设农村社区的同时,积极探索出一套农村社区党员教育学用新模式,使党员教育成为社区开展各项工作的有利载体,极大地促进了新农村建设的进程,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有效整合资源,打造“数字化”平台

社区坚持把党员教育站点建设与社区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投入使用。配强整合优势资源,全力打造农村社区党员教育新平台,使党员教育平台成为农村社区开展各项工作的有力载体,促进了新农村建设的进程。

(一)强化阵地建设,打造远教学习新平台。在办公楼内规划建设了多媒体电教室,终端接收设备、投影仪、音响、桌椅等必要用品一应俱全,可以同时满足200多名党员群众集中培训。在社区大院内规划建设了一处80平方米的党员教育室,安装了远教终端设备,配备了20台电脑等必要的设施,方便党员群众上网查询致富信息等各种资料。同时,充分利用QQ视频聊天的优势,安装了摄像头,建立党员教育“亲情视频”,为群众联系在外务工亲属提供“亲情化”服务。

(二)实行“三员一体”,探索远教队伍建管新模式。针对过去操作管理员只有1-2名,不能满足党员群众学习培训的现状,社区探索建立起一支由“操作员、协管员、组织员”组成的党员教育管理员队伍,其中操作员1名,协管员2名,组织员8名。操作员和协管员在社区内公开考选;组织员由各党支部支部书记及各协会会长担任。操作员负责设备的管理、维护及党员群众的学习培训;协管员负责人员组织、信息反馈、站点管理及教学效果评估等工作;组织员负责收集党员干部群众的收看需要,并及时向操作员、协管员反映,担负起党员群众与党员教育站点交流沟通的职责。

(三)实行“三化”联动,探索党员教育学用新模式。一是建立“支部+协会+远教”一体化的工作领导运行机制。成立远教领导小组,由党总支书记任组长,各协会支部书记任成员,及时组织各协会进行学习。二是推行“网络化”的教学辅导管理机制。党总支根据上级的任务要求及党员群众的需求,研究制定党员教育任务目标、工作重点和全年播放收看计划,对党员干部、协会会员和农民群众进行不同内容、不同时间段的学习培训,并及时邀请县、乡两级有关专家到场辅导讲课。社区党总支每月召开一次会议,听取学习情况汇报,研究制定下月学习培训重点,并及时向有关部门及党员群众汇报反馈,形成网络化的党员教育教学辅导体系。三是推广“全程化”教学实践服务机制。主要是根据各协会、示范基地从事的产业活动,把培训班建在协会上、建在基地里,根据农民群众的实际需求,整合专家服务团力量,实行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跟踪服务。产前,依托党员教育采集市场信息,了解市场动态,进行分析和研究;产中,利用远教站点及基地,对协会会员分期分批进行技术培训,并邀请县乡两级专家服务团成员,以现场指导等形式,对重点难点问题反复培训、反复实践,增强教学培训的实效性;产后,充分利用远教网络资源,发布供求信息,根据搜集和反馈到的市场信息联系客户,组织产品销售。

二、开展结对帮扶,促进产业经济良性发展

社区依托各党支部,将党员干部分成若干党员教育学习收看小组,探索实行各党支部与各协会、党员干部与协会会员、协会会员之间党员教育“结对”制度。一是各党支部与其相对应的协会结成“一对一”的学用对子,由支部书记定期不定期的与协会会长进行交流沟通,确定学习内容、学习时间,每月至少开展一次远教学习活动,解决协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积极发挥“领航人”的作用,不断带动协会积极参加远教学习。二是每个党支部的党员干部与协会会员结成学用对子,及时督促他们参加学习。同时党员干部以身示范,通过兴办致富项目,并针对协会会员的自身特点,确定2-3名学用典型培养目标,引导他们把所学知识应用到生产、生活实践中,增强协会会员的学习兴趣,使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对接共振。三是协会内实行“1+4”帮扶制,即协会中的每个致富带头户负责培植一个示范户、带动一个中间户、帮扶一个困难户、转化一个特困户,通过定期不定期地对协会会员进行系统培训,积极为协会会员提供市场信息和技术支持,实现生产与市场的有效对接,同时协会会员现身说法,搞好示范,使越来越多的会员转变观念,积极参与到党员教育学习的行列中来,为组织协会会员进行党员教育学习培训,搭建了一个有效平台。

三、拓展服务功能,切实搞好便民服务

社区通过整合便民服务中心、文化广场、农家书屋、党员活动室等服务资源,使农民群众在参加党员教育学习之余,在社区能学、能乐,还能进行咨询、请求代理,改变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方式,丰富了精神文化生活。社区妇女协会党支部和老年协会党支部组织成立了秧歌队和文艺宣传队,利用党员教育网络学习、表演文艺节目,既健康又娱乐。社区妇女干部在工作之余,通过党员教育网络学习表演的节目。三义社区还积极开展“好媳妇”、“好婆婆”、“文明守法户”等评选活动,社区风气明显好转,一个和谐温馨、健康文明的社区呈现在人们面前。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6日 10:4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